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蔺靖/楼诚】【灵狐报恩梗】同归(九)

今天又是3000+我真勤劳!


今天的更新,可能会有BUG,请无视

同时大醋王鸽主上线


-----------------------------------------------------------------------------

【十一】

蔺晨走进梅长苏营帐的时候,他刚写完给霓凰的书信,正提笔准备写留给萧景琰的。

然而沉吟许久,笔终究是落不下来。

对于景琰,他有太多事要交代,只这薄薄的一张纸,实在不知该从何写起。

正在他犹豫的时候,蔺晨的声音响了起来。

“怎么,留遗书呢?”

蔺晨虽说话随意惯了,但梅长苏能感觉出来,他这句话是带着气的。

事实上,自从他一意孤行,要来战场那一刻起,蔺晨的气就没消过。

这件事上,的确是梅长苏自己理亏,所以他倒也并没生气,只是学着他的语气笑着转头道:”怎么,蔺少阁主这是来给我送行的么?“

蔺晨瞪了瞪眼睛,被他气的喘了口粗气,从袖中掏出了什么,“当”的一声用力的放在了他面前的桌上,没好气的说道:“把这个吃了!”

梅长苏定睛一看,原来是个药瓶。

从来了北境,蔺晨便没有一日清闲,每日都在翻阅古籍,找寻可以解冰续草毒的方法,可是梅长苏知道,他没找到。

而今日……他如此神色……如此表现……

梅长苏与蔺晨一直有一种默契,蔺晨虽为他牵涉到红尘之中,却从不踏入太深,而梅长苏也只当他是个普通人,即使病重垂危,也从未开口向他求什么东西。

而如今……

梅长苏敛去了笑容,没去拿那药瓶,而是深深的看着蔺晨:“你可知,若我吃了这药,于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蔺晨伸手拨弄着烛火,跳跃的烛光将他的脸映的明明灭灭的,“我自然是知道的。”他转过头看梅长苏,“我答应了萧景琰会将你好好的带回去,便绝不会食言。”

梅长苏皱着眉看他,似是有话说,却迟迟没有开口。

倒是蔺晨已经懂了他的心思,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你只需知道,我不会让人伤了他,我自己也绝不会伤他。”

“可是……你们毕竟……”

梅长苏承认,当时得知景琰于蔺晨有救命之恩,他便有意拉近那两人的关系,他是有私心的。

景琰的性子,实在不适合做皇帝,而自己虽助他登上大位,可他到底根基不稳,还有很多硬仗要打,但自己的身体,是决计不可能撑到那个时候。

他身边需要有个人。

蔺晨是最好的人选。

原本梅长苏并没动这个心思,因为他知蔺晨虽有才,却如浮云一般,不受管制,然而若景琰对他有恩,那一切便不同了。

他本意是想让两人熟悉一些……可如今蔺晨竟能为景琰做到这种地步,这是他无论如何也没有料到的。

蔺晨挑眉,“你若真是担心,就更该吃了这药,好好的活着,也好防着我做出什么疯狂的事来。”

梅长苏沉默。

蔺晨将手一揣,笑道“梅宗主如此聪明,当知该如何选择,天晚了,蔺某先告辞了。”

 

征北军击退大渝,大捷,除蒙挚留守原地整饬北境军,其余将士皆于第二年凯旋归京。

登基不久的新帝,亲自出城十里,迎接北境将士。

当看到熟悉的面容英姿勃发的出现在自己视野里时,萧景琰心中终于松了一口气。

殊不知,在梅长苏出征的这些日子里,他几乎夜夜难以安眠,时时担忧他身体支撑不住,征北军凯旋而归时,只能带回他的一副棺木。

万幸,他好好的回来了。

见到皇帝,诸位将士纷纷下马行礼,萧景琰一步迈出,想要扶住梅长苏,然而他却抢先一步跪了下去,对他行了一个端正的大礼。

梅长苏接下来说的什么,萧景琰并没有听的太清楚,他僵在半空中的手臂,缓缓的垂了下去,手在袖中悄悄的握紧了。

脑海中却是想起了母后曾说过的话:

“离那个位置越近,你就会越孤独。”

梅长苏报告完军情,萧景琰的神色已经恢复了平日的淡然,他点点头,沉声道:“辛苦爱卿了。”

 

 

冷寂了许久的苏宅突然热闹了起来。

梅长苏带着诸人回到苏宅,发现宅中仍旧干净整洁,丝毫不像是空置了许久的样子。

打听了一番才知道,原来他不在的日子里,皇帝一直都有吩咐人来整理宅子。

梅长苏想起刚刚在城外萧景琰的神色,微微叹了口气。

 

此战打的痛快,加上梅长苏的身体又大好,大家都十分开心,天色一暗,便推杯换盏的开始喝起来。

酒过几旬,大伙也都放得开了,黎刚开口道:“我们这次回来,皇上竟没有给宗主设宴洗尘,真是……”

他话还没说完,便被梅长苏打断了,“别乱说,他不在宫中为我设宴,才真是厚待我。”

看黎刚还疑惑着,梅长苏神色不虞,甄平便打岔道:“说起来蔺少阁主呢,不是说好他今日也能到京城的么?”

梅长苏给自己斟了杯酒,“金陵距琅琊阁路途甚远,许是在路上耽搁了吧。”

“这个蔺少阁主也真是的,都要归京了,他还非要回琅琊阁拿什么东西。”

黎刚果不其然被转移了话题,转而抱怨起蔺晨的任性来。

正在聊的开心时,苏府的一个小厮慌忙的跑了进来。

“先生!皇上来了!”

他刚喊完,梅长苏愣了一下,猛的站起身来。

屋内诸人也都呆了。

待到萧景琰带着列战英走进来,大家才反应过来。

皇帝竟真冒着大雪深夜前来苏府。

梅长苏先反应过来,跪下行礼。屋里的其他人也纷纷回神,连忙跟着他行礼。

萧景琰看着原本笑闹的一屋人,如今都安安静静的俯在自己脚下,心中却没有半分喜悦。

只是他心绪并没有外漏半分,嘴角还带了一丝笑容,刚要开口让他们起来,却听到一个即熟悉又陌生的声音响了起来。

“景琰,好久不见啊。”

萧景琰猛的抬头,却看到蔺晨一身白衣,靠在廊柱上朝他挥手,怀里还抱着一大坛酒。

他面上仍旧带着潇洒的笑意,黑眸中丝毫没有对帝王的畏惧和疏离。

萧景琰突然想起来,就是这个人,曾经对他说过:

“殿下如今已登上至高之处,可身边却并非空无一人,不是么?”

想到往事,萧景琰笑起来,此时的笑容,比起刚才,多了几分真心。

“好久不见。”

 

还未等梅长苏出声训斥,蔺晨已经晃到他身边,伸手拉他,“好了,你们这君臣的游戏也玩够了吧,景琰今日前来苏宅,只带了列将军一人,这说明今日来的只是萧景琰,并非当今圣上,我说的对不对?”

他朝萧景琰眨了眨眼睛,不知为何,从今日下午见到梅长苏起便一直压在萧景琰心上的一块石头,突然就没了份量,他随着蔺晨的话道:“是,今日是我萧景琰,来给小殊接风的。”

他话音刚落,蔺晨已将梅长苏拉了起来,屋里其他人看这情形,也纷纷跟着梅长苏站了起来。

蔺晨一手抓着梅长苏,一边抱着酒坛对着萧景琰晃了晃,“景琰过来,我们一起喝酒。”说完又朝列战英笑道,“我们三个怕是要聊上一会,劳烦列将军照顾剩下的这些醉鬼们了!”

听闻他的话,黎刚第一个不乐意了,“谁是醉鬼呢!怕是到最后列将军先成了醉鬼!”

列战英挑挑眉,“那我们喝喝试试?”

黎刚接到:“喝就喝!”

看他们已经闹做一团,蔺晨摇摇头,趁萧景琰走过来的空当,在梅长苏耳边低声道:“别让你那些杞人忧天的思虑浪费了他的一番心意。”

梅长苏微怔了一下,随后点了点头。

 

梅长苏将蔺晨与萧景琰带到了自己的房间,三人席地而坐,喝起了蔺晨带着的那坛酒。梅长苏不再顾虑,放开了些,萧景琰自然感觉到了,心里也高兴。三人从战场狼烟,聊到朝中纷争,间或听听蔺晨不知从哪听来的坊间趣事,十分畅快。

梅长苏非但没有命陨战场,反而看上去比之前气色更好了。萧景琰觉得,能这样卸下帝王重担,与二三知己好友天空海阔的聊天,真是再幸福不过的事。他心里高兴,忍不住就多喝了几杯。

当蔺晨注意到他有几分醉意的时候,他身子已经开始有些晃了,偏巧梅长苏与他说了一句话,他并没听清,于是便倾身靠过去想要听仔细点。

结果手一下没撑住,就往梅长苏的怀里栽去。

梅长苏吓了一跳,连忙伸手准备接住他,岂料却有另一只手从萧景琰的身后探出,揽住了他的腰身顺势带了下,便把他从梅长苏的怀里捞出来,硬是环在了自己的怀里。

那人自然是蔺晨。

蔺晨低头看了看脸色微微泛红的萧景琰,开口道:“长苏身体还未大好,不宜饮酒过量,让他先去休息,我带你出去醒醒酒好不好?”

萧景琰连忙带着几分担忧看向梅长苏,“今日喝的高兴,竟忘了你身体的事,你快去休息吧,别跟我们熬着了。”

梅长苏刚想开口说自己没事,却看见蔺晨飞过来的眼刀,忍不住低笑了几声,“好,那我就先去休息了,你们也别喝太晚。”

蔺晨将有些站不稳的萧景琰拉着站起来,与梅长苏告辞。梅长苏送他二人出门时,趁萧景琰不注意,在蔺晨耳边低声说:“你别乱来啊。”

蔺晨鄙夷的看了他一眼,“我难道是那种趁人之危的人么?”

梅长苏没说话,但那眼神分明就在说“你不是谁是”。

蔺晨尴尬的摸了摸鼻子,“放心吧,我可不想再被他捅一剑”。

梅长苏忍不住笑起来,低声道:“今日的事,多谢你了。”

蔺晨挑眉,一副高傲的表情,“关于景琰的心思,你以后还是要多多来请教我才好。”

梅长苏知蔺晨一向不要脸,却没想到他能这么不要脸。

趁他愣神的功夫,蔺晨已经大笑着去追萧景琰了。

---------------------------------------------------------------------

预告一下,下次将会有喝醉的景琰宝宝和偷香成功的鸽主(鸽主你还记得你是怎么跟苏妈妈保证的嘛!)

不过下次要在后天啦!因为我明天有事要夜不归宿!既然是文里初吻等一等也没啥是吧!(顶锅盖逃

评论(17)
热度(38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