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蔺靖】【重生梗】枕边月圆(四十八)

补吞章

前文点此

------------------------------------

孟逸冷笑道:“此事若是我今日不说,星儿恐怕要帮你瞒一辈子。沈庄主,你可曾想过,为何铸剑山庄并未有剑谱落在我手上,最后却是由铸剑山庄牵头打上了岐山?”

沈随风抿唇不语。

刘锡浓眉一蹙,想要说什么,却是被端修远拦下了。他给了景茜与刘锡一个眼神,让两人稍安勿躁,听听孟逸所言。

“沈重出事时,你被他派去处理分舵之事,不在铸剑山庄。你回来的时候,星儿身中寒毒武功被废,你难道没想过他身上的毒从何而来?那时星儿武功已有小成,谁又能轻而易举的废了他的武功?”

沈随风眸光转沉,“你到底想说什么。”

“呵,你既什么也不知道,我便从头说给你听。”孟逸眼底一片暗光,“当年岐山一战,我被沈重打成重伤,跌落悬崖,幸得高人所救,留下了性命。自那之后,我便潜心练武,以其有朝一日报仇雪恨。十年之后,我武艺已成,出山之后,第一个便来了铸剑山庄。”孟星身上杀意渐重,“我逍遥门与铸剑山庄往来无怨,铸剑山庄却带头屠我满门,我本意是要将铸剑山庄杀个干净,平我血海深仇。”

沈随风握着剑的手一紧,冷笑道:“那也要看你有没有这个本事。”

孟逸对他的话不置可否,继续说道:“岂料这时,我却意外的得知了星儿的身份。十年来,我本以为妻儿皆死于岐山一战,万万没想到星儿竟还活着。他已是我唯一的亲人,为了他,我命都可以不要!说到星儿,他可真是被你们……被你教导的极好。在他脑子里,正邪不两立,不仅不肯认我,还差点拿剑砍了我,为了顾及他,我便停了复仇的计划。”

南柯听到此处,无声笑了笑,似是嘲笑当年自己的天真。


“没想到,沈重不知从何处得知了星儿的身份。若他因心中道义,杀了星儿,我虽恨他,却不至于看不起他。可沈重却实在是个假仁假义的伪君子,他得知星儿的身份后,没杀他,却将他囚禁起来,日夜折磨拷打,只为引我现身,让我交出各庄的武林秘籍。”

“铮!”

剑身清吟带一抹寒光闪过,沈随风手持掠影剑直取孟逸要害,剑锋却停在了他咽喉处。

沈随风看着他,咬牙道:“家父作古已久,你何苦还要如此侮辱诋毁他!”

“是不是诋毁,你心中分明。”被利器指着要害,孟逸却分毫不见慌乱,一派从容的让围上前来的拢月与南柯退后,继续说道:“我得了消息赶来时,星儿已在你铸剑山庄后山的雪拥寒潭里浸了七日,那时他武功被废,无内功护体,潭水寒气侵入了他的经脉,凝成寒毒,至今也未能痊愈。星儿是我心头之肉,被人如此虐待,我急火攻心,失了神智,与沈重争斗之间,取了他的性命。”说到这里,他轻笑了一声,目光灼灼看着沈随风,“我真是后悔,在那时失了神智,不能记着沈重是如何在我掌下经脉尽断,爆裂而亡的。”

他话音一落,堂内一时静谧。


沈重的死一直是铸剑山庄讳莫如深的话题,这么多年以来,也无人知其死因,万万没想到这位武林泰斗死的竟是这样不磊落。

“沈重之死,星儿自是脱不了干系。我本欲要带他离开铸剑山庄,他却偏要等你回来。”孟逸看向沈随风,目光似是猝了毒的利刃,“他竟还觉得,你会信他。可沈庄主你,连他的解释都没有听一句。”

沈随风慢慢放下剑,手几不可见的抖了起来。他将目光落到南柯身上,嘴唇颤了颤,最终却是未发一语。

南柯走到孟逸身前,抬头看着沈随风,目光之中唯有一片寒凉。

“前尘旧事,我本不欲提起,只是你既心有不平,不如就将往事摊开了说。”他顿了顿,才继续开口道,“沈妙容与沈重之死,虽不是我动的手,却到底与我有关,你要报仇,就今日动手吧。待今日之后,你我恩怨两清,两不相欠。”

沈随风望着他,出声想唤他名字,却突然哽住,南柯孟星,两个名字,他竟一个也叫不出口。

在一旁看够了戏的端修远轻咳了一声,朗声道:“孟星与沈庄主的这些恩怨,与我们无关。难得今天有幸碰见了孟逸前辈,前辈只要将我们几个庄的秘籍还了,此桩恩怨便了了,如何?”

孟逸闻言冷笑,“我说了,秘籍早在我练成时便被我一一毁了。”

刘锡怒道:“那就拿你的命来偿!”

景茜亦跟道:“秘籍我本就不稀罕,今日你既现身,就给我夫君偿命吧!”

端修远缓慢的抽出腰间软件,笑道:“既是如此,若让你们走出这铸剑山庄,我们五大山庄在江湖上也无法立足了,得罪了。”

他长剑一抖,率先出手向孟逸袭去!


见堂中已打成一片,眼见着孟星式微,萧景琰便要出手相助,却被蔺晨抬手拦了。

蔺晨转头看了他一眼,黑眸沉沉,唇边带笑。

“看着,信我。”

萧景琰还要再说,蔺晨阻了他的话头,“江湖事,我比你清楚的多,我自有办法,等着。”

三大山庄的庄主及亲随围攻孟逸几人,沈随风却是让铸剑山庄弟子加入战局,将两方拉开,自己飞身而入,替南柯挡住了背后袭来的一剑。

只是局势已乱,铸剑山庄几个弟子加入之后,不见分毫作用,打斗却是越演越烈。

那边打的热闹,琅琊阁这边却是分毫不受影响,那些刀光剑影似是极有分寸,半点也不往这边招呼。

萧景琰终于明白,云深开始那句“坐前面容易挨打”是什么意思,云深还拉着他的袖子又往后躲了躲。

萧景琰心中焦灼,眼见着就要站不住了,就听蔺晨清了清嗓子,朗声念了几句诗。

他话音里蕴了些内力,堂内虽乱,这几句话却像是在耳边响起一般,清晰明了。

几句诗念完,便见端修远等人目光飘了过来。

蔺晨拿扇子点了点掌心,又朗声道:“刚才几句,诸位可听清了?秘籍虽被孟逸毁去,我却记得清清楚楚,诸位何不停下来,听我说说?”他眼眸一转,又加了一句,“还是我继续背下去,好让你们听听我到底记得多少?”

萧景琰这才明白,蔺晨念的那几句,不是什么诗,正是几位庄主想要找的秘籍!

这武林秘籍,原本就是各门派的不传之秘,让孟逸夺去已是落了面子,若让蔺晨在这大庭广众下就将全篇念了出来,可就真没脸再混下去了。

端修远率先收了兵器,同时下令让庄内弟子皆停手。刘锡一向以端修远马首是瞻,如今亦跟着他停了手。

景茜虽是不忿,唯她一庄之人,也无法奈何孟逸,只得也暂时停手。

蔺晨站起身来。拍了拍衣服,笑眯眯道:“诸位愿意听在下一言,真是再好不过了。”

刘锡道:“你当真记得所有秘籍?”

“我琅琊阁承诺的话,岂有不作数的?”

诸人原本还有疑虑,听他这么说,又想起琅琊阁的神通广大,不禁信了七分。

端修远道:“那公子,意欲何为?”

蔺晨垂眸一笑,“我只是不想诸位忙活一场,却给别人做了嫁衣。”

他转头,看了一眼琅琊阁诸人,几名下属得了他的意思,悄无声息的散开,融进了人群之中。

蔺晨“哗啦”一声,将折扇展开,摇了两下,随后堂内便此起彼伏惨叫之声,不过转瞬,堂内已躺了七人。

这七人,有三大山庄的人,也有铸剑山庄的人,皆是些庄内的心腹弟子。杀完了人,琅琊阁的几人便迅速的聚回蔺晨身后。


谈笑间,便取了七人性命。众人再看这白衣少年,心中皆是不寒而栗。

端修远率先缓过神来,“这是何意?!”

蔺晨笑道,“帮你们清理门户。”他缓步走到其中一具尸体前,将尸体衣服扯开,便见其胸口赫然纹了一支青黑色的鸟羽。

见他动作,沈随风等人将其他几具尸体的衣服扒开,果不其然每人胸口都有一个鸟羽纹身。

“几位庄内皆被安插了眼线,时间长了,恐怕要闹出大乱子,我今日替你们一并除了。”蔺晨摇着扇子,含笑扫过诸人,“这种消息,平日里可都是要收钱的。”

景茜蹙眉道:“虹儿跟我已有许多年了……竟会是奸细……她到底隶属什么组织,这样厉害?”

蔺晨垂眸,将折扇合了,不答她的话,转而说道:“自梦阳宫起,便一心挑起沈随风与孟星的仇怨,见沈随风无意为难孟星,便趁三大山庄做客铸剑山庄之际,借三位庄主的手杀孟星,引孟逸现身。如今我已将你目的揭开,五大山庄与逍遥门两败俱伤你怕是见不着了,你想要的东西却还在这,还不打算现身吗?”他缓缓抬头,黑眸沉沉,“鸩主。”

他话音一落,堂内落针可闻。

半晌,却响起一阵轻笑声。

少年音仍旧清脆悦耳:

“果然不愧是蔺阁主。”

萧景琰闻声身子一僵,不可置信的循声抬头看过去,只见沈星慢慢的从人群之中走出来,仍旧是他熟悉的那个模样,却带着完全陌生的神情。

似是察觉他的目光,沈星转过头来,仍旧笑的眉眼弯弯,黑眸之中却是暗沉沉的,一丝光亮也无,“说好今日来找我,景琰哥哥失约了。”


评论(6)
热度(2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