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蔺靖】【重生梗】枕边月圆(三十一)

预警:本章超多私设~lo主傻白甜,雷到人概不负责哦~


前文点此

印量调查

-----------------------------------------------------------------------

因这一出,萧景琰直到晚饭间都再未与蔺晨说话,蔺晨也不恼,只笑吟吟的看他。

他当然知道,萧景琰不是真的生气了,只是害羞罢了,看这耳朵,还红着呢。

直到晚间用过药,蔺晨拿了砾石给萧景琰的消息,两人这才说起话来。

蔺晨将那信纸展开,略扫了一眼,挑了挑眉。

倒是萧景琰有些着急,催促道,“信上说什么了?”

“有好事,也有坏事,你想先听哪一个?”

萧景琰蹙了蹙眉尖,似是不喜他这幅吞吞吐吐的模样,“直说便是了。”

蔺晨点了点头,不再逗他,“好消息是你皇兄给你添了个侄儿,坏消息是王妃因难产过世了。”

萧景琰闻言,手上一松,原本握在手上的茶杯便要往地上落,亏的蔺晨眼疾手快接住了。

看着他怔然的模样,蔺晨倒是有些不解,“高兴成这样?”

萧景琰回过神来,垂眸掩住神色,烛影落在睫毛上,遮下一片阴影。

“皇兄喜得麟儿,我自然是高兴的,这孩子为父皇的长孙,从此之后,皇兄的地位也能稳固些。只是皇兄与皇嫂伉俪情深,如今皇嫂过世,他心里必定难过。如此大喜大悲,难为皇兄了。”

蔺晨将信纸展了展,轻笑一声,“祁王本就在朝堂上声望极高,在百姓之中亦有‘贤王’之名,如今更是在诸多皇子之中,率先为皇帝添了孙儿,看来祁王这是天命所归啊。”

“天命?”萧景琰低声重念了一边,两个字滚在嘴边,千般滋味,无法与人言说,万般思绪,只得付于一笑,“也许吧。”

蔺晨转眸看他,眸光深深,“难道,你也有志于……那个位置?”

萧景琰摇了摇头,笑容转淡,“做皇帝有什么好。高处独立,孤家寡人,众叛亲离。”

蔺晨挑眉,“你这话,听着怎么像是,有感而发?”

萧景琰闻言一惊,这才恍然,自己被那封信影响了心绪,不知不觉间,已与蔺晨说了太多。

他不欲与蔺晨在这个话题上深聊下去,于是转而问道,“皇兄可给孩子起了名字吗?”

蔺晨闻言,重新展开信纸看了看。

“嗯,你皇兄给他起名为‘庭生’。”蔺晨勾唇笑了笑,黑眸在烛光下熠熠生辉,“’庭中生玉树,池下出龙泉。’你皇兄对这孩子,可真是寄予厚望。”

“庭生啊,”萧景琰闻言,似叹似笑,“果真是天命。”

蔺晨以为萧景琰亦是感叹这名字出处,便没再深问下去,将信随手放到一旁。

“去越州,你可有计划?”

萧景琰整了整心神,不再去想前世之事,认真回道:“想好了,我要扮作五皇兄,直接去知州府邸。”

蔺晨闻言先是一惊,随后又忍不住笑起来。

扮作萧景桓?也亏他想的出来。

他在越州捅了马蜂窝,让萧景桓去给他背黑锅,随后说不定还能看见二虎相争。

仔细想想,是一箭三雕之计啊。

不过这计谋,看似完美,却需孤身入虎穴,旁的人纵是想的出来,估计也是不敢亲身上阵的。

“你与萧景桓相貌差距甚远,年龄也不同,怎能瞒得过郑徐元?”

“郑徐元外派已久,多年没有入京了,对五皇兄样貌只是大概有些印象。至于年龄……旁人都说我少年老成,想来若刻意去扮,应该也差不了多少,再加上我身上有皇子龙头印,那郑徐元看了,就该信了。”

少年老成?蔺晨闻言,歪头仔细端详萧景琰的面容。

他怎么没看出来,只觉得眉目如画,好看极了。

不过就是总爱皱眉,眉间凝了些郁气。

见蔺晨不说话,萧景琰有些疑惑,“可是有不妥?”

蔺晨这才回神,清了清嗓子,“自是不妥。你这法子,虽能保你在越州不为郑徐元识破,可你的容貌若被人记下,此后万一郑徐元有心追究,恐怕会有麻烦。”

萧景琰闻言又蹙眉,“说的也有些道理。”

正当他思考应对之策时,蔺晨突然伸手,指尖点在他的眉心,将他皱成一团的眉头揉开了。

“无需烦忧,你忘了我是什么人了?”蔺晨浅笑吟吟,眸光灼灼,“我自有法子让你与萧景桓一模一样。”

萧景琰闻言,喜上眉梢,不禁笑道,“得你相助,是我万幸。”

蔺晨被他夸的心里一甜,唇边笑意更深,“回头我会将玉玲绑在手上,你视线只需跟着铃声走,便不会露出破绽。”

萧景琰乖乖点头,“好。”

蔺晨直觉想抬手摸摸他的头,又怕惹他不悦,只得虚虚的握了握手心。

时机未到,且耐心些。

蔺晨暗暗叮嘱自己,随后向萧景琰说道,“明日水峥会与我们一道,此行危险,沈星又不算你我二人贴心之人。水峥随我日久,有他在,我们行事更稳妥些。“

萧景琰自然知道他说的有道理,可此次越州之行,让蔺晨随行已是万般无奈之举,他实在不想太过牵连琅琊阁。

似是知道他心中所想,蔺晨说道:“水峥是我的人,非是琅琊阁之人。我既答应你此行不动用琅琊阁的势力,自是不会毁约。”

萧景琰闻言微微一怔,“你的人?”

蔺晨勾唇一笑,伸手将他脸侧的碎发顺至耳后,“怎么,容你有私家暗卫,就不容我有自家兄弟了?”

萧景琰却仍是不解:“你已是琅琊阁阁主,又何必再培养私人势力?”

蔺晨与他不同,皇家之争,纷乱错杂,若没有属于自己的势力,别说争抢那个位置,就是有心护佑亲友,也是难上加难。

他自重生之后,看的更通透些,加上兄长许多事还需由他来支持处理,他自己在军中又暂时没有什么威望,只得养了几个暗卫,以便于行事。

可蔺晨,早在年少之时,便已承了“少阁主”的名头,处理琅琊阁大半事物,如今年龄日长,虽老阁主仍在,他也已成为琅琊阁实际的主人,琅琊阁与他如同一体,又为何要单独培养自己私人的势力?

“朝堂之上有些拿不到明面上的事务,琅琊阁也是如此,有些事,需要去做,却不能由琅琊阁中人去做。”说到这里,蔺晨轻笑了一声,“我父亲属意让琅琊阁成为江湖之中最大的灵机之处,晓通江湖秘辛,以此立足。可我不愿,我不愿琅琊阁只是个倒卖消息的地方,我想让它成为整个江湖武林,甚至整个天下的圭臬,所以,才有了琅琊榜。”

蔺晨语气云淡风轻,唯有眸中光彩隐隐露出几分此刻心绪。“如今琅琊榜一纸榜文,便可颠倒武林局势,琅琊阁已成了武林之中无人敢指摘之处。”

“父亲年纪大了,行事便趋于谨慎,我若想成事,自然是要有些心腹之人来支使,待琅琊阁机窍之处都是我一手培养的人,那父亲再要拦我,也拦不住了。”

“父亲一心想要琅琊阁远离朝堂之事,可是他不知,这江湖朝堂,从来就是分不开的。纵使面上是井水不犯河水,可私底下却盘根错节。琅琊阁在武林之中影响愈深,于朝堂之事就越不可能置身事外。我要保琅琊阁无虞,就需得趟朝堂这浑水,只是他年岁大了,人也固执,我既劝不动他,便只能自己动手了。”

仔细想想,原来此前云深所说的,老阁主让蔺晨跪着复述“琅琊阁不许插手朝堂之事”,是已看出了蔺晨的心思,想要让他打消念头,才会如此严厉。


萧景琰听他说这一席话,只觉得将面前这个人,又重新认识了一遍。

前世他与蔺晨相熟时,他已为君,纵使两人一度交好,这些推心置腹的话,蔺晨却并未说与他听过。

又或者,蔺晨也不愿他知晓,为了留在大梁,他到底放弃了什么。

他放弃的,不仅是逍遥闲散的生活,琅琊阁主的至尊地位,还是他曾经追求的理想。

想到这里,萧景琰不禁心里一痛。

他已知道,前世蔺晨为他做了许多,却万没想到,他做的,比自己能想到的,还要多的多。

难怪他作为一个性子潇洒的江湖人士,入了朝堂却依然游刃有余,原来是心中早有计较。

再转念一想,蔺晨竟在十几岁时,就有了一副如此的心肝魄力,这是如何的天赋异禀?

萧景琰轻叹了声,低喃道:“早慧近妖。”

他话音虽低,蔺晨却是听得清楚,他扬唇一笑,“这夸奖我收下了。”

语毕,蔺晨凑近萧景琰,黑眸沉沉的望着他,“若我真是精怪化的呢,你怕吗?”

萧景琰微微一怔,随即转眸笑道,“我们俩谁是精怪,还说不准呢。”

他可是死过一次的人,跟他相比,蔺晨岂非正常多了?

殊不知,他这转眸一瞥,却让蔺晨愣了愣,竟有三分信了他的话。

若是精怪正能化成人,就得是萧景琰这副模样吧。

蔺晨如是想到。

---------------------------------------------------------------

小鸽主:什么琅琊阁不许插手朝堂之事,我媳妇儿居然因为这个误会躲了我这么久,我可真是太冤了吧!

琰琰:皇兄这么早就生了庭生,吓得我杯子都掉了。

感谢原剧对蔺晨介绍不多,让我有了这么多空间做私设……我总觉得蔺晨不像是无心朝堂的人,不然不会对人家哪个国家的哪个皇子当了太子都了如指掌。那就只能由老阁主来背这个锅了~

哈哈哈希望对于这些私设大家不会觉得雷,么么哒~


评论(31)
热度(47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