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蔺靖/楼诚】【灵狐报恩梗】同归(六)

既然没有小天使点梗,那我就继续愉快的洒狗血啦!


今日玻璃渣出没预警;小哭包上线预警;时间线混乱预警,人物OOC预警


-----------------------------------------------------------------------------

【八】


这几天蔺晨得意极了,梅长苏想,如果现在能看到他那条狐狸尾巴的话,一定每天都是翘着的。

借着换药的名义,蔺晨往靖王府跑的更勤了,而这个名头好就好在,靖王实在没有什么理由赶人。

而蔺晨若是有心讨好一个人,那这天下基本没几个人能拒绝的了他。只是这几日相处,萧景琰与他的关系已是亲密了许多,或许就连萧景琰都没有意识到,他原本只当蔺晨是梅长苏的至交好友、救命恩人而礼遇有加,如今却是真的将蔺晨当成了自己的朋友。

蔺晨虽是挨了一剑,不仅哄住了生气的萧景琰,还让二人的关系再近一步,如此看来,蔺少阁主果然不愧是琅琊阁少阁主,绝不做亏本的买卖。

而梅长苏却有心要打压一下这只大尾巴狐狸的嚣张气焰,于是在蔺晨带着一身药香哼着小曲回到苏宅时,他便凉凉的说了一句:“你这伤好的差不多了吧。”

言下之意便是,你伤好的差不多了,也就别没事总往靖王府跑了。

梅长苏倒是一下说中了蔺晨心中忧虑的地方,如今萧景琰虽已与自己亲近了不少,但也远远不到能够交心的地步,眼看这伤就要好了,以后也没什么理由在他跟前晃了,如何才能保持住这来之不易的革命成果呢?

要不再让他刺一剑?

蔺晨十分认真的思考起这件事的可行性来。

不过这个问题并没有困扰他太久,机会就来了,只是那个时候他并没看出这是个天赐良机。

反之,对于所有的人来说,这看起来都是个天大的灾难。

因为……就在萧景琰被封太子、金殿呈冤,为祁王及赤焰军平反后不久,四方战事突起,国家社稷危于一旦。

 

当得知四方来犯,蔺晨便知梅长苏必定不会袖手旁观。所以在梅长苏来找他商议,以冰续丹续命,要去北境战场带兵杀敌时,蔺晨内心其实是不惊讶的。

他只是有些恨。

恨他不珍惜自己的性命、恨他从未替那些只当他是梅长苏的朋友想过。

然而,蔺晨却束手无策,他虽不了解林殊,但他却了解梅长苏,梅长苏要做的事情,没人能拦得住。

他唯一能做的,不过是随行而去,以保他能完成最后的心愿。

 

然而在出行之前,蔺晨还要帮梅长苏完成一项任务,那便是说服萧景琰同意梅长苏带兵出征。

当夜幕降临,梅长苏带着一丝寒气回到苏宅,蔺晨看他神色,未等他开口,便知他要说什么。

“我答应你的,自然会办到。”

撂下这么一句话,蔺晨便起身离去。

“……我还没告诉你景琰在哪。”

梅长苏话出口时,蔺晨的身影早已消失了。

 

蔺晨先来到了东宫,列战英一看他来了,仿佛看到了救兵。

这段时间蔺晨常来找萧景琰,与列战英也相熟,列战英只见他与自家殿下话语投机,又知他身份不俗,颇有才气,在紧急关头忍不住向他讨主意。

“先生来了?快帮我们找找殿下吧!”

“找你家殿下?”

“是啊,殿下早些时候出门去了,也不许我们跟着,眼见这天色晚了,还未回来,我们都着急啊!”

“你放心,太子殿下并非不懂分寸的人,如今金陵形势一片大好,不会有什么危险的。”安抚住列战英后,蔺晨微微沉思了一下,继续道“我大概知道他在哪了,这就去寻他。”

“一切就拜托先生了。“

 

 

待蔺晨登上城楼时,天已经完全黑了,只有一弯明月带两三点星辰在黑色的天空中闪着清辉。

他一眼便看到萧景琰独立楼上,鲜红的太子华服在风中猎猎而舞。

他看起来比平日更单薄……也更孤独了。

蔺晨还记得,年少时的萧景琰,虽不如林殊与霓凰活泼,却也蓬勃明朗,笑起来灿若朝阳,一双眼睛清澈明亮。

而如今站在城墙上的这个人,却一身落寞孤寂,身上肩负着家国天下,再没有一日可得清闲。

蔺晨眼神沉了沉,走上前去。

 

听到来人的脚步声,萧景琰转过头,看到蔺晨,似是毫不惊讶。

“先生来了?”

“是。”

“说吧。”

“长苏他的身体……并无大恙,只要我在他身边好生看顾,即使带兵去北境……也是……没问题的。”

明明是早已演练好的台词,然而在面对萧景琰时,蔺晨竟说的断断续续。

萧景琰静静的听他说完,轻笑了一声,“是小殊让你这么说的把。”

“我……”

蔺晨想要解释,却不知如何开口。

而萧景琰也无意听他解释,只是淡淡的说,“难为先生了。其实原本不必让先生来跑这一趟的。”

他转过身去,不再看蔺晨,眼神落在茫茫的夜色中。

“你会给我什么答案,我早就知道。而我该给你什么答案,我亦清楚明白。身为太子,在如今这种情势下,如何还能有别的选择。”

“只是……我到底还是想听听,哪怕是假话。这番话我听了,想必小殊也能安心些吧。”

“殿下……”

 

萧景琰闭了闭眼睛,他知道,他原本不该跟蔺晨说这么多。

可是自从距离那个至尊之位越近,他便觉得越孤独……如今他已贵为太子,回头看时,身边竟已没有几个可倾诉的朋友。他身边的人,不是他的属下,就是他的臣子。

而蔺晨,作为一个知晓他与林殊旧事的局外人,竟成了最好的倾诉的对象。

“先生可知,我虽好好的在这站着,却已被硬生生的劈成了两半,一半名为萧景琰,一半名为大梁太子。他们一个告诉我不能用自己的挚友去换锦绣前程,一个告诉我要以大局为重……”说到这里,他回过头来看向蔺晨,牵起嘴角笑了笑,“先生如此聪慧,可否告知我到底该怎么做?”

蔺晨一向爱笑,可如今看着萧景琰的笑,却如何也笑不出来了。

“殿下不是已经做了决定么。”

“是啊,我已经做了选择。”萧景琰微微垂眸,城头火把的光芒倒映在他的眼睛里,“母后此前便与我说过,爬的越高,距离那个至尊之位越近,需要承担的东西越多,没人能帮我分担,我以为我已经做好准备了,我以为我能承担得起。”

他突然仰头笑了起来,“可是我万万没想到,这登顶的最后一步,竟要踩着小殊的性命才能踏上去。”

蔺晨看着他,看到他虽眼中含泪,却又硬忍着不落下来;明明心中痛苦万分,站的却更是挺拔。

他突然懂了。

他知道萧景琰有自己要承担的东西,也并非承担不起的人,虽如今在他面前露出了脆弱的一面,可是他知道,当萧景琰回到东宫,当明天的太阳升起时,他仍是那个坚毅隐忍的靖王,那个中正耿直的太子,那个即将要背负起天下重任的人。

可是蔺晨却开始不忍。

虽心中明了,但却还是不忍看他如此模样,忍不住想要再帮他挡一点,再帮他担一点。

只希望他能少露出这样的眼神,这样的笑容,哪怕是一刻。

 

蔺晨一向随心所欲,心中念头一起,手也跟着动了。

他一把抓住了萧景琰的胳膊,歪头笑道“殿下跟我去个地方。”

还未等萧景琰反应过来,便一把将他拉进怀里,揽住他的腰,踏上城楼,飞身而起。

 

萧景琰虽也习武,但如今被蔺晨揽着,御风而行,才知道自己的轻功跟他比起来简直差了不止一个档次。

蔺晨带他去的地方不是太远,是金陵城内一座宝塔。

等到了塔顶,蔺晨便将他放下,对于他这种算的上是无理的举动,不知萧景琰是习惯了还是什么,今日倒是并没有生气。

“先生为何带我来此处?”

蔺晨没回答他的问题,只是拉着他坐下,“这里是全金陵最高的地方了,殿下可知道?”

“我知道。”

蔺晨转头看着他,映着月光的眼睛显得亮晶晶的,“那如今殿下可算是站在最高的地方了?”

“这……”萧景琰觉得哪里有点奇怪,但又想不出什么所以然,于是只得点头。

“那就是了,殿下如今已登上至高之处,可身边却并非空无一人,不是么?”

蔺晨话音一落,萧景琰怔了一下,猛地回头看他,蔺晨却不避不闪,不仅嘴角,就连那亮晶晶的眼睛里,也带着几分笑意。

这人如此大费周章,原来竟只为了开解自己。

有了这个认知,萧景琰心中重担不禁也放下了一瞬,脸上阴郁一扫,忍不住跟着他笑起来。

“是啊。”

“殿下再看。”蔺晨伸手一指前方,指着他俩脚下的金陵城,“这是殿下的天下么?这是大梁的天下!”

蔺晨脸上表情一整,卸去了平日轻浮的样子,英挺的眉目透出几分霸气来,“梅长苏此次出征,为的是保全大梁天下,而非殿下的天下,这一点,难道殿下不明白?”

“萧景琰微微怔了怔……沉吟了一下,缓缓答道:“是我狭隘了。”

“殿下能明白过来就好。”蔺晨严肃的表情只保持了一瞬,又换上平日风流不羁的笑容,“还有啊……“

“什么?”

“有我在,梅长苏不会有事。”蔺晨看着他,一字一顿的说道,“这句话不是梅长苏的吩咐,而是我蔺晨给你的承诺,你要信我。”

萧景琰看着他的眼睛,一时之间心绪涌动,竟无法言语。

看他乌黑的眼眸这样望着自己,蔺晨简直忍不住要凑过去亲亲他,可如今时机未到,也只能忍着了。

但蔺少阁主一向不是亏待自己的人,亲虽然是不行,但摸摸总是可以的吧!

于是在萧景琰还沉浸在感动中没回神时,蔺晨已经悄无声息的伸出了狐狸爪,握住了他的手。

“殿下先别着急感动,我话还没说完呢。”

到如此地步,就连萧景琰也忍不住笑起来,开口时声音也比往日柔和了许多,“还有什么。”

蔺晨不着痕迹的将摸够了的狐狸爪收了回来,从怀里掏出个酒壶,“今日我为哄殿下开心如此辛苦,殿下可愿赏脸陪蔺某喝一杯?”

萧景琰完全没意识到自己被吃了一块小豆腐,笑着点头。

“好。”

 

 

 -------------------------------------------------------------------

讲真,其实狗血虐文才是我擅长的啊!但是一到蔺靖就忍不住甜甜甜!

 看剧的时候就觉得其实景琰宝宝不一定被酥胸骗过去了,只是家国天下都压在他身上,他不能不信。

这么想想觉得更虐了- -

还好景琰宝宝身边还有大狐狸鸽主……

写完这段被删掉的铜矿剧情后忍不住想哀嚎:啥时候把我蔺靖的铜矿发出来啊!!!就算是花絮也行啊啊啊!


哦对了,差点忘记重要的事情,今天之所以更新3000+是因为勤劳的作者菌要出差啦,所以从周三开始暂时停止更新,到周日的时候恢复更新,小天使们等我哦么么哒。


苏妈妈到底死没死就让我周日那天再揭晓吧~

 

 

 

 

 

 

 


评论(26)
热度(42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