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蔺靖】【和亲梗】金风玉露(二)

论四哥哥与宗主如何实力助攻!

今天爆字数写了4000+却仍然没有写到两人见面,悲伤QAQ

但是我要给你们看看,蔺靖是如何在不见面的前提下,秀·恩·爱·的!

--------------------------------------------------------------

【二】

听蔺晨这么说,慕容珮被他气笑了,“你这个凡事都往好处想的性子,也不知是随了谁。”

蔺晨重新端起茶杯,饮了口茶,才缓缓道,“四哥,你此前也曾带兵与大梁交过手,可曾在战场上见过这个萧景琰?”

慕容珮重新坐下来,叹了口气,“自然是见过的,说起来他……唉,也真是可惜了。”

“哦?此话怎讲?”蔺晨身子向前倾了倾,十分感兴趣的样子。

“他也是近些年才来到北边,我与他接触不多,却是十分佩服他的胆识。有次他带兵突袭,却中了我的圈套,被我带人围了。双方兵力悬殊,我满心以为此战必胜。”

“结果呢?”

“结果,”慕容珮摇了摇头,笑起来,“他竟硬是带人拼杀了出去,”他停下来,指了指自己的肩膀,“还在这里给我留了个疤,可要我给你看看?”

蔺晨闻言大笑起来,“没想到,四哥竟也有吃大亏的时候!”

见他笑的畅快,慕容珮瞪了他一眼,“你还知道我是你四哥?这人还没娶呢,你这嘴上就开始向着他了?”

蔺晨闻言收住笑,只是眸中仍是笑意满满,“四哥这醋吃的早了。”

“你个臭小子!”

兄弟两个说说笑笑间,眼见天色暗了下来,蔺晨便起身告辞。

慕容珮将他送到门口,蔺晨转身向他说道,“对了,还有一事要四哥相助。”

“你我之间还用的着这样客套?尽管说便是了。”

“萧景琰这几日估计就要到了,到时候还要劳烦四哥去接接他。”

慕容珮闻言并未急着搭话,而是挑眉看向蔺晨,眉目之间尽是探究之色。

“四哥?”

“你既然开了口,我去接他便是了,只是……”慕容珮停下来,皱眉看向蔺晨,“你此前未曾与萧景琰见过,为何在他身上费这么多心思?”

“谁知道呢。”留下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后,蔺晨便转身上马。

 

“萧景琰……萧景琰……”

“哒哒”的马蹄声中,跟在蔺晨身后一身劲装的青年一直垂头嘀咕着什么。

蔺晨耳聪目明,这点声响自是听的真切,于是便轻飘飘的一鞭子打过去,“嘟囔什么呢?”

被他不疼不痒的抽了一下终于回神的秦越,看向蔺晨,认真道,“主子,这……萧景琰的名字,我总觉得在哪里听过。”

蔺晨闻言只是笑,“真是巧了,我也这么觉得。”

“那主子……”秦越还待再问,却发现蔺晨走的这条路并非是回府的路,而是去往“醉花阴”的道儿。

“主子这是要去醉花阴?”

“你这才看出来?”

秦越皱眉道,“可是……如今全国上下都知道你要娶妻了,这时候还去醉花阴这种风月之所……不太好吧。”

“我就是要让所有人都知道,我这个亲结的心里委屈,万分委屈。”

秦越看着自己这个说着“委屈”,唇边却还带着笑意的主子,心里疑惑。

罢了,主子做事,总是有他的道理的,只是这萧景琰,到底是从何处听过呢……

 

 

几日的时间,很快便过了,萧景琰一行,到达了北燕的都城——飒城。

来迎接的,并非是北燕使臣,而是北燕的四皇子——慕容珮。

说起这个慕容珮,也是北燕响当当的人物,与拓跋昊并称为北燕二将。萧景琰曾与慕容珮在战场上交过几次手,每次都凶险万分,对于这个敌方主将,倒是有几分欣赏敬佩。

只是,世事变幻,当日战场拼杀之时,如何能想到自己有朝一日,竟会成为他的……弟媳?

这个称呼冒出来,让萧景琰皱了皱眉,好在慕容珮倒是并没提起此事,只是简单的打了个招呼,便领着他们去了驿馆。

到达驿馆,萧景琰先去沐浴净身,洗去了赶路时的风尘,也稍稍解了些疲乏。

看他湿着头发出来,等候在外间的小新连忙迎上去,仔细的将他的头发擦干了。

“殿下怎么这么不知道爱惜自己,若是娘娘看见了,必定是要心疼的。”

萧景琰此行北燕,带的人不多,唯有小新,算是有几分面熟,这还是静妃几番要求,他才勉强答应带着的。

至于靖王府那些一直跟随他的将士们,虽是各个极力要求跟来,都被萧景琰一一拒了。

那都是他一手带起来的将领,都是英雄好汉,若是跟自己一起困在这方寸之地,岂非太可惜了。

战场,才是属于他们的舞台。

小新将萧景琰的头发擦干了,又重新束好,才悄悄的说道,“殿下……那北燕的四皇子,还在厅中等着您呢。”

萧景琰一愣,“他还没走?”

“是啊,我也以为,他将我们送至门口,便回去了呢,谁知道刚刚他才遣人来说,请殿下下去用晚饭呢。”

自己初来乍到,对于北燕的情势并不太了解,这四皇子如此殷勤,不知是好是坏?

想到这里,萧景琰轻笑了一声,说到底,自己身上如今还有什么可图谋的呢。

萧景琰站起身,将衣衫整理齐整,“别让人久等了,我们下去吧。”

 

 

两人先前还有几分疏离拘谨,只是几杯酒下肚,聊起昔日战场岁月,倒是越聊越投机。

这说着说着,便说到了萧景琰被围的那次,“我还真是第一次看到,那种情势下,还能带兵冲出包围圈的,那一仗我虽是败了,却败的心服口服!”

“四殿下过誉了,我到底年纪轻,在兵法谋略上,还是逊一筹。”

“幸亏你年纪轻,否则我这条命怕是要搭上了。”慕容珮笑的爽朗,说的虽是战败之事,言谈之间却是毫无芥蒂。他伸手拍了拍自己的肩膀,“你那一箭,让我在床上足足躺了一个月!连口酒都不能喝,所以啊,你今天必须跟我多喝几杯!”

萧景琰原本便对慕容珮有几分钦佩之情,一番谈话发觉两人脾气性格甚是投契,不禁眸中带了些酒逢知己的欢喜,自得知和亲以来的郁愤之情,也扫去了几分。

“四殿下既然这么说,这一杯若不喝,就是景琰的不是了。”

语毕,刚要举杯饮酒,却被慕容珮拦下了,“如今还叫四殿下,我听着难受,我虚长你几岁,若你不嫌弃,便唤我四哥吧。”

萧景琰微微一怔。

若今后自己与慕容琛成婚,按理说,也是要唤慕容珮一声四哥的。

可慕容珮却半分没提和亲的事儿,只说因与他投缘,是以想要以兄弟相称,这样粗中有细的顾及他的心情……

萧景琰不禁心里一暖,眉目间也柔和了几分,开口唤道,“四哥。”

慕容珮这才满意。

 

这边喝边聊,不知不觉间,便已是几壶酒下肚,两人都有些微醺。

“唉,我知道这次和亲,是委屈你了,我这八弟蔺晨,虽然看着不靠谱,其实心不坏,你们若能好好相处,也算是个圆满。”

萧景琰闻言疑惑道,“蔺晨?八皇子他……不是叫慕容琛么?”

“这事儿说起来便长了。我这八弟也是命苦,母亲是个梁人,是以生下来便不被父皇喜爱,儿时在花园玩耍时,不知怎么便误落入湖中,那时正值寒冬,湖水冰寒,虽是救了上来,却冻坏了身子骨,成了个药罐子。后来被云游至此的江湖高人看中,带出宫教养,这才能平安成人。蔺晨是他在宫外时用的名字,蔺是他母亲的姓。如今虽是回京了,他心里还是愿意别人唤他做蔺晨,只是身份所限……与他亲近的人,私下都是唤他蔺晨的。”

萧景琰点头,心里却是百转千回。

慕容珮这一番话,可算是皇室秘辛了,如今竟这样摊开了告诉他,倒真是将他看做自己人了……

见他若有所思的样子,慕容珮轻声一叹,“蔺晨自小在宫外长大,性子便有几分散漫,恐怕要劳你多忍让些了。”

萧景琰闻言一笑,“我性子木讷不善言谈,只愿他不要嫌我无趣才好。”

“这劳什子和亲,委屈了你,也委屈了他。只是……唉,事已至此,你们往后便是硬绑在一起了。”

萧景琰垂眸,掩住眸中情绪波动,“我委屈,他也委屈,如此一来,倒是也公平,挺好的。”

“对了,只顾着闲聊,却险些忘记了正事!”

慕容珮坐直了身子,拍了拍手,唤道,“酒欢!”

他声音一落,便有个清脆的少年声应了,接着推门而入。

进来的是一个身着青衣的少年,看面貌不过十五六岁,脚步轻盈,一看便是个练家子。

他五官清秀,尤其是一双眼睛,灵动异常。

被慕容珮唤做酒欢的少年,向着慕容珮行了个礼,“殿下。”

慕容珮手一指萧景琰,“来,见过你的新主子。”

萧景琰一惊,还没回神,酒欢已跪在了他的面前,“主子。”

萧景琰诧异的看向慕容珮,“这……?”

慕容珮笑道,“你初来大燕,怕是有很多不熟悉的地方。酒欢虽为梁人,却自小在大燕长大,对于大燕的风土人情都熟悉的很,他跟着你,能方便许多。”

慕容珮这份心思,倒真是感动了萧景琰。他站起身来,端端正正的向着慕容珮行了个礼,“四哥这份大礼,景琰收了。多谢。”

慕容珮看着他灯火下俊秀的面容,露出个满意的笑容来。

蔺晨这小子,这次真的捡了个大宝贝啊。

 

送走了慕容珮,萧景琰在小新的服侍下擦了脸,回头却看见酒欢站在门口处,欲言又止。

“可是有事?”

酒欢点头。

萧景琰笑道,“不必如此拘谨,进来说吧。”

酒欢走到萧景琰身前,二话不说,便跪了下来,将双手举过头顶,掌心里放着一枚漆黑的药丸。

萧景琰被他此举弄得一懵,“这是做什么?”

酒欢咬了咬唇,“主子……啊不,四殿下,怕您对我心有疑虑,此前已让我服下剧毒,这是解药,我现在将它交给您,也是将自己的性命交给您,您以后尽可将我当做心腹之人差遣。”

酒欢说完这一席话,头顶上却是一片沉默,他实在憋不住,便抬起头偷偷的去看萧景琰。

只见烛火下,萧景琰一双黑眸仿佛澄净的湖水,清透且温和,他伸手取过酒欢掌心里的解药,却并没收起来,而且一把捏了他的下巴,将药塞进了他的嘴里。不等酒欢反应过来,便顺手一抬他的下巴,让那解药顺着喉咙滚进了肚子里。

“唔!主子!”

酒欢将解药咽了下去,接着便瞠目看向萧景琰。

萧景琰摸了摸他的脑袋,“我一向不喜用这些旁门左道的法子控制人。我既然让你跟着我,自然是信你的,不必弄这些无用的东西。”

酒欢睫毛颤了颤,轻声唤道,“主子……”

“主子这称呼我听不惯,你若跟着我,以后便叫我……”他本想说“殿下”,却发觉这个称呼如今已不合适了,停下来想了想,说道,“叫我景琰哥哥吧。”

酒欢乖巧的点头,“知道了,景琰哥哥。”

萧景琰笑起来,又摸了摸他的脑袋,“天色晚了,快去睡吧。明日还要劳烦你跟我讲讲北燕的风土人情。”

 

 

夜深了,有些地方却是热闹了起来,譬如飒城最大的花楼——醉花阴。

姑娘们迎来送往,客人们淫词浪语,灯火通明,喧闹异常。

只是这大闹中却也有大静,这便是醉花阴后院湖边的一处二层小楼。

蔺晨靠在软榻上,正看着琅琊阁搜集的,关于萧景琰的奏报,秦越抱着剑,坐在一旁昏昏欲睡。

看他那副困极了的样子,蔺晨不禁觉得好笑,刚想出声让他不必在这伺候,下去睡觉,便听到窗口一阵轻响。

秦越马上清醒过来,将剑握在手里,横目看过去,“谁!”

蔺晨冲他摆摆手,“不必紧张,是酒欢。”

蔺晨话音一落,在阴影处现出身来的,果然是刚才还在驿馆的青衣少年。

酒欢见到蔺晨,便单膝下拜,“主子。”

蔺晨点头,将手中的奏报放下,“今天如何?”

酒欢垂着脑袋答道,“一切都不出主子所料,四殿下与景……与萧公子相谈甚欢,他也答应将我带在身边了。”

“四哥脾气直率,心思却是粗中有细,又与他同为战场杀伐之人,两人自然是投契的。”

蔺晨看着一直垂眸不与自己对视的少年,笑道,“他既然信你愿意将你带在身边,你便在他身边好好服侍就是了。”

“是。”酒欢答了话,却欲言又止。

“有什么话,说。”

“主子……萧公子他,是个好人,你……你别欺负他。”

蔺晨闻言,忍不住哈哈大笑,“这才不到一日功夫,你竟已被他收买了?”

酒欢抬头,气鼓鼓的看着蔺晨,“才不是收买,景琰哥哥真的很好!”

蔺晨挑眉,“景琰哥哥?”

酒欢重新低下头,咕哝道,“反正比你好。”

蔺晨哭笑不得,望了他半天,才开口道,“我知道了,天色晚了,你也累了一天,快去休息吧。”

酒欢不情不愿的点头,转身又翻窗户走了。

 

一直在旁边看着的秦越这才走上前来说道,“主子,酒欢这样子,怕是心里还是怨你给他下毒吧?要不要告诉他……其实他吃的那只是个大补丸?”

蔺晨重新拿起奏报看起来,淡淡回道,“不用,我就是要他怨我,这样他才能一心向着萧景琰。”

秦越看着灯火下朦胧了轮廓的蔺晨,心中困惑更深。

待撵秦越也去睡了,蔺晨才在奏报中抽出一封信来。

那信件上只有寥寥几句,“如今正值关键时刻,我无暇分神看顾他,唯有拜托你多多照抚。”

落款是三个字,“梅长苏。”

蔺晨捏着那张纸甩了甩,支着脑袋歪头笑道,“长苏,这回你可欠我个大人情。”

 --------------------------------------------------------------------------

本来还想让鸽主渣两章先,结果因为梅宗主的神助攻,还没见面鸽主就已经开启了实力宠模式O(∩_∩)O,那些担心会虐的小伙伴们你们还担心嘛?

上次说了几位皇子的事儿,这次我们来说说年龄的事儿。

景琰在琅琊榜剧里是三十一岁,赤焰案发是十二年前,也就是说赤焰案时他只有19岁,本篇故事开始时是赤焰案发后五年,所以景琰这个时候是24岁,鲜嫩的景琰宝宝!

鸽主的年龄剧里没提,但我总感觉他应该比景琰大那么一点,至于原因你们懂得(手动doge脸)


评论(63)
热度(74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