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蔺靖】【重生梗】枕边月圆(三十三)

过渡章~


前文点此

印量调查

-------------------------------------------------

烈日当头。

越州治所永乐郡东市口刑场上,乌压压的聚了一群人,皆是来观刑的百姓。

人数虽多,却极静。

刑台之上,跪坐着一位身着灰色囚服的青年,脸上纵横交错皆是鞭伤,却依稀可见俊朗利落的五官线条。

他阖着双目,神色淡然,似并非身在刑场,而是家中庭院一般。

眼见日头正中,端坐在监刑台上的州牧—郑徐元,断喝一声,“时辰已到,行刑!”

刽子手提着刀走近囚服青年,眼底落下一片不忍,他低声道:“顾大人,我……我手快,不会让您受苦的。”

青年睁开眼睛,黑瞳盯着他看了一瞬,随后露出一抹笑来,“多谢。”

随后,他起身,先是向着金陵的方向一拜到地,随后向着治下永寿郡再拜。

两拜过后,他重新闭上眼睛。

刽子手叹了口气,举起了刀。

刀锋寒凉。

却见寒芒一闪,兵器相击发出一声脆响!

刽子手手中利刃一时脱手,便见一蓝衣少年惊鸿一般,翩然落在刑场之中。

他一手高举金印,声音清朗。

“主上有命,刀下留人!”

这一变故,诸人皆惊。

瞬间安静过后,人群之中窸窸窣窣讨论声响渐起来,大多是感叹庆幸之语。唯有监斩台上的郑徐元,险些暴跳如雷。

他大步从台上走下,刚欲出言训斥这少年不知好歹,却看清了那人手上举得金印。

龙头金印,唯有皇子可配。

联想前几日朝中传来的信息,郑徐元心中有了些计较,谨慎问道:

“你家主子在哪?”

那少年不过十六七岁模样,眉眼清俊,气质出尘,一看便不是寻常人家的随侍。他闻言,看了一眼郑徐元,“郑大人请随我来。”

郑徐元见这少年竟一眼认出了自己,心中的猜测更确定了几分。

只是随之而来的疑惑却更多。

按照奏报,这位应该还有五日才能到越州,怎会这时出现?

他心怀疑虑,跟着少年走到街边僻静处,抬眼便看到巷中停了辆装饰华贵的马车,车前立了两名随侍,一人白衣,一人蓝衣,皆身姿挺拔,相貌不凡。

尤其是居右侧的白衣人,看年岁不过十八九岁,可容貌气度,皆是出众。

有如此三人随侍在侧,这马车中人,身份必定尊贵无比。

郑徐元心中计较,赶两步上前,欠身道:“臣,越州州牧郑徐元,请贵人现身一见。”

却见马车车帘一动,那站在车前的白衣人赶忙转身去扶,他腕上用素白的绫带绑了个铃铛,略一动作,那铃铛便发出清脆响声。

车上之人,身着黑色宽袖常服,袖口领襟皆用金线绣着精致的纹样,头戴玉冠,通体翠绿,一瞧便是上品。

看清那人容貌,郑徐元心中“咯噔”一声,连忙俯身下拜。

“臣拜见五殿下!”

他几年前曾在宫宴上远远的见过萧景桓一次,这人容貌虽与那时有了些许不同,五官轮廓依稀可见当年模样。

萧景桓走到他身边,随着侍从腕上铃铛脆响,弯身将他扶了起来。

“郑大人快起来吧,您是朝廷重臣,我可当不起你这一拜。”

五皇子萧景桓,在朝中一向以谦逊有理闻名。

只是骨子里是个什么模样,谁又说的准,毕竟这几个皇子,各有所长,世人看到的,也未必就是真的了。

郑徐元站起身来,笑道:“殿下此行突然,我准备的下榻之处还未整理好,委屈殿下先行去我府邸暂住几日。”

萧景桓闻言笑起来,漆黑的眸子深不见底,“如此甚好,正好我也有许多话,要与郑大人说。”


州牧府衙。

郑徐元亲自送萧景桓一行进了东花厅安歇下,又留了几个伺候的人,这才走了。

他前脚一走,蔺晨便对水峥使了个眼色,水峥点头,随后领着几个郑徐元留下的丫鬟仆从,去院子里了。

见房中已无旁人,他舒了口气,转头看向坐在桌旁的萧景琰,笑道:“看来是过关了。”

蔺晨并未给萧景琰做什么人皮面具,只是仿着萧景桓的五官样貌,稍稍给他修改了面容,让他与萧景桓有八分相似,却又不是一模一样。

只是相由心生,这句话果然是没错的,萧景桓那副有些油滑的面容,安在萧景琰的身上,为他的气质所顾,倒生出一股子凛然雅致来。

萧景琰蹙了蹙眉,“若我所料不错,今夜郑徐元必会宴请我,这才是第一个坎儿。”

沈星趴在桌子上,看看这个,又看看哪个,扁扁嘴,“你们两个能不能说点我能听懂的东西呀。”他脑袋枕在胳膊上,歪头看萧景琰,“景琰哥哥,你今日为什么要救那个死囚啊?”

萧景琰还未开口,蔺晨倒是先说话了。

“今日那死囚,可是姓顾?”他回忆着梦中细节,突然灵光一现,“可是名唤顾蔼?”

蔺晨虽是看着沈星,余光却也在注意萧景琰的反应。果不然看到萧景琰听到这个名字,神色一变。

“不知道他叫什么,不过我藏在人群中的时候,的确是听到有人叫他‘顾大人’。”沈星想着此前情景,“我觉得这人应该是个好人。”

蔺晨挑眉,“何出此言?”

“若不是好人,景琰哥哥何必大费周章的要救他?更何况我带着金印阻止行刑的时候,眼见这下面的百姓都喜笑颜开。既是大家喜欢的人,必定是个好人了。”他突然眯着眼睛笑起来,“不过劫法场这种事,我还是第一次做呢,真是太刺激啦!”

“顾蔼是三年前在科考中拔得头筹,我曾在琼林宴上见过他一次。今日救他,不过是怜惜他才华罢了。”

萧景琰说到这里,眉头蹙起,“不过如今也只是缓兵之计,能不能真的救下他的性命,还得看今晚。”

“景琰哥哥,你们这次来越州,说要除掉的那个大恶人,是不是就是那个郑徐元啊!”

此前为了让沈星与他们改道越州,蔺晨便编出了一个“铲除恶官,行侠仗义”的理由来,沈星少年意气,当然愿意做这种侠士之行,于是便屁颠颠的来了。

萧景琰点了点头,沈星便立刻道,“我就说嘛,看他贼眉鼠眼,一看就不是好人。”

萧景琰被他逗得,终于露出点笑来。蔺晨看在眼里,便将沈星拎起来,“赶紧去给水峥帮忙,别在这里碍事!”

沈星身子一扭,从他的手里逃出来,瞪了他一眼,随后又笑眯眯的跟萧景琰打了招呼,这才大摇大摆的出门。

这一下,屋中只余蔺晨与萧景琰二人。

蔺晨走到他身边,手按了按他的肩膀,腕上铃铛轻响一声。

“不必忧心,晚上有我跟着你,不会露了破绽的。”

萧景琰点了点头。

殊不知,他此刻心中纷乱的,却不只郑徐元一桩事,还有蔺晨的记忆……

他是不是真的想起来了,到底想起了多少?

在马车上那一番话之前,萧景琰从没想过,蔺晨有可能也会有前世的记忆。于是被他一番话打的措手不及。

如今冷静下来,却是越想越乱。想开口问,却又怕着了蔺晨的道儿,被他套出更多的话来。

为今之计,也只有先解决了越州的事,再……再找个时间好好跟他谈谈吧。

-----------------------------------------------------

过渡章,没啥好说的,不过接下来又到了我喜欢的场景了!

演戏什么最喜欢了!

不过接下来和金风猎宫那段有点像,但也不是特别像,具体的就不剧透了哈哈哈

评论(41)
热度(40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