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蔺靖】【重生梗】枕边月圆(六十四)

带鸽鸽见见娘家人~

前文点此

-------------------------------------

门外的列战英听到萧景琰的回应,这才推开门,带着人走进来。绕过前室摆着的山水屏风,便见自家殿下与蔺公子站在案后,虽没什么逾矩的动作,但两人之间的气氛,莫名有几分暧昧。

蔺晨若无其事的转过身来,便见列战英带着几个人走了进来,三男两女,总共五人。其中两人蔺晨认得,一是此前在梦阳宫曾见过的,萧景琰的暗卫砾石;一是刚刚在院中现身的,萧艾。


几人走到屋内,便齐齐向萧景琰行礼。

“属下等,见过殿下。”

萧景琰在他人面前一向冷淡,纵使自己亲密的手下,也难得露出什么特别的表情来,此刻便一如往日,淡淡的答了一声,“起来吧。”

随后转而向蔺晨道:“我如今没什么机会去军中,身边除了战英,并无出身军武之人。这几人,是我近年来挑选培养的,算是我的心腹手下,今天一并给你认识。”

认出砾石和萧艾,蔺晨已知萧景琰今日用意,忆及在梦阳宫时,萧景琰带了暗卫都未曾知会自己,如今却能主动将自己的人带出来,真是此一时彼一时。

这么想着,蔺晨脸上的笑便真诚了些,此前身上那股能冻死人的冷意便也散了不少。他转身将那五人看了一圈,见不论男女,皆形容齐整,眸如点星,不禁赞道:“你的人,果然都很不错。”

这话就是爱屋及乌了,蔺晨心情好了,看着这几人也顺眼了些,也不再计较此前的“打扰。”

倒是几个暗卫,见着蔺晨脸色由阴转晴,心里只道这必定是个性情难测的主,不比自家殿下,面冷心热好说话,需得小心应付,于是纷纷提起了十二分的精神。


萧景琰侧身,一一为蔺晨介绍,“砾石与萧艾你此前见过,萧艾两年前被我派到林府,一直跟着小殊;砾石此前都是跟着我,因越州之事,他伤好后我便没有让他来回折腾,去了顾蔼那里,如今也一直在顾蔼府上。”

萧景琰转而指向站在左侧的两位女子,“这是含薰与芝兰。含薰在宫中,是我母亲的侍女;芝兰一直在皇兄府上照应。”

最后,萧景琰转向站在最右侧的一个少年,“这是琬琰,他机灵些,长得也讨巧,平日里帮我传些消息。”

他话音刚落,唤做含薰的女子便笑道,“殿下这话说的,好像我们都比阿琰笨似的。”

那名叫琬琰的暗卫,看年纪不过十三四岁,身量也小,站在萧艾身旁,足足比他矮了一个头。听得含薰的话,眼眸一转,便接到:“含薰妹妹别嫉妒,我就是比你聪明,还比你看着小~”

其他几人似是都习惯了他俩如此拌嘴,砾石低头忍笑,萧艾清了清嗓子,“殿下面前,成何体统。”

含薰整了整神色,琬琰也意识到,此刻除了萧景琰,还有蔺晨这个“外人”在,他与含薰不同,倒是笑的更开,脸上露出浅浅的梨涡,端的是天真烂漫,“蔺公子,我虽看着小,今年也有二十岁了。正因我形貌如此,哪里也混得进去,殿下才让我帮他传递消息。”

蔺晨笑道,“你的性子,我很喜欢。”

琬琰眨了眨眼睛,“那你与我家殿下当真相配的很,殿下他也最喜欢我呢。”

只几人寥寥几句话,蔺晨已看出,几个暗卫之间关系亲密,亦亲亦友。

萧景琰虽面上冷淡,心却是比谁都软。是以对自家的属下,训练时严厉异常,但平日里却如家人朋友一般。几个暗卫与他相处时间长了,也都知道他的脾气,对他又敬又爱。凑在一起时,便如手足一般,互相调侃打闹,也是常有的事,只是在正事上却从不马虎。


萧景琰清了清嗓子,打断了他们的话,“这位蔺……晨,想必你们此前已听战英说了。我今日叫你们来,目的有二:其一,就是让你们认认他的样貌,今后若是我不在,你们尽可听他的命令。”

萧景琰一说起正事,原本还带着笑的几人便都整肃了容颜,齐声答道:“属下领命。”

“其二便是……芝兰,”萧景琰目光落在此前一直默然不语的芝兰身上,“我回府匆忙,还未来的及仔细听你说说祁王府上的事。”

芝兰闻言,没有答话,直接跪了下去,俯首在地,“属下未能看护好祁王殿下,被人钻了漏子,致使祁王殿下含冤入狱,请殿下责罚!”

萧景琰蹙了蹙眉,“若真是你的过失,我自会责罚,现在,我想先听你说说。”

芝兰抬起身子,似是心中愧疚,不敢去看萧景琰的眼睛,只得垂首慢慢说道:“祁王殿下自得了小殿下,府中便一片欢欣,后蒙皇恩,得了二十位内侍前来照顾小殿下。属下知道此时最易生事,便对这些内侍格外上心,对几个行迹异于常人的内侍盯守的极严,生怕在这内侍中出了事。可……属下万万没想到,往殿下府内藏反逆之物的,竟是平日最老实木讷的一人……这事是属下的疏忽,属下甘心领罚!”

蔺晨听完,心中有计较,只是这是萧景琰的属下,他便不予置评,揣着手往背后柜子上一靠,看景琰如何处置。

萧景琰看着兰芝,一时无语,屋中沉默让几个暗卫心中忐忑。他们爱敬萧景琰,在这种时候,也有些畏惧他的气势。

“这事是一早就计划好的,那几个行迹可疑的内侍,不过是障眼法罢了。”沉默许久,萧景琰才沉声道,“你一个人,一双眼睛,恐也不能盯住所有人。只是,他们既如此行事,你的身份恐怕早已暴露了。”

萧景琰手指有一下没一下的敲着桌面,蔺晨知道那是他想事情的小动作,便耐心等着,果不其然,他略一沉吟,开口道:“知道了也好。你平日里如何行事,今后也如何就是了。虽说这事不能完全怪你,可人家设了个套,你就往里钻,知道忙不过来,为何不向琬琰求助?我走前,是让他每三日扮作送菜老冯的孙儿,去祁王府与你接头的吧。”

萧景琰这些话,芝兰心中清楚的很,这事到底是她太过轻敌,才致如此,无可辩驳。

她再次俯首在地,“属下知错,请殿下责罚。”

几个暗卫皆知萧景琰脾气,此刻绝不能求情,也信他会公正决断,是以虽是面带忧色,却无人开口。

萧景琰稍一思虑,便道:“如今祁王府风雨飘摇,正是需要人的时候,皇长孙也需人照顾。我先不罚你,你就在祁王府内好好照顾皇长孙吧。”

“属下领命。”

“那内侍,你们后来可有查过?”

琬琰答道:“属下查过,那人身世很干净,也没有和哪位王爷有过交集……他身上,并没有什么线索。”

萧景琰闭了眼睛,揉了揉额角,神色带了几分疲惫,“如今他已死于非命,倒是死无对证了。杀他的人,可有线索?”

琬琰摇了摇头,一直站在暗处的蔺晨神色微动。

“罢了,左右他死了,对我们也未必是坏事。他活着,若是说出什么不该说的来,更是麻烦。今日天色晚了,你们都先回去吧。”

诸人领命后,依次离开。

待房中只剩蔺晨与萧景琰二人,蔺晨才笑道:“旁人都是往敌家放探子,你倒好,尽往自家人身边放人了,这是个什么道理?”

萧景琰浅淡的笑了笑,“我所求,不过身边人平安顺遂,旁人如何,与我无关。”

蔺晨展臂,将他抱住,“我知道你擅长的是‘以守为攻’,我便不同了。”他勾唇,似笑非笑道:“我偏爱‘反守为攻’。”

--------------------------------------

鸽鸽:我偏爱“反守为攻”,因为我是攻嘛~~~~

我居然日更了,为自己鼓掌啪啪啪

评论(40)
热度(3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