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蔺靖】【重生梗】枕边月圆(七十三)

今天有很帅气的琰琰~


前文点此

-------------------------------------------------

自林燮上表辞职,朝中便有些人心思活泛了起来。这几日皇帝频频传召重臣入宫密谈,却迟迟未定赤焰军主帅为谁。

是夜,誉王府。

已至深夜,誉王府书房仍旧灯火通明,几位心腹幕僚围坐一处,与上首誉王一同商议朝政大事。

其中一人青衣乌发,眉眼温润,正是顾蔼。

说起顾蔼,原本并非誉王心腹,只因他来历实在蹊跷。越州一案,他虽协助誉王立了大功,可其底细如何,誉王却一直没能查出来,是以对他,总存了三分防备的意思。

只是入京以来,顾蔼能力卓绝,眼光独到,文采斐然,在御史台诸位御史中,实在出挑。就连写封例行奏表,也能被皇帝一眼看中,调到御前为皇帝整理文书。

再加上近些日子,无论是祁王案还是朝堂局势,他的判断从未错过,誉王有了拿不定主意的事儿,总爱问他,一来二去的,他便也成了誉王心腹幕僚之中的一人。

“关于赤焰军主帅一事,诸位怎么看?”

誉王萧景桓一手搭在膝盖上,身子前倾,一边问,一边细细的观察下座诸位的神色。

“林家把持军权已久,连带着祁王也在朝中地位卓然。如今林燮主动交出军权,这于殿下而言,实在是个好事啊!”

“臣也以为,这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如果此时能将主帅位置拿下,殿下便是如虎添翼,再不用屈居人下了!”

“如今殿下麾下虽集了不少朝臣,可势力却未渗透至军中,这是个殿下插手军权的绝好机会!”

“只是这样的机会,衡王怕也不会放过,我们还需从长计议,小心行事,仔细别着了别人的道儿。”

“依臣之见,如今我们最该小心的,是靖王才是啊!”

“是啊,靖王曾多次随赤焰军出征,倒是和赤焰军关联最深。”

“我看你们是多虑了,靖王如今不过刚刚及冠,如何担得起这样的重任?”

诸人你一言我一语,萧景桓越听眉蹙的越紧,摆了摆手,示意诸人暂时闭嘴,随后看向一直安静坐在角落处饮茶的顾蔼。

“顾大人,你怎么看?”

顾蔼悠然放下茶杯,抬眸扫了一圈室内诸人,最后将目光落在萧景桓的身上,微微一笑:

“臣与几位同僚的看法都不同。”

“依臣之见,这赤焰军主帅之位,不可争。”

他此言一出,众人皆惊,萧景桓挑了挑眉,示意他继续说下去。

顾蔼微微颔首,继续说道:

“原因有二,第一:举国皆知,赤焰军为林将军一手创建的队伍,军中将领皆是他培养提拔的,赤焰军,说是林家军也不为过。能号令赤焰军的,除了林将军,便只有林少将军。更何况,林将军虽赋闲在家,可还活的好好的呢,军中诸人,恐怕还抱着他能回来的希望。如今这个时候,赤焰军主帅这个位置,听着光鲜无比,实则只是个头衔罢了。”

“其二,”顾蔼看向萧景桓,眸光幽深,“皇上为何忌惮祁王殿下,难道殿下您不知?殿下,可不要步了祁王的后尘啊……”

此言一出,萧景桓悚然一惊!

顾蔼将他的神色收在眼底,淡淡笑道:“所以,赤焰军主帅之位不可争,殿下自可坐观,看这个烫手山芋,落在谁的手里。”


同样的话,在衡王府,亦由一红衣青年缓缓道出。

衡王萧景宣擦了擦额上的冷汗,起身向青年行礼道,“多亏宫先生提点,我险些闯了大祸。”

宫乐抬手,虚托了一下萧景桓的手臂,笑的如春风拂柳,“殿下不必多礼。殿下既是我琅琊阁选中的人,宫某自当鼎力相助。待他日殿下荣登大宝,切莫忘记了今夜长谈。”

萧景宣抓着宫乐的手臂,点头如捣蒜,“一定,一定!”


三日后,早朝。

高湛宣读完圣旨,满朝文武皆静了一静。

只因那圣旨内容不是别的,竟是令靖王萧景琰为赤焰军主帅,十日后上任。

难以言喻的荒谬感让文武官员静默了一瞬,随后一股热血便直冲上了脑门!

唯有衡王派系及誉王派系的官员,皆垂首低眸,心思各异。

还未等诸臣反应过来,萧景琰已从队列中走出来,从容跪下,领旨谢恩。

率先发难的,是兵部尚书许恕。

“臣有异议!”

许恕慌忙从队列中疾行而出,“噗通”一声跪在了阶下。

“请陛下收回旨意!赤焰军为我大梁最强之师,如何能交给靖王这个……这个……”许恕思及如今还在御前,咬咬牙将原本要说的话咽了回去,“靖王殿下弱冠之年,恐无法担此重任,请陛下三思!”

萧景琰已谢完恩,姿态优雅的站起身,淡淡的看了一眼许恕:

“林将军创立赤焰军时,不过二十五岁。”

“林将军是天纵英才,自是与常人不同!”许恕看了一眼御座上萧选的脸色,又补了一句,“陛下亦是当年慧眼识珠,才成就了赤焰军今日业绩!”

萧景琰了然的点了点头,“那许大人的意思是说本殿下不如少时的林将军,还是说……陛下如今目力不行了?”

这两句话,一句话也答不得!

萧景琰龙子皇孙,如何比不得林燮?第二句,更是诛心了!

许恕多年为官,刚才虽脑袋一热先跑了出来,这点嗅觉到底还是有的。

“老臣并非这个意思!”

萧景琰却难得咄咄逼人,“那许大人是什么意思?”

“老臣……”

正在许恕两难时,刑部侍郎李毅站了出来。

“陛下,靖王殿下虽多次随赤焰军出征,可到底年纪轻,历练不足,若贸然立靖王殿下为主帅,恐怕赤焰军中诸将不服!”

萧景琰轻笑了一声,“陛下亲旨封的主帅,军中将官竟还会不服?怎么,谁当主帅,陛下竟说了不算了,难道还得让将官投票决定?”

李毅一张脸憋得通红,“臣没这么说,臣的意思是……

萧景琰一摆手,打断了他的话,他扫视过殿内诸臣,笑道:“若我当这主帅,会让军中将官不服,那么,他们服谁?”萧景琰转向站在一侧的谢玉与林殊,淡道:“服谢大人吗,还是……”他目光落在默然不语的林殊身上,“只服林少将军呢?”

他话一落,整个大殿内落针可闻。



谢玉与衡王对视一眼,随后上前一步,垂眉道:“臣才智平庸,难当此大任。”

一直暗暗观察,并未言语的萧选此时轻咳了一声,道:“林殊在赤焰军中时日久,朕想听听你的意思。”

林殊虽有军职在身,却并无实际的官职,原本并无权参加朝堂议事,今日是皇帝特意下旨传召的。

他既来了,便已想到了会有如此一招。

林殊暗暗握了拳,缓缓走到殿中,向皇帝行礼后,开口道:

“靖王殿下说的有理,几位大人说的也有理。”

“赤焰军为大梁的军队,自是听陛下安排,陛下下旨立的统帅,将官们必然是要听命的。”

话到此处,他却突然话音一转:

“只是军中实与朝中不同,虽军命不可违,但若将官们心中疑虑,多少也会影响些士气。”

萧选慢慢笑起来,和蔼问道:“那依你的意思,该如何呢?”

林殊抬眸,直直的看向萧景琰:

“请靖王殿下与我比试一场,若我服了,他们便都服了。”

他此言一落,难得让萧景琰也愣了愣,朝堂上更是炸了锅!

“少将军实在太过儿戏了!”

“如此大事,怎能用这般江湖草莽的方式决定!”

“此事从无先例,实在太过荒谬了!”

 御座上的萧选却突然大笑起来。

“哈哈哈,好好好,少年人,就该有如此血性!”

他从御座上走下来,行至林殊面前,拍了拍他的肩膀。

“你这个样子,倒是让朕想起了你爹年轻的时候。”

萧选转头看向萧景琰,“景琰,你怎么看?”

萧景琰笑了笑,黑眸灼灼生辉,“儿臣,求之不得。”


早朝散了,萧景琰从宫道步出,果不其然看见熟悉的马车停在巷口。他看着马车,自早晨一直提着的一口气才慢慢散了出来。

他向马车走过去,连步伐都轻松了些。

萧景琰刚走近,蔺晨便从马车里探出半个身子,两人对视一笑。蔺晨伸手,与萧景琰相握,将他拉进车里。

待蔺晨转身向车里去时,无意抬头,正好看见走出来的林殊。

两人目光相对,一人冷漠横眉,一人浅笑吟吟。

蔺晨微笑颔首,转身进了马车。


马车内小桌上,蔺晨备了些茶点,皆是萧景琰爱吃的。上个朝和打个仗似的,让萧景琰心身俱疲,如今到真有些饿了。

蔺晨进来时,萧景琰刚塞了一块榛子酥在嘴里,许是吃的太快噎着了,正端着茶杯喝水往里送。

见他如此模样,蔺晨忍不住笑起来,“佞臣当成你这样,我倒是头一回见。”

萧景琰好不容易把嘴里的榛子酥咽了下去,又喝了口茶才顺过气来,闻言,想起此前自己在朝堂上的种种言辞,低眉一笑:

“我如今,倒是越来越习惯当个佞臣了。”

蔺晨见他神色,便知他心中所想,到他身边坐了下来。

“怎么,今天早朝又欺负人了?”

萧景琰想起许恕与李毅脸红脖子粗的模样,无奈的摇了摇头,轻叹了口气。

“罢了。”

蔺晨给他空了的杯子里重新满上茶,“等你所图之事成了之后,再补偿他们就是了。想来那几位大人,也不是记仇之人。”

“记仇也无妨,左右那时,我也不在朝中了。”

萧景琰这话说进了蔺晨的心里,他脸上的笑不自觉又深了些。

“赤焰军一事如何了?”

萧景琰将林殊在朝上的言语告诉了蔺晨。

蔺晨闻言也难得讶异,随后笑起来。

“林少将军,还真是会给我们惊喜啊。你打算如何应对?”

“自然是应了。”

蔺晨撑着下巴看他,笑的眉眼弯弯,“可要我帮你呀?”

萧景琰将他重新满上的茶一饮而尽,微微挑眉看他,“我难道会输?”

日光自他身后映过来,将他因自信而灼然的眉眼映的更耀目了。

蔺晨眼眸一深,猛然起身,将萧景琰一把按在了车板上,俯身狠狠的吻住了他!

萧景琰诧异之间,已被蔺晨按住两只手腕,压在了身下……

帘外正赶车的水峥听着内间偶尔溢出的暧昧声响,脸红了红,默默挪远了点。

阁主,真是越来越不要脸了。

唉,亏得殿下竟也跟着他胡闹。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啊!


--------------------------------------------------------------------

琰琰:还有谁不服!

小殊:我不服!我们来打一架!

琰琰:打就打,谁怕谁!

皇帝:暗中观察。

鸽鸽:给你爱的鼓励。

哈哈哈哈写我们琰琰怼人实在太爽啦,我们琰平时不说话只是不愿意跟你们一般见识好吗~~想起了剧里琰琰怼誉王怼虾酱的模样,我们琰脑袋转得快嘴皮子也可溜了呢~

心疼一下被宫乐顾蔼CP一起蒙了的两个哥哥,你们俩要是对对词就会发现,他俩连剧本都一样的啊!

差点马车paly,还好我及时刹车了,所以琰琰太招人了,我控制不住我自己!

另外林将军创立赤焰军的年龄是我瞎几把编的,不要信~


这篇差不多还有10章完结(也许用不上10章)~提前说一下给大家一个心理准备~


评论(64)
热度(3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