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蔺靖】【和亲梗】金风玉露(十七)

一大盆狗血预警~

另外最近三次元事特别多,可能做不到日更了,只能随机掉落,等忙完这阵再开启日更技能!

前文点此

-------------------------------------------------------------------

【十七】

 

萧景琰跟着蔺晨,从猎宫里穿行,岂料却是越走越偏……最后干脆从小门出了猎宫,向着后山而去了。

萧景琰虽是满腹疑问,却没有开口相询,他知道蔺晨的性格,蔺晨若无意相告,你既是问他,他也总有办法给你绕开。

于是两人便一路沉默而行,欣赏欣赏山间景色,倒也不算太过无趣。

到了一处草木繁盛之处,蔺晨将垂下的山蔓抚开,带着萧景琰踏入了一处山洞,萧景琰虽是心中疑惑,但仍旧什么也没说,跟着他走。

待踏出山洞,便豁然开朗!

漫山遍野皆是不知名的小花,丛丛簇簇,汇成了一片花海。

远处有一方小湖,湖水澄澈。

真真是世外桃源一般的地方。

萧景琰睁大了眼睛,转头望向蔺晨,蔺晨只是微微一笑,对他眨眨眼睛,“带你来看看我的老巢。”

一个“老巢”,将这世外之地的风雅尽毁了,纵使萧景琰此时面对蔺晨还有些许尴尬,也忍不住笑起来。

蔺晨带着萧景琰在花海中穿行,一路来到了湖边,原来在这湖边,还有个搭设简易的小木屋,刚刚被树木挡住了视线,待走近些才看着了。

蔺晨却没带萧景琰进入木屋,而是绕到了木屋后,那里立了一个坟头,无碑,坟上长了些紫色的小花,实在是简易的很,只是如此一来,倒也与这世外之地相搭。

蔺晨走到坟前站定,沉默了一会,转头望向萧景琰,虽是脸上带笑,声音却一扫平日带三分轻佻的模样,低沉肃穆,“这是我母亲。”

萧景琰微微一怔,还未说些什么,便见蔺晨一展衣袍,跪了下来。

此前,萧景琰从未见过蔺晨如此模样,他总是笑着的,是轻浮不羁的,是深不可测的……如今,萧景琰突然觉得,他好像能从那层层的面具里,窥的蔺晨真心的一角。

萧景琰静默了一会,弯下身子,将那坟头上长出的杂草一一拔了,末了,略略犹豫了一下,拍了拍蔺晨的肩膀,轻声道,“你们怕是有很多话要说,我……去湖边等你。”

待他走远了,蔺晨望着孤坟浅浅的笑起来,“母亲,你看他多好,你一定也喜欢他,对不对?”

 

等蔺晨来寻萧景琰的时候,便看见萧景琰坐在湖边的一块大石上,正望着粼粼湖水发呆。

蔺晨先是抿唇笑了笑,才走上前去。

感觉到有人走近,萧景琰知道必定是蔺晨,刚要起身,便被蔺晨按住肩膀,重新坐了回去,蔺晨自己也坐到了石头上,就在他身边。

蔺晨学着他的模样,眺望着澄净的湖水,“你心中此刻一定有诸多疑问。”

萧景琰不语。

蔺晨转头看他,黑眸之中蕴着笑意,“你一定在想,我母亲怎么会死,又怎么会葬在这里?”

萧景琰终于点了点头。

蔺晨重新将眼神落到渺远的前方:“我母亲是梁人,且来自江湖。这段姻缘注定坎坷重重,而我父皇又并非有担当的人,是以……我母亲其实从来没有进过宫,一直被我父皇养在猎宫之中,一直到死。她过世之后,太后念及我是皇室子孙,这才网开一面,准许父皇将我接回宫中。在猎宫之中虽然过的清贫,但母子相依,到底还算是顺遂。等到了宫中……我一落魄皇子,无人依仗,反倒过的更是艰难。后来寒冬腊月我被七哥推入了湖中,阴差阳错的被江湖高人带走教养,你都知道了。”

萧景琰一直都知道蔺晨身世凄苦,却不知其中还有这么一段,见他这样云淡风轻的说出来,心口微微一缩,眉也皱起来。

可是他到底不会安慰人,虽是有心开解他,待到要开口,却不知该说些什么。

蔺晨微微笑起来,“父皇软弱了一辈子,我母亲死后,终于倔强了一回,硬是将我母亲葬在了宗陵。”

“我却知道,母亲是决计不喜欢那冷冰冰的宗陵的,她曾对我说过,若有一日死了,希望能在有湖有花的地方长眠。说来也是巧了,我儿时顽皮,猎宫之中平日戒卫松散,便时时跑出来玩,偶尔发现了这么个好地方。后来被师父接走教养了几年,武艺略有小成,便从师父眼皮子底下溜回来,趁夜摸入宗陵,将我母亲的尸身偷了出来,葬在了这里。”

说到这里,蔺晨转头去望身边的萧景琰,唇边带笑,“是不是有些惊世骇俗?”

萧景琰想着,少年时的蔺晨,到底是抱着怎样的心情,偷出母亲的尸身葬在此处的呢?他虽理解不了蔺晨离经叛道的做法,却能略略体会他那时的心情,如今看他笑着问自己,莫名的心里一酸,便张口答道,“的确惊世骇俗……但也算……情理之中。”

能让一向遵从礼仪法度的萧景琰说出这样的话,已是万分不易,蔺晨知道他是有心开解自己,不禁心中一暖。

“四哥一直以为我对父皇心存怨恨,我儿时……母亲过世的时候,在宫中被欺负狠了的时候,的确是怨他的。但后来离开了皇宫,离开了飒城,跟着师父住在山上练功,或是四处游历,时日久了,心境也变得开阔,早已不在怨他。这路,都是人选的,既选了,便要承担其后果。我母亲知道我父皇身份脾性,还执意要嫁她,这苦果,自然是要自己吞了,怨不得旁人。”

萧景琰第一次见心思如此豁达之人,不禁转头望他,细思如果异位而处,自己是否能做到像他那般通透?

他想起了父皇,想起了祁王,想起了小殊,想起了许许多多的人……

一时之间,心绪纷乱。

萧景琰闭了闭眼睛,从万千神思之中回神,开口问道:“既是如此,那你为何还要回来?”

既然心中无怨,为何要抛弃潇洒自由的江湖生活,回到这暗流涌动的朝堂上来?

“我本是打定主意要远离朝堂,寄情江湖山水过一生。可惜得了密报,说慕容琓联合了拓跋昊,要扣一个通敌卖国的帽子在四哥的头上,为挣储扫去一大障碍。四哥于我有救命之恩,儿时对我也多有照拂,我无论如何也无法坐视他被阴谋所害,这才拜别了师父,回到了飒城。利用师父交于我的江湖势力,与四哥联手,险过此劫。”

萧景琰听闻此话,微微有些出神。

若景禹哥哥出事的时候,他及时得了消息,从东海赶回金陵,是不是一切都会变得不一样?

不……

不。

他萧景琰,不是蔺晨,纵使他当年赶回了金陵,势单力薄,人微言轻,又凭什么去救景禹哥哥,去救小殊?

想到这里,萧景琰再去看蔺晨的侧脸,黑琉璃一般的眼眸里,情绪渐渐复杂起来。

有羡慕、有钦佩,有赞许,还有些如今还浅浅的,未能察觉的情愫。

蔺晨感受到他的视线,转过头来也看着他,唇角勾出一抹笑,“做什么这样看我?”

萧景琰闻言转开视线,将鼓荡的情绪压抑住,平静道,“没什么,那后来呢?”

“后来?”蔺晨想了想,才说道,“那次风波虽是过去了,慕容琓与拓跋昊却一直虎视眈眈,我放心不下,便留了下来。若要四哥平稳安然度过此生,唯有扶他登上帝位一条。否则我即使能助他一时,待来日慕容琓登基称帝,第一个也是要杀我四哥。”

蔺晨这话,便是对着萧景琰交底了。他的那些阴谋算计,那一出又一出的戏,为的,都是这一个目的。

蔺晨看着萧景琰,眸中带了些许歉意,“与你成婚是预料之外。我虽有意让你远离这场战争,可无论是宫中落水,还是昨晚……你已被卷了进来,还受了许多委屈,实在……抱歉。”

萧景琰静默了一会,答道,“我这身份,如何能置身事外?你不必抱歉,这也并非是你的过错。”

“以后我们两派斗争愈烈,你怕是还要受牵连,我正在想法子将你送走,你且等等。”

萧景琰闻言,吓了一跳,赶忙看向蔺晨,“我是和亲而来,你要如何将我送走?”

面对他的惊愕,蔺晨却是浅笑安抚,“办法总是有的,不过是要付出些代价罢了。”

萧景琰也身处皇室,对于争储之路的凶险心中清楚万分,行错一步便是满盘皆输,蔺晨虽说的轻描淡写,萧景琰心中却明白,这个“代价”,必定不是什么一言就能揭过的小事。

更何况……

萧景琰闭上眼睛,沉默良久,重新睁开眼睛时,仿佛下定了什么决心,他伸手,按住蔺晨的手腕,沉声道,“我留下来帮你。”

蔺晨闻言一惊,满脸诧异的看住萧景琰,“你可知你在说什么?”

萧景琰握着他手腕紧了紧,垂眸答道,“我知道。”

蔺晨皱眉,还待再劝,“景琰,你实在不必……”

萧景琰打断他的话,“我意已决。”

蔺晨沉默半晌,叹了口气,“我能否问一句,为何?”

萧景琰低眉浅笑,“你就当是,同病相怜。”

我救不了我哥哥,便盼着,你能救出你哥哥。

 

见他眼睫微垂,在眼睑出盖出了一笑片阴影,蔺晨便总想着低头亲一亲他的眼睛。

只是时候未到,他大费周章,好不容易让萧景琰对他敞开心扉,且不再执着于昨晚之事,万万不能因为一个忍不住,将萧景琰推远了。

于是蔺晨只是伸手,轻轻的覆在了萧景琰握着自己手腕的那只手上,浅笑道,“景琰的这份恩情,我先记下了。”

蔺晨手心的温热,将萧景琰的思绪从往事之中拉了回来,赶忙将自己的手抽了回来,轻咳了一声,才开口道,“我是和亲而来,你纵是将我送走了,我也得不回往日身份,不如留下来帮你成就大业,好在新朝时,还能借着你的势,耀武扬威一番。”

蔺晨知萧景琰的性格,纵是得势也是骄狂不起来的,于是便笑道,“若真到了那一日,我便事事依你。”语毕,手肘撑在膝盖上,托着脑袋歪头看萧景琰,眉梢眼角尽是宠溺,“待此间事了,我便带你回金陵,探望你的母亲,如何?”

萧景琰闻言一喜,“此言当真?”

“你既已来见过我母亲,我自然也要去拜会你母亲,才算不失礼数。”见他话音一落,萧景琰便偏开头,耳根蔓上一层薄红,蔺晨笑意更深,“而且,什么叫做‘此言当真’?我对你说的话,哪句不是真的?”

萧景琰转过头来,正要反驳他这句话,便见蔺晨突然倾身靠过来,直直的望他,黑眸之中似有漩涡,将他深深的吸了进去。

“不仅这句话是真的,昨日那句‘我喜欢你’也是真的,还有那句‘我想抱抱你’……诶!”

蔺晨话还没说完,岂料萧景琰突然发难,一掌打在了他的肩膀上!

蔺晨此前跟萧景琰挤在一块石头上坐着,本来就坐的不稳当,萧景琰这一掌虽是没什么力道,却正好打破了平衡,蔺晨身子一个不稳,便从石头上翻倒了下去!

萧景琰吓了一跳,原本是怕他说出什么不正经的话,羞怒之间才下意识的打了他一章,如今见他摔下去,赶忙站起身来去看!

却见蔺晨如今坐在地上,金线描纹的白色锦衣沾满了泥土,头冠也歪了,正惨兮兮的看着他。

萧景琰一个没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蔺晨无奈,伸出手来,“还笑?赶紧拉我起来。”

萧景琰努力将笑收了,伸出手,握住蔺晨的手,要拉他起来。岂料蔺晨手臂一个用力,硬是将萧景琰也拽倒在地!

还未待萧景琰反应过来,蔺晨便按着他一滚,将他压在了身下,将手上的泥土抹了他一脸,这才露出阴谋得逞的笑容,“扯平了。”

萧景琰简直哭笑不得,“你几岁了?”

蔺晨摇头晃脑的答道,“我只是睚眦必报。”

语毕,低头去看萧景琰,见他黑眸灿灿,恍若揉了满天星光,唇边笑意浅浅,竟有了几分无忧无虑的样子,不禁心神一荡,低头,在他的眉心落下了一吻。

这下,萧景琰笑不出来了。

 

------------------------------------------------------------------------

鸽主捏住了景琰宝宝的软肋,来了一招以退为进,景琰宝宝就乖乖掉坑了哈哈哈哈

另外有小天使猜到鸽主在摔倒之前原本想说什么话嘛?

他昨天晚上某个时候一共就说了两句话呀。

一句是“景琰,我好喜欢你啊。”

另外一句是“让我抱抱好不好……让我亲亲……”

景琰怕的也是他说出后面这句啊2333所以被景琰一掌打翻真的一点也不怨他没打死你都说明是真爱


评论(50)
热度(82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2. 西府海棠来六斤拾汐 转载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