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蔺靖】【重生梗】枕边月圆(七十四)

前文点此

--------------------------------------------------

林殊在御前向萧景琰下战书的三日后,萧景琰便如约来到了赤焰军于金陵的大营。

赤焰军虽大部队在边境驻防,但正赶上开春,除留守的几位,其余主要将领营官都在京中述职,暂未归营,人多少还算是齐全。

朝中听到了风声的官员,也都寻了个由头来看热闹,一时之间,向来肃然的操练场倒是一派繁荣景象了。

蔺晨与宫乐隐在诸多看热闹的官员之中,找了个避光的地方站着。宫乐看着萧景琰缓步走上演武场,挑了挑眉。

“这么大的场面,若是殿下输了,可就不好收场了。”

蔺晨的目光一直追着今日一身箭袖劲装的萧景琰,见他上了台,在兵器架上看了一圈,却是挑了一杆红缨枪。

蔺晨有一下没一下的抛着手上的几颗花生仁,笑道。

“有我在,他不会输。”

宫乐看了一眼那些花生仁,又看了一眼蔺晨的神色,撇撇嘴,“我说,殿下一向光明磊落,让他知道你在背后耍这种阴招,恐怕不会与你善了吧。”

蔺晨收住花生,终于舍得看一眼宫乐,“他与我生气,那也是我们俩之间的事儿。家里的事儿,自然有家里的解决办法。”

宫乐道,“总归都是你的理。”


他俩说话间,那边林殊已经先发制人,向着萧景琰面门直刺过来!

许是总角之交,总有些旁人体会不了的默契。这一场萧景琰选了长枪,林殊亦跟着他选了枪。

两人都舍弃了平日常用的剑,而用了战时常用的枪,让这次的比试,少了些恃武斗狠的意思,多了些武将之间切磋的决意潇洒。

赤焰军的几位将领站在台下,看着自家少将军招式狠厉,次次向着萧景琰的命脉之处攻,一点手下留情的意思都没有,与战时面对敌军将领并无两样,心中皆放下了一块大石。

自林殊在殿前提出要萧景琰比试一场,几位将领心就悬了起来,他们皆知林殊与这位靖王殿下自小一起长大,这两年虽生了些嫌隙,但依着少将军那个心软重义气的性子,难保在比试时留几分情面。

如今看来,少将军倒是难得如此笃定,且不留情面。

跟林殊一比,萧景琰反倒显得有些畏首畏尾。似是被林殊一开始便如此猛烈的攻击给打了个措手不及,只勉力防守步步后退,眼见就退到了武台边缘。蔺晨在一旁看着,微微眯细了眸子,将手中一颗花生捏紧了,只是还没等他出手,便见萧景琰将枪一竖,挡住林殊向着咽喉而来锋芒,随后借力,腾身而起,潇洒自空中翻身而过,随后横枪扫去,于绝境处反守为攻,倒是打了林殊一个措手不及。

林殊眼眸一亮,下面几个将领亦是面露欣赏之色。

他们都是武人,若遇到武艺高明的人,纵然是对手,心中也难免升起几分赞许来。

萧景琰虽身体远不如前,又对林殊手下留情。可要知,这比武,虽是比的武艺,可又何尝不是比的经历心境?

他戎马半生,从战场上什么狠厉狡猾的对手没见过?那是真刀真枪,一个不甚就要血溅当场。与那时相比,如今与林殊对战,对他来说,实在是小儿科了。

最开始的措手不及已被萧景琰慢慢调整了回来,他的心境越发平和,招式也愈加稳妥,纵使林殊攻势猛烈,他却仍防的滴水不漏。

与他相比,林殊许是因年纪小,许是将此次胜负看的太重,手下招式渐渐急躁起来。

可不论林殊如何,萧景琰不动如山,不紧不慢的将他所有的攻击都挡了回去。一边引他出招,一边寻他的破绽。

比到此时,对武艺稍有涉猎的都能看出胜负已定。只是赤焰军诸将却有些看不明白,明明少将军已出了许多破绽,可靖王却似看不见一般,纷纷放了过去。

这可与他们设想不同,原本该手下留情的少将军没有手下留情,倒是靖王殿下步步退让。

就在此时,林殊犯了个致命的错误,萧景琰这次却是紧紧抓住,将他的长枪挑飞了,随后手中长枪一送,直直抵着林殊的咽喉。

事到如今,诸将才明白,萧景琰之所以对之前的破绽视而不见,并不完全是顾及着情义放水,而是他在找一个机会,一击必杀。

这一场防守反击,实在打的漂亮。正抓住林殊年纪尚小,心境不稳,易热血上头的特点。若萧景琰这样敏锐的眼光与性格心境能用在战场上,也绝对是个厉害角色。

围观诸将虽面上不显,心里都暗暗的想着,此前,许是小看了这位靖王殿下。

林殊微微喘着气,却露出一个明锐的笑容来。

“是我输了。”

他抱拳,利索的向着萧景琰行了个礼,“赤羽营林殊,参见主帅。”

他一低头,几位赤焰军的旧将再无坚持的理由,纷纷跪地行礼。

“参见主帅!”

萧景琰垂眸看着林殊,若有所思。


比试一结束,蔺晨便把手上的花生一丢,“走了。”

宫乐回头,看了眼台上的两人,眉眼一弯,笑了起来。


饭后,萧景琰坐在矮桌前,看着茶杯出神。

蔺晨俯身在他身侧坐下,食指微弯敲了敲桌面,“还在想刚才的事呢?”

萧景琰回神,点了点头,“小殊他,是有意为之。”

这句话,是陈述而非疑问。

蔺晨给自己添了杯茶,放到鼻下嗅了嗅。“嗯,总算还不是太笨。”

萧景琰先是无声的笑了笑,随后却是微微蹙眉。

“他是……怎么发现的呢?”

蔺晨垂眸一笑,掩住眸中微妙的情绪波动,“我虽不识得林殊,但多少对梅长苏还有些了解。他这个人,没别的好,就一双眼睛,看人还是准的。”他抬手,轻佻的捏了捏萧景琰的脸,“就你这样子,骗骗旁人也就算了,谁给你的信心让你觉得,你连身边人也能骗过?”

萧景琰被他捏了脸,也不气,听闻此话下意识的就答:“你……”

谁给我的信心,是你啊。

当年,我就是用这副样子,骗过了你啊。

话到嘴边,却忆起这好像并非什么值得吹嘘的事儿,说出来惹蔺晨想起前生往事平添不快,于是又硬生生的咽了回去。

蔺晨放开他的脸,又爱怜的摸了摸,才问道:“我怎么了?”

萧景琰摇了摇头,“没什么。”他看了看天色,略一沉吟,“这个时候,父皇应该得到消息了吧。”

蔺晨从袖子里掏出一本书,刚翻开扉页,听他此言,便接道:“你最近做的事都太过扎眼了,若想皇帝不起疑,还是消停一阵子吧。”

“嗯。”萧景琰微微颔首,“所以这一次,我不出面,许劳烦宫里的那位帮我出面了。”

蔺晨挑眉,“怎么,这赤焰军的戏还没唱完呢,你还有后招?”

萧景琰端起蔺晨的茶杯,面色如常的饮了一口,“小殊今年也有二十岁了,该成亲了。”

“噗。”蔺晨撑着脑袋,看着萧景琰一脸不满,“你这心操的,可真够多的。”



“哀家听闻,今日景琰与小殊比武,小殊输了?”

太后靠在软枕上,似是由于午后,有些困了,眼睛微微眯起来。

来请安的皇帝闻言笑道,“不过是小儿之间的意气之争,怎么还劳动母后操心了?”

“前朝的事,哀家不懂,也不想说太多。只是小殊是哀家自小看到大的孩子,最近实在有些心疼他。”太后微微抬眼,看了一眼低头饮茶的皇帝,“不管朝堂争斗如何,这孩子的婚事,哀家总是做得了主的吧。皇帝总说前几年他年纪还小,不着急,如今小殊已有二十了,也是时候成亲了。”

此前林家掌军权多年,皇帝怎能松口答应林殊与霓凰的婚事?如今林燮已退居幕后,虽林殊还留在赤焰军,但他不过是黄毛小子,也掀不起什么风浪。

这个时候,的确是应该做点什么,补偿一下林家,免得军中将领猜疑自己鸟尽弓藏。

思及此处,萧选笑起来,“母后说的是,朕这就让钦天监算算日子,将小殊与霓凰的婚事办了。”

太后这才笑起来,点头道:“如此甚好。”

--------------------------------------------------------------

你们猜错了,我们殊殊这么聪明,怎么会被阁主踢进湖里呢!

我们殊殊也是在帮琰琰收人心啊,很贴心了他~

有点短小,所以预计明天还有更新哟~



评论(44)
热度(3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