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蔺靖】【重生梗】枕边月圆(六十二)

看阁主作妖

前文点此

------------------------------------------------------

名唤泳儿的侍女醒来时,天色已暗了下来,室内烛光昏昏,她躺在冰冷的地板上愣了愣,随后此前记忆慢慢回笼,她一个激灵,翻身坐了起来。

桌前坐着的白衣男子,正在明灭的烛光下,提笔写着什么,一缕发顺着肩膀落了下来,遮了侧脸,隐约只见一双黑眸,神色却是温柔。

若是他凶神恶煞的审问倒是还好,他这一副安之若素的模样,倒让泳儿心里有些没底,她坐正了身子,盯着那名唤“蔺晨”的白衣人看了一会,又转头看了一眼站在自己身侧默然不语的水峥,正了正神色,冷声道:“如此看来,公子应是已经知道我的身份了。”

蔺晨听了她的话,却没有动作亦没有言语,直到将最后一笔稳稳落下,这才抬眸看过来。他虽唇边带着笑,可那黑眸一望过来,却是让泳儿心里莫名一颤。

可她到底是皇帝手下的人,也是见过些世面的。压下心中泛起的寒意,泳儿迎上蔺晨的目光,“既然如此,无需废话了,动手就是了。”

“呵。”蔺晨闻言,轻声笑了起来,他站起身,将手中的东西放在桌上,泳儿这才看清,他此前一直在写的,原来是盏孔明灯。


蔺晨缓步走到泳儿面前,低头看着她,面容在烛火阴影处,一时看不清神色,只一双眸子,灼灼生辉。他一边向着水峥摆了摆手,一边温声说道:“你这姑娘,倒是有点意思。”

水峥得了他的意思,便从袖中掏出了一张纸,扔到了泳儿的面前。泳儿先是不解,随后捡起纸张看了两行,脸色瞬时变了。

蔺晨一撂衣摆,蹲下身子来,伸手捏着泳儿的下巴抬起来,笑道:“我这个人,没什么长处,就喜欢美人儿。只要是我见过的美人儿,我便都能记住。”蔺晨手下用了些力气,泳儿微微蹙眉,却仍是不躲避他的目光,“第一眼看你,我就觉得有几分熟悉。后来想了想,原是曾在江南花楼中遇到的一个女子,与你有几分相像。”

“我记得她曾说过,她儿时家中贫寒,爹娘无奈,只得卖女。她还有个姐姐,当年是替了姐姐,被卖到妓馆里,这些年姐姐嫁了好人家,常常送银钱来给她,还说要帮她赎身。”

“我那时听着,便觉得有些蹊跷。贫苦人家的女孩,哪有那么容易嫁入高门,得那么多金银。原来你是在做这种换命的事当啊。”

蔺晨视线落下被泳儿攥在手中的纸张上,笑了笑,“你没入过妓馆,怕是不知道。那妓馆里的女子啊,没旁的盼头,一心就是要离开那脏污之地。这卖身契,怕是她们活着唯一的念想了。”

蔺晨慢慢掰开她的手指,将那被捏的皱巴巴的卖身契拿了回来,轻飘飘的笑了笑,“我能救她出来,也能让她永远都出不来。现在,你来选。”

泳儿一双眼睛里已蓄了泪,却睁大了眼睛,看了蔺晨良久,那滴泪终是落了下来。

她俯首在地,“泳儿只知道,今日下午林少将军来寻靖王殿下,两人言语不合,其他的,什么也没看着。”她再起身,已整理好情绪,看着蔺晨慢慢的说道:“从今之后,泳儿便是公子的眼,公子的口。公子让我看见什么,我便看见什么;公子让我说什么,我便说什么。”

蔺晨转身,勾唇笑起来,“你很聪明。”他从桌上拿起那盏写好的孔明灯,缓缓摩挲着,“可你记住,永远不要想着猜我的心思。”

“今日之事,你尽可给皇帝如实回报。”他拿着灯,笑的十分好看,“不仅要一字一句的说给他听,还要把这个,好好的,拿给他。”

泳儿怔怔的从蔺晨手中接过那盏灯,低头一看,却见那灯上,秀骨隐锋的字迹未干。

“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待将泳儿送走了,水峥回到蔺晨身边,见他神色悠然的收拾桌台,有些不解道:“主子,为何让皇帝知道你……与靖王殿下的事?万一皇帝一怒之下,伤了殿下,或是殃及你,那可如何是好。”

蔺晨将手中书本理好,“这些日子,你接触金陵事物也不少了,你倒是说说,为何皇帝一直盯着祁王不放?”

这个问题倒是简单,水峥没怎么思考便答道:“祁王殿下在朝中威望甚高,又与林家交好,皇帝应是忌惮他吧。”

“祁王虽在朝中素有美名,可近些年来,在景琰的有意转圜下,锋芒已敛了不少。朝中大事,他已甚少参与了。与他相比,燕王萧景宣与谢家关系也很近呐,郑徐元在越州捞了那么多钱,给萧景宣打点,现如今这朝堂上,站燕王的可不比站祁王的少。”

“再者说,誉王萧景桓近些年也是小动作不断,这六部几个尚书是站他的队的,你这些日子,也差不多查清楚了吧。”

“祁王正直,不屑结党之事。朝中支持他的,多是些清流人士。细细算来,这燕王与誉王的势力,并不比祁王差上许多。为何皇帝对于他二人私底下的动作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对祁王,却是再三打压?”

水峥这回没有急着答,而是细细的想了一圈,才答道:“许是……皇帝正是要削弱祁王势力,好让三子相争?”

蔺晨对他摇了摇手指,“不仅如此。萧选,一直是个疑心病很重的人。他能放着燕王不管,是因为他心里清楚的很,萧景宣志大才疏,根本不堪大用,就是任他闹,也闹不出什么风浪。跟他相比,萧景桓倒还算是个有脑子的,可他却有个死穴捏在皇帝手中,就是他生母为滑族。”

“唯有祁王,身为皇长子,文武双全,德才兼备。他太完美,让皇帝无可指摘,却因此,也让皇帝更加忌惮。”

蔺晨低头,看着跳跃的烛火,笑道:“景琰既要取祁王而代之,我便不能让他走祁王的老路。提前给萧选送个景琰的把柄,让他捏着,他才会安安心心的看着景琰一步步坐大。”

水峥终是明白了蔺晨的意思,“主子,就是那个把柄?”随后水峥又蹙眉道:“可……万一,皇帝是真的想要培养靖王殿下为继承人,不再需要‘把柄’了呢,到时候,主子岂不是危险了?”

蔺晨闻言笑了起来,他拍了拍水峥的肩膀,“我如今,不仅是景琰的把柄,也是他的死穴。景琰身上的毒,唯我一人能解。皇帝要杀我,除非要赔个儿子给我。”

蔺晨笑意盈盈,一双眸子却黑沉沉的,“如果有一日,老皇帝宁愿赔了儿子也要杀我,那我更没什么顾及了。”他弯下身,将烛芯挑起,剪掉。

“到那时,鹿死谁手,还未可知。”

水峥虽知自家阁主一向早慧近妖,可今日一席话,却让水峥暗暗心惊,总觉得阁主比起从前来,心思更深,行事也更是诡谲了。

他呐呐良久,还是慢慢说道:“虽说如此,主子这一招,走的还是险了些。”

蔺晨闻言,笑的眉眼弯弯,“我当然知道这招极险,只是……”他垂眸,掩去眼底晦涩,“必须如此。”

-----------------------------------------------------------------

小鸽主是有私心的,毕竟不这么闹一出,依着琰琰的年纪,马上就要娶亲啦~

他已经看着琰琰娶妻生子忍了一辈子,这一生是万万忍不了再看着琰琰娶别人了~


这篇写的非常艰难了,眼见着已经拖了一年多了,这中间我也是忙,总是断更,时间长了感觉要把大家的热情都磨没了,所以准备加快进度,年底前完结。


评论(64)
热度(3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