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蔺靖】【重生梗】枕边月圆(四十四)

继续调情+过剧情~


前文点此

--------------------------------------------------

沈随风缓了缓心神,思路难得并未被蔺晨带走,他重新将目光落在蔺晨的身上,眉目之间隐见锋锐:“有一事,还需向蔺少侠请教。”

蔺晨抬手,随意的整理着衣衫,“请讲。”

“沈某方才看到清楚,蔺少侠最后用的那招,是我铸剑山庄的剑法。”他低沉的声音带了些冷意,“不知少侠从何学来?”

蔺晨闻言,挑眉轻笑了一声,“铸剑山庄的剑法,莫非,只有铸剑山庄之人使得?”

沈随风蹙了蹙眉,接道:“那是自然,不然……”

语到此处,他瞳孔一缩,似是突然忆起了什么,猛然停住了话。

蔺晨对他的反应却似不觉,笑吟吟道:“沈庄主不必过虑,江湖上三大门派五大山庄,其精妙招式我皆习得,左右吃亏的也不只是你铸剑山庄一家。”

惊诧失态只是一瞬,转眼沈随风又恢复了平日波澜不惊的模样,只是眉目间似是更冷了些,他看了一眼蔺晨,又转头看了一眼南柯,却最终什么也没说。

“也罢,既然如此,就劳烦你多看顾他。只是,莫要在我庄上作乱。”

沈随风撂下这句话,便沉着脸走了。


南柯走上前来,打量了一圈蔺晨,似笑非笑,“我爹收的徒弟少,我可从没见过你。”

蔺晨作势拱了拱手,“徒弟算不上,机缘巧合,得前辈指点过几招。”

“既不是我爹的徒弟,又何苦趟这浑水?沈随风嫉恶如仇,你在他面前背了魔教的名头,他可不会对你有什么好脸色了。”

“背了魔教的名头多威风。”蔺晨笑道,“至于沈庄主的脸色,我倒是看不出有什么不同。”

听出他话里调侃之意,南柯眸中冷意散了些,转眼看了看萧景琰,道:“剑是景禹给你的?”

他们此前一番话涉及江湖密事,萧景琰在一旁听得云里雾里,还未思量出个什么结果,便听南柯唤他,于是回道:

“是。这是我离开金陵时,皇………长兄让我带着防身的。后在梦阳宫,我对你身份起疑,便传了书信向兄长求证,兄长回信证实了你的身份,还告知我此剑为你旧物,叮嘱我一定要将它还你。只是后来多番变故,一时便忘记了。”

南柯点了点头,抬手细细的将剑身描摹了一遍,随后收剑回鞘,却是又将剑递给了萧景琰。

“此剑我既赠给了景禹,便没有再收回来的道理。”语到此处,他勾唇笑了笑,眸中隐含苍凉,“再说,如今我也配不得这剑了。”

这句“配不得”,不知说的是他因此前功力尽毁,另辟蹊径,弃剑练掌;还是说他如今已非当年名扬天下的少侠,而是人人得而诛之的魔头,早已配不上“惊鸿剑”之名。

不论何种说法,皆是令人唏嘘。


待他二人都走了,蔺晨转头对萧景琰道:“本想带你练剑,却被人搅了局,不如我带你去看热闹吧。”

对于他跳脱的思维,萧景琰倒是已经习惯了。

“什么热闹?”

蔺晨对他眨眨眼,拉住他的手腕就向外走去。

“跟我来就是了。”


铸剑山庄不负武林盛名,占地极大,两人一边走,蔺晨一边与萧景琰解释起此前的种种来。

“江湖此前有门派名为逍遥,原为道教分支,后因祖上痴迷武学而废修道之事,便从教中分离了出来,另立山头。逍遥门下之人皆痴迷武学,甚少与江湖其他门派来往,常年隐于岐山之中,百年来,倒也与其他门派相安无事。直到数十年前,逍遥门中出了一位天纵英才的门主—孟逸。”

蔺晨说的这些事儿,离着萧景琰的生活极远,他听着新鲜,也觉得有趣。思及此前南柯的话,于是接道:“他就是孟星的父亲?”

“正是。孟逸是难得的武学奇才,又醉心于此。他将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钻研门内的武学上,渐渐的,门内传下的那些功法便不能满足他。于是他便下山,去武林各大门派偷盗武林典籍。偷不来,便抢。依仗着自己武功高强,又聪明绝顶,倒真让他得手了不少。”

萧景琰想想南柯那副清冷出尘的样子,怎么也想不到他爹竟会是个这样不靠谱的人物。

“孟逸自小便在逍遥门中长大,远离尘世,虽醉心武学,却实在没有什么名利之心。在他看来,这只是场游戏,却惹恼了武林中各大门派。各门派为了抢回自家典籍,也为挽回中原武林声誉,便由当时声名鹊起的铸剑山庄牵头,联手打上了岐山,要灭‘魔教’。”

萧景琰听到此处,蹙了蹙眉,“不过是几本武功典籍,就要屠门灭派?”

“这你便不懂了。对于武林中的世家门派,这武功典籍是他们屹立江湖的资本,泄漏了,不仅颜面尽失,更是无法在江湖中立足了。”

萧景琰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蔺晨继续说道,“逍遥门自创始,便一心钻研武学,无心扩大门派势力,是以门下之人并不多,就算人人武功高强,终究一拳难敌四掌。随后逍遥门被攻破,门主孟逸被铸剑山庄庄主沈重打成重伤,跌落悬崖,其余门下诸人,或伤或死, 飘零四散,盛名一时的门派,就这样销声匿迹了。”

“可惜。”

萧景琰轻叹了一句,随后问道,“那些典籍呢?”

“武林中人虽打入逍遥门中,将门内细细搜查,却是未找到一本武功典籍。孟逸当年将收集的武功典籍藏在哪儿,这可是整个江湖武林人人都想知道的秘密。”蔺晨对着萧景琰笑道,“这个秘密,可比你那昊天剑值钱多了。”

萧景琰闻言挑眉,“你也不知道?”

“谢谢你看得起我。不过出这事儿的时候,还没我呢。事后琅琊阁也有追查,却并未有什么线索。”

萧景琰笑而不语,转而问道,“你说南柯是孟逸的儿子,他在铸剑山庄长大?”

“这就要说到沈随风了。当年他不过十岁出头,被父亲带着一起攻打逍遥门,回程时却在路上捡了个孩子。后沈重见那孩子孤苦可怜,便收在了身边抚养。”蔺晨笑道,“这是江湖传言。只是这孩子,确实是沈随风捡的,却不是在路上,而是在逍遥门中。”

萧景琰蹙眉,“沈随风可知南柯身份?”

“捡的时候知不知道,难说。后来肯定是知道了,不然南柯也不会被赶出铸剑山庄。”

萧景琰略思量了一下,“沈老庄主也是那个时候过世的吧。”

“是。”

“难道……沈老庄主的死,当真与南柯有关?”

蔺晨不答,反问道:“你觉得呢?”

萧景琰蹙眉细思了一会,终是摇了摇头,“人心难测,我不知南柯心中所想,便无从猜度他所为。只是……若我是南柯……”

“你会如何?”

“生养皆是恩。我不会杀沈重。”

“可惜沈随风不是你,铸剑山庄中人看的也没你明白。恐怕这庄子里,还有不少人将沈重的死算在南柯的头上呢,再加上沈妙容,南柯可算的上与铸剑山庄不共戴天了。”

“当真是巧合吗?”

“我可不觉得是巧合。”

“若不是巧合,那幕后之人,所图为何?”

蔺晨转头,望向前方,目光幽远。

“所图,也许不过,天下大乱吧。”


话到此处,蔺晨笑道,“到了。”

萧景琰随他所指向前看去,有些吃惊。

从回廊绕出来后,视野便一下开阔了起来,眼前是一座壮美不亚于皇宫的大殿。殿前广场亦是极大,与宫内举办仪式典礼的正殿前广场比起来,不遑多让。广场正中,立了一个约有两丈高的石雕巨剑,高耸入云,直插青天。

此刻殿前广场上三两成群,站了许多江湖人士。身着铸剑山庄蓝衣服饰的弟子穿行其中,一派繁忙景象。

萧景琰看了一会,感叹道:“原来江湖门派,都这样有钱?”

蔺晨闻言忍不住笑起来,“那是你没去过琅琊阁,我们更有钱。”

萧景琰不欲接他的调侃,问道:“铸剑山庄为何聚集了如此之多的江湖中人?”

“再过些日子,原本是铸剑山庄五年一度的论剑大会,但沈妙容新丧,沈随风便将今年的论剑大会取消了,只请了在江湖之中关系较好的几个世家门派,前来一聚。”

萧景琰点了点头,突然听闻一道脆生生的童声:

“景琰哥哥?”

萧景琰有些疑惑的循着声音看过去,见不远处站了个蓝色锦衣的小童,看年岁不过八九岁模样,眉目清秀。

他见萧景琰看过来,便笑的眉眼弯弯,三步并两步的跑过来,仰着小脸问道:“我没看错,真的是景琰哥哥呀!”

萧景琰倒真有几分惊讶了,“景睿?你怎么会在这里?”

“爹爹和哥哥带我来的。”

他说到爹,倒让萧景琰想了起来,萧景睿身份特殊,他爹身为天泉山庄的庄主,在受邀之列,倒也不奇怪了。

萧景琰蹲下身子,摸了摸萧景睿的脑袋,“我此行身负皇命,不能暴露身份,景睿能否帮我保守秘密?”

萧景睿先是睁大了眼眸,随后郑重其事的点了点头,伸出小手作了个“嘘”的动作,悄声说:“我不会说出去的。”

萧景琰忍不住笑起来,又摸了摸他的头。随后便听到不远处有人正唤着萧景睿的名字,他抬头看了看,是个十几岁的少年,料想应该是卓青遥,于是对萧景睿说:“你哥哥在找你,快回去吧,莫让他们担心。”

萧景睿点了点头,跑了两步,又停下来恋恋不舍的看他,“那我一会能悄悄的来找你嘛,保证不让别人看见!”

萧景琰淡笑颔首,“好。”

萧景睿这才跑远了。


一直站在后侧看着的蔺晨,此刻才慢悠悠的晃过来,“没看出来,你倒是招小孩子喜欢。”

萧景琰先是笑了笑,随后不知忆起了什么,笑容淡了几分。

“我平时里严肃的时候多些,景睿他们,还是更喜欢小殊。”

“林殊?”

“是啊。”萧景琰垂眸笑起来,似是想起了往事,“你与他性情相投,若能相识,必成挚友。”

蔺晨看了他一会,脸色却是慢慢沉下来,不咸不淡的说了句:“这可未必。”

见他不怎么高兴的模样,萧景琰有些疑惑,还未待问出口,却突觉嘈杂,身边走过的几人对话的声音传入耳中。

“快看,那就是琅琊阁的人。”

“啧啧,看这容貌气度,果然不似常人啊!”

萧景琰顺着那几人所指看过去,见一行人由沈随风亲自带着,从门口走过来。为首的是个面容清雅的少年,看年岁不过十六七,一头乌发束了玉冠,白衣白衫,面含浅笑。身后跟了三名随从,着蓝色布衣,虽行装简朴,却掩不住周身势气。

那少年正与沈随风说这话,却心有所感,向着萧景琰与蔺晨这边看了过来,几不可见的点了点头,随后又转回去继续若无其事的与沈随风说话了。

萧景琰怔了怔,“三年未见,云深已长得这么大了。”

“他这个年纪,正是长个头的时候。”蔺晨揣着手,靠在萧景琰身上。

萧景琰转头看他,“这其他人,是怎么认出云深是琅琊阁的人?”

蔺晨指了指云深的腰间,“靠那个玉佩。”

萧景琰将蔺晨上下打量了一圈,“你怎么没有。”

蔺晨打了个哈欠,懒洋洋道:“只有小卒子才靠那种东西证明身份,我这种大人物,都是靠脸的。”

萧景琰终是没忍住,笑了起来。

蔺晨亦跟着他笑,心里却想到:那玉佩我当然也有,只是我那玉佩之中,还封着罗杞果,当时为了救你一掌拍碎了——总不能这么告诉你吧。


-----------------------------------------------------

小鸽主:看琰琰表情就知道他又想起大鸽主了哼,和林殊是好朋友的也是大鸽主吧我又不是他我才不会和林殊成为好朋友呢哼。

过剧情真的太费脑细胞,每次过剧情的时候我都会卡文……


评论(63)
热度(4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