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蔺靖】【重生梗】枕边月圆(三十四)

影帝上线。

私设:萧景宣-衡王{他是被废了太子后流放献州才被封为献王的,不知道当太子之前是个什么封号,只是瞎起一个了。}


前文点此

印量调查

---------------------------------------------------------------

一如萧景琰所料,天才刚刚擦黑,郑徐元便亲自来请,说在花园之中摆了宴席,为萧景琰接风洗尘。

这可真是一场“鸿门宴”了,萧景琰藏于袖中的手握了握,在蔺晨的陪伴下,一同出了屋。

郑徐元这园子建的极好,五步一景,园中还有个人造湖,湖中植了几株莲花,如今含苞待放。郑徐元设宴的地方,也是用了心的,设在湖中亭上,只看景色,也是雅致的很了。

只可惜萧景琰如今目不能视,对这院子也实在没有什么好的记忆。而蔺晨,心思不在赏景,而是暗自与梦境之中比对。

虽花草布置略有不同,但整体设置却如出一辙。

如此一来,倒是让蔺晨更为笃定,那些看似诡奇的梦,恐怕不仅仅是梦了。


郑徐元引萧景琰入席,蔺晨状似在座位上扫了扫浮尘,手上的铃铛为萧景琰指了方向,萧景琰面色淡然的坐下。

郑徐元有意设计的这个宴请之地,倒是为他们提供了方便。只因这亭子设在湖中,纵有灯火燃着,总比不上屋内亮堂,更易于萧景琰隐藏目光和神色。

萧景琰坐下后,只是垂首整理衣衫,直到郑徐元开口,这才向着他的方向抬起头来。


“殿下这一路舟车劳顿,来解越州燃眉之急,臣心里十分过意不去。这一杯,先谢殿下为越州百姓,不辞辛劳,连日赶来。”

这话说的,倒是冠冕堂皇。

郑徐元端着酒杯,却不见萧景桓动作。只见那随侍之人,从怀中掏出了银针,拿起了桌上已斟满的杯盏。

他一动,手腕上的铃铛便发出玲玲脆响。

似是看出郑徐元脸色不虞,他笑道:“郑大人不要介意,我家主子贵为皇子,出门的时候总要注意些。若真在你这越州出了什么事,大人也不好交代不是?”

不过是一个随侍,却如此善于察言观色,说出的话亦是不卑不亢,郑徐元心下计较,将脸上的神色敛的更好,只是笑道:

“这是应该的。”

见那白衣人拿银针试了酒后,又依次试了桌上饭菜,这才停手,退后一步,站在了萧景桓的身后。

萧景桓神色淡淡,伸手拿了酒杯,“郑大人无需道谢,我身为皇子,自是要爱惜百姓。我此次身负皇命而来,还需郑大人多多支持才是。”

“那是自然,殿下若有需要的地方,尽管差遣臣就是了!”

萧景桓拿着酒杯转了转,似笑非笑的抬眸道:“郑大人在越州经营日久,劳苦功高,我可不敢随意差遣你。”

郑徐元为他的气势所迫,暗暗捏了把汗。

“殿下说的哪里话。我不过是在越州呆的久了,对于各方面都熟悉些罢了。”

萧景桓闻言点了点头,垂眸继续把玩手中杯盏,“郑大人的确是在越州呆的太久了,我此行来前,贵妃娘娘让我给你捎话,让你千万注意身体,不要因越州之事忧思过度。”

他为越贵妃表兄这事,朝堂之中人尽皆知,只是不知这位殿下,如今说出这番话来,是个什么意思?

对于他与二殿下之事,这位又知道多少?

郑徐元一边心里思索,一边小心应对道:“我自来到越州,的确是多年未见到贵妃娘娘了,劳烦她挂念。”

萧景桓勾唇一笑,“是啊,你也该多回金陵看看,多与我皇兄联系联系,不然,怕是都不识得衡王府的大门了。”

“殿下说笑了,待衡王府修缮完毕,有机会回京,我自会去认认门的。”

萧景桓做惊讶状,“我竟不知,父皇已下令修缮衡王府了?我走时,陛下还因怜爱王兄,想让他在宫中多住些时日,过些年再开牙建府呢。”他唇边勾出一抹笑来,眸色转深,有些昏暗的灯火下,神色难辨,“关于皇兄的信息,郑大人可比我灵通多了呢,是我班门弄斧了。”

蔺晨站在他身后,略略垂头,遮住脸上的一抹笑。


郑徐元心里一寒。不知为何,这萧景桓虽年岁不大,可身上的气魄却让人心生惧意。自己虚长了这么多年岁,竟被他压制的死死的。

郑徐元原本以为,他不过是个毛头小子,本次出征柔然也不过就是想混点军功,到时自己威逼利诱,他必会就犯,二人共同演一场戏,皆大欢喜。

只是如今看来,需得小心应对了。

郑徐元收起那些弯弯绕绕,只怕与这位殿下再聊下去,又被他套出什么话来,想要糊弄他,只怕是糊弄不过去了,只得开门见山道:

“按照计划,殿下该五日之后到达越州,怎会提前这么多天就来了,让我仓促之间,怠慢了。”

萧景桓笑了笑,“除了出征柔然,父皇对我另有秘旨。”

郑徐元身子向前倾了倾,“殿下可否……透漏一二?”

萧景桓挑了挑眉,“有林将军在朝中坐镇,柔然一向乖顺,突然起兵,实在有些匪夷所思。”

郑徐元心里“咯噔”了一声。

蔺晨看到郑徐元神色,不着痕迹的敲了敲萧景琰的背。

“殿下此行……对于越州之事,可有什么计划?”

郑徐元心中翻覆,面上仍带着和善的笑。

“计划啊,”萧景桓指尖有一下没一下的点着桌面,似是认真思索了一会,“听说越州的毓秀山与雁栖湖都是有名的风景圣地,若有机会,自是要好好观赏一番。”

朝堂政事,突然跳到了风花雪月,看似天马行空,郑徐元却知八成是有了转机,赶忙回道:

“殿下若有雅兴,我明日就安排。”

“只可惜,虽有美景,若无佳人相伴,倒也十分无趣了。”萧景桓话锋一转,兴致盎然成了百无聊赖。

他手上指尖不停,一下一下的敲着桌面,似是无意问道,“不知顾蔼犯了什么错,竟惹来了杀身之祸?”

郑徐元心思何等灵透的人,他话里隐隐透出了三分意思,郑徐元便立时领会了。

“不知顾蔼与殿下有何渊源?”

萧景桓唇边勾出一抹笑来,“并未有什么交情。只是三年前他殿试及弟,在琼林宴上曾有一面之缘。只是随后他便被遣至地方任职,未能与他把酒言欢,实乃我一大憾事。”

郑徐元叹道:“顾蔼的确有才,可惜心术不正。任永寿郡郡丞期间,竟与柔然勾结,领着郡内民众反叛大梁,通敌之罪,罪不容诛啊。”

萧景桓闻言惊讶了一瞬,随即低低一叹,“原来如此……我原本还想着,此来越州,还能与他同游山水,万万没想到……唉,希望郑大人不要介意我今日在刑场之上的鲁莽之举。”

“怎会,殿下关怀友人,是人之常情。”

萧景桓似是郁闷至极,低头将杯盏中的美酒一饮而尽。

郑徐元看他神色不似作伪装,眼睛一转,低声道:

“若要顾蔼陪殿下同游,也不是没有办法。”

萧景桓果真来了兴致,“哦?”

“只是顾蔼乃大罪之人……殿下你……”

“郑大人放心,顾蔼若跟在我身边,便是我麾下之人。我的人,能说什么,该说什么,我总是管的住得。”

“那便好,只是,这一番,为了成全殿下心愿,我也是冒了杀头的大罪,不知殿下可否给我一个承诺?”

萧景桓眉眼笑开,眸中冷意一闪而逝,语气却十分温和,“我对越州风景十分有兴趣,游玩几天,再将柔然叛军打退,便自会领兵回朝了。郑大人为越州呕心沥血,我自会禀告父皇。”

郑徐元笑容灿灿,“殿下为平乱之事劳心劳力,我亦会上书禀告陛下与衡王殿下。”

萧景桓唇边笑意浅淡,黑眸灼灼,“如此甚好,一切便劳烦郑大人安排了。”


弯身送走了萧景桓,郑徐元站直了身子,冷冷笑道:“还以为是什么厉害人物,左右也不过是个贪图美色的浪荡公子罢了。”


直到离着亭子远了,萧景琰绷紧了的身子才慢慢放松下来。这一顿饭吃的劳心劳神,这一松下来,便觉的心神俱疲。

蔺晨在他身边轻声一笑,“‘忠正耿直,不善言辞’?大梁朝中上下臣子该不是都瞎了吧。”

他虽是调笑,却含了七分赞赏,只是萧景琰心中本来就有结,这话落到他的耳朵里,便有些变了味道。

萧景琰抿了抿唇,淡淡道:“我与你相识日浅,自是有许多面你不曾见过。”

蔺晨眼睛亮了亮,“那我便拭目以待了。”

萧景琰不欲与他在这个话题上多说,脚下便快了。只是他忘了如今二人穿行在花园之中,小路原本就有些不平整,他心思一乱,脚上变没了分寸,果不其然踩到了一块突出的石头,身子一歪。

蔺晨似是早就料到他会摔倒,不慌不忙的伸手将他搂在了怀里,稳住身形,随后直接一俯身将他抱了起来。

萧景琰吓了一跳,就要挣扎。

“你做什么,快放我下来,这里到处都是郑徐元的眼线!”

蔺晨毫不在意,笑道:

“你今日席上那一番话,在郑大人的心里早已是个断袖了。你既然是个断袖,跟在你身边的我还能是个什么身份?无论如何,你我关系都已是如此了,倒不如自然点,将戏做全了。”

萧景琰心知他说的有理,于是虽心中仍有些抗拒,但如今若表现的太过激烈,反倒引人怀疑,只得放弃挣扎,靠在了他怀里。

感觉到怀中之人乖顺下来,蔺晨唇边笑意更甚,一双黑眸灿灿生辉。

“我倒真没想到,你竟会用这种理由来保顾蔼的性命。”

许是半边脸都埋在蔺晨的怀里,萧景琰的声音听起来有点闷。

“情急之下,也想不出什么更好的主意了。我与顾蔼本就相交不深,若在这上面说谎,郑徐元有心去查的话,反而落了破绽。再说……让他认为我是个不干正事的纨绔,也有利于接下来的行事。”

蔺晨点了点头,满脸赞赏的神色,可惜萧景琰看不到。

“只是苦了萧景桓,白白的就成了个断袖。”

“这种事,在皇家贵族之中,倒也不算什么奇闻了。郑徐元本就与五皇兄是不同派系,在他这里落了好名声于五皇兄也是无用。”

“说的也是,只是……你当真在那琼林宴上,就对顾蔼一见倾心了?”

蔺晨对梦中之事记得清楚,自然知道萧景琰如此费心费力的救顾蔼恐怕与梦境之中的事有所关联,说出这番话,不过是逗他罢了。

萧景琰闻言微微一怔,想要解释也不知从何说起,只得答道:“我怜他才华是真,至于旁的,我心中坦荡,并无私心。”

直到听到蔺晨的笑声,萧景琰才知又被他戏弄了,不禁有些气恼,接下来无论如何也闭口不言了。

蔺晨怀抱着萧景琰,只觉得开怀异常。

原本以为是只小猫,后来以为是只小老虎,如今看来,倒是只披着老虎皮的小狐狸呀。



------------------------------------------------------------------

小鸽主新身份上线,男宠什么的,他很乐意啊!

所以你们都猜错了,郑徐元其实是一号大助攻啊~

景琰的属性大概是……面对别人的时候攻气十足;面对蔺晨的时候:软萌。毕竟虽然活了这么多年,就……就这么一个初恋啊(扶额

可能于恋爱上,琰琰先天就经验条为负,比不得天赋异禀的鸽主。

评论(41)
热度(46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