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蔺靖】【和亲梗】金风玉露(六)

友情提示:阅读本章前,请自备狗粮:)

前文点此

-----------------------------------------------------------------

【六】

神思茫茫仿佛只过了一瞬,待萧景琰完全清醒过来的时候,自己不知如何已上了岸,被一众侍从围着,太子慕容玚正忧心忡忡的看着他。

见他醒了,慕容玚眸光一亮,赶忙将他扶起来,“还好是醒了!快起来,去我宫里换件衣服,喝点姜汤暖暖身子!”

萧景琰在他的搀扶下站起来,却按住了他的手臂,“七殿下呢?”

说到慕容琓,慕容玚的眼光便冷了下来,“景琰放心,七弟无碍,被恵贵妃娘娘带回宫里去了。”说着又看了看萧景琰湿透的衣服,滴着水的头发,蹙眉道,“此地离东宫不远,你也跟我回去换件衣服。虽说如今已是春天,湖水到底还是凉,若是因此生了病该如何是好。”

萧景琰却摇头道,“我是武人,不碍事的。”在冰冷的湖水里一浸,刚刚被慕容琓激起的怒意消下去不少,头脑冷静下来,萧景琰便发觉事情棘手。

他皱紧了眉,低声道,“为今之计,是要尽快见到皇上,若是让七殿下赶了先,我与殿下您怕是难过这一劫了。”

他说的这些,慕容玚自然是明白,只是心中歉疚,“竟将你牵连进来,我实在是……”

萧景琰笑道,“从那石头后走出来,是我自己选的,与你无关。”

 

当重新换了衣服,打理齐整的慕容琓回到大殿中,却发觉殿中气氛紧张,诸人皆是低头垂首,恨不得一副隐形人的样子。

他心怀忐忑踏入殿中,看到萧景琰笔直的跪在燕帝的面前,心里便是“咯噔”一声。

立在殿中的慕容珮也是心中焦急,在这关键时刻,也不知蔺晨跑哪儿去了。

刚在心中将他骂了个狗血淋头,慕容珮觉得袖子一紧,他悄悄偏头一看,见蔺晨不知何时已溜到了自己身边。

慕容珮皱眉低声道,“你跑哪儿去了?“

蔺晨指了指身上的衣服,无奈道,“刚刚宫女斟酒时,一时大意,将酒洒了我一身,我这刚去偏殿换了身衣服。”

慕容珮此刻也没心思跟他计较这些,“你赶紧想想办法。”

岂料蔺晨却笑道,“四哥莫急,看着便是。”

 

慕容琓刚走上前去,跪下身来喊了句“父皇”,燕帝便抄起桌边的茶杯,朝他扔了过去,“混账东西!”

慕容琓吓了一跳,赶忙俯下身子,以头触地,瑟瑟抖道,“父皇息怒,儿臣知错了!”

燕帝冷笑一声,“知错?你到是跟我说说,你错哪儿了?”

慕容琓伏在地上,心思急转,奈何一时也想不出应对的说辞。

见这架势,必定是萧景琰与燕帝说了些什么,才惹得燕帝大怒,可他如今并不知萧景琰到底与燕帝说了些什么,说到了什么程度,若贸然开口,便是挖坑把自己埋了。

“儿臣……儿臣……”

见慕容琓这幅样子,燕帝不禁更怒,眼睛一瞪,刚要发作,与慕容琓一起赶来的恵贵妃连忙上前,柔声道,“皇上,琓儿的脾气您又不是不知道,他就是个没心眼儿的,若是做错了什么惹您生气了,您罚他便是了,千万别气着了自己。”

燕帝横了恵贵妃一眼,怒道,“好好一个孩子,都是让你给惯的!他如今连太子都不放在眼里,明日是不是也要爬到朕的头上!”

恵贵妃一句话,便引出了皇上生气的缘由,她悄悄的给跪在玉阶下的慕容琓使了个眼色,自己则依在皇帝的身边,笑道,“皇上说的这是哪儿的话,琓儿一向最敬重您了,您难道不知?我不知琓儿与太子之间发生了什么,但他二人自小感情便好,皇上都是看在眼里的,今晚的事,怕是有什么误会吧。”

这最后一句话,竟是在暗示萧景琰有挑拨之意。

慕容琓也不傻,接到母妃的示意,便膝行了两步,靠近燕帝,颤声道,“父皇,儿臣知错!今日儿臣在席上喝多了酒,一时糊涂便冲撞了六哥,儿臣……儿臣以后再也不敢了!”

眼见燕帝的怒意在这母子二人一唱一和间便要熄了下去,跪在一旁的萧景琰向燕帝叩了个头,淡淡的开口,“皇上,此事是景琰的错。景琰初来大燕,不清楚大燕的风土人情,撞见七殿下对太子殿下动手,便……没忍住脾气。实在不知那是由于太子殿下与七殿下感情好,才……惹出这么大的误会。”

萧景琰这话的意思,便是在暗指大燕宫内礼仪法度混乱,一个皇子竟也能蔑视太子权威。

这不轻不重,以退为进的一句话,正中了燕帝的痛处,加上萧景琰身份特殊,这话说出来,听着便更加诛心了。燕帝心中怒意又盛,一脚将慕容琓踹开,呵斥道,“今日回去,好好在你府中给朕学学什么是兄长手足,礼仪法度!别再丢人现眼!”

这一句话,便是要慕容琓闭门思过了。慕容琓虽是心中不忿,如今这个情势也只能服软,赶忙叩头,“儿臣知道了!”

处理了慕容琓,燕帝将目光重新落到了萧景琰身上。

不过是个落魄皇子,和亲而来,已是委屈了自己的小儿子,如今又惹出了这么大的乱子!

燕帝眯细了眼睛。

感觉到燕帝的身上泛出寒意,萧景琰却仍跪的笔直,神色从容,丝毫不惧。

燕帝略略沉吟,刚要开口,一直沉默不语的蔺晨却突然站了出来。

蔺晨三步并两步走到萧景琰的身前跪了下来,似是赶的太急,粗粗的喘了两口气,才答道,“父皇息怒!景琰是儿臣府中之人,如今误会了七皇兄,又惹得父皇大怒,实在是儿臣管教无方。”说到这里,蔺晨仿佛由于情绪激荡,咳嗽了起来,顺平了气,才继续说道,“求父皇念在景琰与我刚刚大婚,又是初到大燕,饶过他这一次吧!”

蔺晨的话提醒了燕帝,如今萧景琰与他刚刚成婚不久,燕梁两国也才平息了战事,萧景琰虽是和亲而来,但毕竟是梁帝的皇子,若是今日处置不当,怕是要伤了两国的和气。

再加上……

燕帝看着神色恳切的蔺晨,他眼角有些红,似是刚刚一番咳嗽带出了些眼泪,喘息也有些急促。他这幅模样,让燕帝想起儿时他落入湖水中,连日高烧的模样。

自己终究是亏欠他太多……

燕帝叹了口气,亲自起身,将蔺晨扶了起来,“你身子不好,跟着瞎闹什么。”随后又扫了一眼恵贵妃,才开口道,“琛儿说的不错,今日的事,实在也怨不得景琰。起来吧。”

最后这句话,自然是跟萧景琰说的。

“多谢陛下。”

萧景琰不卑不亢的谢了恩,便要站起身,岂料跪的久了,腿有些麻,身子晃了晃便要栽倒。

蔺晨背对着他,不着痕迹的伸手扶了一把。

萧景琰一愣,抬头看他,却见他仍旧看着燕帝,仿佛伸手的那个人并非是他。

蔺晨的角度站的好,他这一伸手,除了萧景琰,就连站在蔺晨身前的燕帝也看不到。

待萧景琰站稳了,蔺晨便走到慕容琓身前,伸手将他扶了起来,“皇兄也快起来吧,此事是景琰冲撞了皇兄,改日我必定带着他登门致歉。”

他说这些话时,脸上带着笑意,可慕容琓看着他漆黑的眸子,莫名的觉得心里一凉。

蔺晨这一扶,也是给燕帝个台阶下,燕帝不禁心中熨帖,看着蔺晨的表情更是柔和了几分,只觉得他聪慧又懂事。

这一通闹腾,时日已不早了,燕帝回宫后,诸皇子也陆续回府。

慕容玚拉住欲行的萧景琰,踯躅良久,开口道,“夜里凉,你这衣服还湿着,不如先去我宫里换件衣服吧?”

萧景琰却在他的眼眸里看出了些别的东西,于是笑道,“太子殿下请宽心,你刚才不说话是对的,不必对我心怀愧疚。”

太子在此事之中身份尴尬,刚刚若开口,很容易便引得皇帝猜忌,是以不说话,才是上策。

只是萧景琰毕竟是因为自己的事才被牵扯进来,他竟一句话都没有替他说,心里觉得愧疚难当。

岂料这个人却是一眼就看穿了他心中所想。

慕容玚看着萧景琰,眸中闪过惊诧。

原本今日他与慕容琓在宫中动手,自己便以为他是个耿直却有些鲁莽的性子,可不论是刚刚在殿中的应对,还是如今的言辞,都说明萧景琰看的通透。

既然看的这般清楚明白,在那花园里,他竟没有选择明哲保身,而是挺身而出。

慕容玚暗中握了握拳,面上却仍旧带着温和的笑意,“今日的事,我记下了,改日我再去府上看你。”

 

自踏出殿门,蔺晨便不曾与萧景琰说话,一直走在他前面,难免让人觉得有些冷漠。

可萧景琰看着他的背影,却发现无论自己步速是快是慢,他都仿佛背后长了眼睛似的,始终在自己身前三步远的地方。

这个距离,看着虽远,对于习武之人来说,却是伸伸手就能够到的地方。

萧景琰想起在殿中的那一扶,不禁暗忖道,若是此刻自己摔倒,他应该也是能一转身就能将自己扶住吧。

他松松的握了握拳,便感觉到有温润坚硬的东西抵住了自己的掌心。

那是萧景琰落水,挣扎之时不小心从救他之人身上拽下来的,看那样子,应该是腰封上的玉饰。

萧景琰重新抬头看向蔺晨的背影,微微蹙眉。

 

走到宫门前,府上的马车已停好了,秦越和酒欢正在车前等着。

酒欢远远的看他们出来,便跑了过来,却见萧景琰一身狼狈的样子。

“景琰哥哥,你怎么了?”

萧景琰抬手摸摸他脑袋,笑道,“没事,在湖边赏月时,脚一滑掉进水里了。”

酒欢闻言却是皱眉,还待再问,却听见蔺晨叫道。

“还不上来,站在那里成什么样子!”

这句话语气实在冲了些,酒欢眼眸一瞪就要顶嘴,却见蔺晨沉着脸,心里便是一抖。

酒欢虽是跟蔺晨没大没小惯了,却是极怕他生气的。

萧景琰拍了拍他肩膀,“别怕,那是跟我说的。”

语毕,便向着蔺晨走了过去。

秦越眼尖,看见在宫墙边上,有个小太监探头探脑的向这边看,对于蔺晨的态度倒是明了了几分。他怕萧景琰误会,于是便跟上前去,在萧景琰耳畔低声道,“公子,我家主子不是……”

“我知道。”萧景琰偏首对着他笑,虽然落水后有凌乱的碎发散了下来,可却分毫掩不住这一笑的风华。

秦越被这一笑晃的愣神之际,萧景琰已在他身旁走了过去。

蔺晨在马车上俯下身,皱眉道,“上来,今天惹得事还不够多么!”

话语虽带着斥责之意,可蔺晨却伸出了手。

在这宫中走了一遭,萧景琰对他此番作为倒是理解了几分,于是也不辩驳,只是握住了他的手,借力上了马车。

岂料踩到了过于宽大的衣摆,落入湖中时熟悉的无力感又袭来,萧景琰一时站立不稳,便向前栽去!

正好栽进蔺晨的怀里。

蔺晨搂住他,顺势倒到了车厢里。

萧景琰被这突如其来的情况弄的一懵,还没回神,便听到头顶传来低沉的笑声,接着蔺晨带着三分调笑的轻语便响了起来,“这可算是‘投怀送抱’么?”

 --------------------------------------------------------

衣摆:我立功了!╰(*°▽°*)╯

秦越:萧公子对我笑了!⁄(⁄ ⁄•⁄ω⁄•⁄ ⁄)⁄

鸽主:我抱到我媳妇了! \(^o^)/


踩到衣角是我看琅琊榜时,每次看景琰宝宝起身都会有的蜜汁担忧。

另外必须要给鸽主点一个赞,奥斯卡欠你两个小金人。

 

 


评论(84)
热度(74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