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蔺靖】【重生梗】枕边月圆(三十九)

过剧情~

顺便洒点糖加点醋~


前文点此

-----------------------------------------------------

这一晚萧景琰睡的极不踏实,前世之事纷至沓来,偶是庭生的疯狂言语,偶是蔺晨离开时淡漠的眼神。

直到手心被温热的手掌握住了,他的心才仿佛落回了原处,此后,便是无梦了。

第二日一早,萧景琰醒来,还未动,却感觉到有浅浅的鼻息洒在自己颈间,他身子一僵,缓缓回神,才觉察自己的手被人握在手心里。

他下意识的抽了抽手,便听到蔺晨有些低哑的声音在耳畔响起:

“殿下何必急着过河拆桥。”

他既已醒了,萧景琰也不再顾及,直接将手抽了回来,坐起身。

“你怎么在这里。”

蔺晨半撑着脑袋,看他未理鬓发的模样,虽仍顶着一张肖似萧景桓的脸,可周身清雅的气质却是掩也掩不住。

“我可是殿下的男宠呢,不在这里,又该在何处啊?”

见萧景琰眉峰一敛,蔺晨也不再调笑。

“昨日你睡的不踏实,还一直说梦话,我本想将你叫起来,岂料被你抓住了手。”蔺晨话带无辜,语气还含了几分委屈,“你一抓就不放开了,我只得保持这个姿势过了一宿,半个身子都麻了,没想到清早起来还被你嫌弃。”

萧景琰仔细回忆,到底忆不起昨日何时抓了蔺晨的手,正待开口问,突然听到顾蔼在门外高声道:

“殿下可起身了吗?”

听到一向淡然的顾蔼语带焦急,两人皆意识到事有不对,连忙穿戴好衣物。


顾蔼踏进房来,也顾不上询问他二人为何时时在一处,只是回身掩好门窗,确认门外无人,这才疾步走到萧景琰面前。

“殿下,出事了。”

萧景琰坐直了身子,“何事?”

“昨夜,郑徐元遇刺身亡。”

他此言一落,二人皆惊。

“我今日起身,院中嘈杂。偶听郑徐元院内仆侍言语,他今晨去叫郑徐元起身的时候,便见郑徐元胸口满是血,早已没了气。我疑有诈,绕到郑徐元院中远远看了一眼,果然看到他房中地上有一滩血迹。”

听顾蔼说完,萧景琰眸色一沉,微微侧了侧脸,“蔺晨。”

蔺晨已明白了他话中之意,站起身来。

“你们两个在屋中等着,我去确认一下,马上回来。”


蔺晨轻功绝佳,不到半刻,已回到了屋中,身后还跟着沈星和刚从柔然赶回来的水峥。

“郑徐元确实是死了,胸口中刀,大约是昨日晚间就遇袭了。”

“昨日晚间……”萧景琰略略沉吟,转而问道,“沈星,你昨日去书房取名单时,可有碰到郑徐元?”

沈星摇了摇头,“并未呀。 怎么,郑徐元死了?”

蔺晨点了点头,随后向着水峥道:“水峥,说说柔然的情况。”

“是,一切正如殿下所料。与郑徐元勾结一事,柔然王并不知情。柔然王二弟篡位之心已久,是以从郑徐元处大量购置军需物资,以备谋逆之用。此次郑徐元向朝廷奏禀柔然叛乱,其中亦有他的一份。二人原本计划待二皇子领大军来,那柔然二王爷便领军假意抵抗,实则里应外合,协助二皇子一举攻破柔然,事后再以此功,向梁帝请封为柔然王。”

萧景琰淡漠的笑了笑,眸中寒光隐隐,“若我不是事先得知了此事,若领兵前来的当真是二皇兄,郑徐元便能借机清剿越州流民,充作敌首;给二皇兄捞一个平叛柔然的军功,还能扶植一个柔然王,真是好算计。”

他放在桌上的手慢慢握紧,“杀良冒功,私通外国,虽未事成,其心可诛!”

沈星歪了歪头,“虽然不太明白你们在说什么,不过郑徐元确实是个大恶人吧。大恶人如今死了,不是大快人心吗?”

萧景琰闻言只是无声笑了笑,不语,神色间似有些羡慕沈星的天真心思。

顾蔼眉蹙紧,“我虽在越州的时日不长,但也不算短了,郑徐元此人,我还是了解几分的。他胆大妄为,又疑心甚重是真,单论心机,却不可能深到这种地步。若非如此,也不会被我轻易的就查到了他与柔然往来的证据。”

萧景琰眸色转深,“不错。而且郑徐元死的时机,实在太过凑巧了。”

他这边才刚查出了些眉目,郑徐元便遇刺身亡,不能不让人多想。

蔺晨将手放在他肩膀上,按了按,“现如今,还是先想想如何脱身吧。”

顾蔼道:“正是如此,殿下,如今郑徐元遇刺,他手底下的人、他背后的人却还都在。一旦他们理清头绪,势必会怀疑到你的身上。趁早脱身才是上策。”

萧景琰单手握拳,食指弓起,下意识的蹭着唇,凝神细思了一会,才道:“水峥,柔然王可让你带回了什么?”

“柔然王带回了手书一封,言明柔然并未有反叛之意,待处理好国内事物,将亲自前往金陵向梁帝阐明事情原委。”

“好。”萧景琰转头道:“蔺晨,你主笔,将郑徐元的名单誊抄一份。”

蔺晨极为喜爱萧景琰处理事物时雷厉果敢的模样,闻言便眉眼带笑的撩起衣摆坐到桌前,执起笔来。

听到毛笔落在纸张上的“沙沙”声,萧景琰略思量了一下,又补充道:“别全写上。”

蔺晨念头一转,便明白了他的意思,话音含笑:

“我只写上十之三四。”

“嗯。”

趁蔺晨誊写名单时,萧景琰抬头向顾蔼道:“顾大人,我要你拿着这份名单,以及柔然王的手书,去见萧景桓。”他说到这,略顿了顿,“真正的萧景桓。”

听到他这番言辞,顾蔼倒是并未惊讶的样子。“如你二人所说,萧景桓奉命带兵平定柔然叛乱,如今应该已到越州附近了吧。”

“正是。”萧景琰勾起唇角笑了笑,“你将越州之事呈禀给他,包括郑徐元如何侵吞灾银,如何与柔然二王爷勾结叛乱,然后将这份衡王一党的名单给他,就说是为了报答他的‘救命之恩’。”

顾蔼闻言略怔了怔,“殿下是想……将越州大案清查之功,拱手让给萧景桓?”

萧景琰垂眸,“我此行,不能暴露身份。我也不是为了功劳,才来查越州之事。”

顾蔼眼中闪过一丝赞赏,随后略思考了一下,又问道:“若是萧景桓不信我,不肯接这个功呢。”

蔺晨一边誊写名单,一边笑道:

“他若不信,你便尽可让他来这城中问问。城内百姓谁没看见,五殿下到郡内第一日,便遣人在法场上救下了顾大人,随后还带着顾大人游山玩水。你二人的情谊,恐怕在街头巷尾都传遍了吧。”他抬眸,看了一眼顾蔼,“若他还有别的疑虑,就劳烦顾大人自己去圆了。”

他此话说的有些尖锐,可顾蔼到没有生气的样子,只是唇角挂了个笑,看了他一眼,又看了一眼神色有些尴尬的萧景琰。

萧景琰轻咳了一声,才说到:“郑徐元已死,他不信你,便要白白的来越州一趟,还背上了个谋害朝廷命官的嫌疑。既然如此,为何不接了这个功劳,还白得了一份衡党的名单,岂不很好?”

“只是萧景桓心中疑虑,必定会派人探查你的身份……到时……”

“顾大人不必担心,萧景桓绝对查不出来。他纵使如百爪挠心,难受的很,也只能硬忍着了。”蔺晨说着,已将名单誊抄完毕。他将纸拎起来,略吹了吹。

“你就安心将这位殿下做下的好事,尽数推到萧景桓身上就行了。”

“此地不宜久留,午后用过饭,我们便各自上路。”萧景琰转向沈星道,“辛苦沈少侠护送顾大人到萧景桓驻军之处,但切记不要露面,只需确保顾大人安全就是。等你将顾大人送达军帐,便可回程,我们在滁州汇合。”

沈星点头道:“好。”

萧景琰蹙了蹙眉,“务必要注意安全。”

沈星笑道,“放心吧,我剑术虽比不过几位师兄,对付对付一般的江湖人物还是绰绰有余的!”

萧景琰眉目舒展,跟着笑道,“你非我手下之人,却一路帮了我许多,待此间事了,我必定会想法子给你酬劳,你可以先琢磨琢磨想要什么。”

沈星闻言眼睛一亮,“可当真?”

萧景琰点头道:“自然。”

沈星猛地一蹦,还想说什么,已被蔺晨捂了嘴,向外拖去。

“时间不早了,你还不赶紧回屋收拾东西?”

“呜呜呜呜呜!”


见他二人玩闹,顾蔼莞尔一笑,转头看向萧景琰后,神色一肃。

他走到萧景琰面前,恭敬一礼,“殿下的救命之恩,在下谨记在心。日后愿效犬马之劳。”

萧景琰低低的笑了笑,“我救你,不是为你一人,而是为大梁天下。来日若能在金陵再会,你自可凭心行事,不必再提什么救命之恩。”

顾蔼闻言,只觉心中一热,深深一礼,沉声道:“请殿下,一定要保重。在下盼望着再会之日。”


待屋中人皆散,唯留蔺晨与萧景琰二人,蔺晨才语带三分委屈的开口道:

“沈星非你手下的人,为你办事还有报酬。我也非你手下之人,你使唤我倒是使唤的很心安理得啊。”

萧景琰原本还在思考郑徐元之死其中蹊跷之处,被蔺晨突然打断,略愣了愣,才转过弯来,不禁好笑道:

“你想要什么报酬?”

他话音刚落,却觉得蔺晨倾身靠了过来,近到可以感受到他温暖的呼吸。

萧景琰微微一怔,随即蹙眉,便想向后避,却被蔺晨先一步揽住了腰。

萧景琰思及前几日在知春楼的那一吻,声音沉了沉。

“蔺晨,别胡闹。”

被他一说,蔺晨既没有不管不顾的亲下来,也没有生气的退开,却是朗声笑起来。

笑了一会,他头一低,额头抵在萧景琰的肩膀上,轻声道:

“萧景琰,我且容着你几日,看你还能躲到什么时候。”

---------------------------------------------------------------

越州副本差不多到这里结束了,小鸽主趁机刷了很多好感度~

接下来就要一起去刷铸剑山庄的副本啦~

上一章结束之后评论居然有这么多小天使认真的讨论剧情,我真是既感动又忐忑……讲真,我的剧情都并不是很经得起推敲,只是为了让傻白甜的恋爱文看起来没那么无聊的调剂而已~但是看到你们这么认真的讨论我还是非常开心的哈哈哈哈。

评论(49)
热度(4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