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蔺靖】【和亲梗】金风玉露(完结)

虽然很不想打“完结”两个字,但是故事就一定会有结局的时候。

只是蔺靖两只还有很多很多很多的故事。

至少在我心里是。

前文点此

-----------------------------

拓跋昊起兵谋反,八皇子妃萧景琰带领府兵坚守皇城,四皇子慕容珮调兵回京,与萧景琰联手剿灭拓跋昊叛军,率军进入皇城,岂料仍是迟了一步,皇帝已被慕容琓所杀。慕容珮将宫中残余叛军清剿完毕,救出了困于宫中的太子及八皇子,七皇子慕容琓见大势已去,在宫中横剑自刎。

拓跋昊被擒,不日将以谋逆大罪问斩;恵贵妃自缢于栖凤宫。朝堂大户,一夕覆灭。

此役后,太子因受惊病重;慕容珮暂代朝政,众望所归。

 

是日黄昏,太子东宫。

慕容玚躺在窗边软榻上,只盖了一条薄毯,长长的眼睫垂着,似是在小憩。

他面色灰败,已是病入膏肓之相。

似是听到了脚步声,他眼睫颤了颤,缓缓睁开眼睛,随即浅浅一笑,“是八弟来了。”

蔺晨见他脸色,便知他已是时日无多,心中暗暗一叹息,抬步上前。

“今日得了空,来看看六哥。”

慕容玚微微垂眸,“八弟有心了。拓跋昊之事如何了?”

“拓跋昊已于今日午间处斩,七……慕容琓的府邸也已经查抄完毕了。”

慕容玚闻言先是轻轻点了点头,随后沉默良久,缓缓说道,“如此,甚好。”

“六哥,我听闻仆人说,你已几日不曾服药了,你……”

他话还未说完,便被慕容玚轻飘飘的打断了,“无论父皇如何薄待我,也无论我心中对他有多少恨意,他终究是我的父亲。我设计他死于卫湛之手,便是弑父的逆子,如何还有脸活在这世上?”

蔺晨闻言,又是一叹。

这几日,他已查清了卫湛身世。卫湛的父亲卫渺曾经也是大燕声名赫赫的大将军,在燕帝争储时,还曾数次相助。岂料待燕帝登基称帝,便忌惮他手中兵权,朝中威望,与拓跋昊联手,以通敌叛国的罪名,将他全家都杀了。卫湛被卫渺副将拼了命护持,才逃过一劫。此后便立誓,必报此血海深仇。

只是,想要向皇帝复仇,又岂是那么简单的事?卫湛混了几年,也只勉强入宫当了个侍卫,连皇帝的面都见不着。

就在他一筹莫展之时,却恰巧遇到了落魄至极的慕容玚。

此后两人便一同踏上了复仇的不归路。

 

见蔺晨神色沉郁,慕容玚不禁笑道,“八弟也不必如此,我这个身子,纵使天天吃药,也撑不了多久了。”

蔺晨张口欲言,话在嘴边滚了滚,最终还是吞了回去。他抬起手臂,在袖中拿出了什么,递给了慕容玚。

慕容玚接过来,顺手展开一看:原来蔺晨给他的,竟是一副画像。

卷上绘了个男子,一身红衣,正骑在飞驰的骏马上,搭弓射箭。

慕容玚微微一怔,便听蔺晨的声音响了起来,”这是查抄慕容琓府邸时发现的,这画上的男子,的确有七分像景琰,难怪拓跋承会认错了。”

蔺晨顿了顿,接着说道,“现在,物归原主了。”

慕容玚捏着纸张的手微不可见的抖了抖。

 

他想起了许多事。

想起儿时总爱粘着他,声声不断喊他“太子哥哥”的慕容琓;想起那日他吃下云片糕,俯身呕血时慕容琓震惊慌张的模样;想起大婚之夜,慕容琓一边凶狠的撕他的衣服,一边落下的眼泪。

想起……殿中横剑自刎的他,气息奄奄的躺在地上,向自己伸出手来,说的那句:

“是我错了,太子哥哥。”

他想的太久,待回神时,蔺晨早已离去了,天也暗了下来,丫鬟们不知何时进来过,已将屋中的灯都点上了。

慕容玚垂下眼眸,慢慢的伸手,将手中的纸张置于烛火上,点燃了。

火舌渐渐舐尽了画中鲜衣怒马的青年男子,化成了一堆残灰。

 

三日后,太子慕容玚病逝,四皇子慕容珮登基称帝。

 


京外城郊。

已是大燕天子的慕容珮一身常服,立于马下。他对面站着一个身材高挑的青衣人,背着两把长剑,一身侠客打扮。

“你当真执意要走?你若肯留下,我必定既往不咎。”

“我将老皇帝杀了,虽是为我父母报了仇,于你而言却也是杀父之仇。你留我一条性命,我已是感激万分。“

青衣人微微抬头,露出遮在帽下的英挺容颜。正是日前刚因护驾不利被革职的禁军统领卫湛。

慕容珮闻言叹了口气,又将目光落在了他背后的那两把长剑上。其中一把剑柄为玉制,刻有龙纹,慕容珮识得,那正是慕容玚少时的佩剑。

一瞬间,陈年旧事,翻涌俱现于脑海。

慕容珮叹了口气,“我此前一直不明白,为何六弟这么着急要争夺帝位,直到他过世了……我才明白。”

慕容玚必定是深知自己已时日无多,便想着要在死前一尝夙愿。

“他虽未登上帝位,却是心愿已了。如今我带着他的佩剑一起去行走江湖,游历山河大川,他必定也是开心的。”

卫湛说完,便翻身上马,“四殿下……不……陛下,告辞了。”

“卫湛,你此生可有后悔之事?”

听慕容珮如此一问,卫湛身子略略一僵,良久,才轻声答道:“未曾有悔。”

未曾有悔,却有遗憾。

若能让他再见到栖凤宫湖边,披着喜服一身狼狈的慕容玚,他也许不会以报仇为交易,诱他踏上这条不归之路。若他俩都能放下仇恨与怨愤,一同离开这满是肮脏的皇城,逍遥山水间,那有多好。

只是,路已选了,便再也不能后悔。

待卫湛走远了,慕容珮在原地站了许久,才回身向随侍之人问道,“八殿下呢?”

“回陛下的话,八殿下已带着景琰殿下去了猎宫。”

慕容珮无奈笑道,“他真是一刻也等不了。”

 

那日守皇城一战,虽然是打的痛快,却也让萧景琰累极。在府中歇了好几日,才勉强缓了过来,万幸人虽是累坏了,倒是没有受伤。他刚恢复了些精神,便被蔺晨拉着,去了猎宫。途中萧景琰曾多次问起此去猎宫做什么,都被蔺晨插科打诨的绕了过去。

奔波一日到了猎宫之中,萧景琰先去洗了个澡,洗去了一身汗意,回到寝殿之中,却没见蔺晨的影子。他坐在桌旁吃了些东西,略等了一会,便支撑不住睡了过去。

待他醒来,天色已晚了,屋中却仍不见蔺晨的影子。

萧景琰皱眉,刚待起身去寻他,便见花婧打开门,探了个脑袋进来。

见他醒了,花婧笑道,“殿下醒了,快换衣服吧!”

“换衣服?”

萧景琰疑惑的看向花婧,却见她拿着一身大红色的喜服走了过来,想起此前蔺晨神秘的笑意,心里有个模糊的猜测。

花婧将喜服放下,满眼笑意的悄声道,“殿下快点哦,主子在等你呢。”

“他……在哪?”

花婧眨眨眼睛,“一会出门,你自然就知道了。”

 

待萧景琰换好衣服,将头发束好,踏出房门,才明白花婧那句“一出门,自然就知道了”是何意。

门前的小路旁皆点燃了红烛灯,一路蜿蜒到远方,似是闪着星光的银河,为他指引道路。

萧景琰深深吸了一口气,踏出了房门,依着红烛灯铺设而成的道路,缓步前行。他所到之地,皆布置着红绸花,与摇晃的烛火遥相呼应,将他一路引到了正殿门外。

正殿被漆成了大红,贴着双喜缀着红花。一眼望过去,满目皆是热烈喜庆的红色。

殿前阶上,立着一个熟悉的身影,虽在夜色之中看不清五官,但萧景琰知道,那一定是蔺晨。

待他再走近些,蔺晨似是听到了他的脚步声,转过身来,一双黑眸熠熠生辉。他伸出手,对着萧景琰笑道,“来。”

此次萧景琰没有任何犹豫,将手递了过去。

蔺晨握住他的手,对他浅浅一笑,牵着他踏入正殿的大门。

 

殿中空无一人,只有主位桌上,摆了一个牌位。是蔺晨母亲的牌位。

蔺晨将萧景琰引到殿中,才放开了手,一瞬不瞬的望着他“此前成婚你我皆是迫不得已,如今我想再问你一次。若让你选,你可还愿与我共度此生?”

萧景琰看着他,缓缓绽出笑容,低声答道,“愿。”

蔺晨挑眉笑道,“你既在我母亲面前答应了,便不能后悔了。“

萧景琰不答他的话,一撩衣袍在牌位前跪了下来,神情端肃道,“今后我必定会好好照顾蔺晨,您尽可放心。”

蔺晨看着他,满心满眼皆是喜爱,随后,跟他一起跪了下来。

两人对视一眼,皆看到对方眼眸中的情意,于是相视而笑,俯身三拜。

【尾】

一连忙了数日,慕容珮才终于得空喘了口气,想起自己已有几日没见到蔺晨,于是将下人唤来问道,“八殿下还在猎宫之中?”

“陛下,八殿下府上遣人来报,他已与皇子妃启程去大梁了。”

慕容珮闻言怔了怔,随即笑骂道,“这个臭小子,真是娶了媳妇忘了娘!”

 

京中郊外。

一队商人打扮的车马正在缓缓前进,带头的两人并辔而行,一人红衣,一人白衣,皆是俊秀非常,俊朗无双。

一身红衣的萧景琰偏首看向身侧人,笑容飞扬,“若是到了大梁,你便得事事听我的了!”

蔺晨浅笑吟吟,拱手道,“是,待到了大梁,还要靠七殿下多多提携。“随后话音一转,又道:”只是有一事,万万不能听你的。“

萧景琰闻言蹙眉,“什么事?”

蔺晨不答话,反倒是一个起跃,落到了萧景琰的身后,与他并乘一骑,随后搂住他的腰,凑上前去在他耳旁低语了几句,眉梢眼角尽是笑意。

不知他与萧景琰说了什么,萧景琰听后眉目一竖,一肘打在他肚子上,面上浮起浅粉色。

蔺晨虽是挨了打,却仍是满脸笑意,搂住萧景琰的腰,一挥马鞭,马匹便带着两人绝尘而去。

秦越坐在马车上看着两人,笑道,“他们俩让我想起了一句话。”

齐奕在一旁接到,“金风玉露一相逢,胜却人间无数。”


 

马车中,酒欢正枕在列战英腿上睡的正熟,花婧微笑着给他打扇子,茶意在一旁翻看野史杂闻。

岁月静好,不过如此。


---------------------------------------------

终于讲完了这个故事,从2月17日发出第一章,到5月30日结束,三个多月的时间,感谢各位小天使的一路陪伴,忍受这个狗血满天飞时常ooc的故事~

想要写好自己喜欢的CP的故事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怕他们在自己的手下变得面目全非,每次对话和剧情走向都要仔细斟酌,要停下来想一想这会不会是他们能说出的话做出的事,所以写文的时候真的深深的觉得自己功力不够,不能把最好的他们呈现给大家。但是还有这么多小天使喜欢这个故事,真的觉得非常开心,也非常感谢!

正如开头所说,无论多么喜欢多么舍不得,是故事就有完结的时候,只是蔺靖在我心里,还有好多好多故事,想要一一讲给你们听,只要你们还爱他们,还没烦我,就还会有好多好多新的故事。

虽然正文完结了,但是还有好多计划中的番外正在进行,六七的故事要补完,蔺靖回到大梁以后也有好多事情想要写!

所以我们下次番外见!

(悄悄的说一句最后略过的‘洞房’放在了本子里,因为本子里没有放之前景琰醉酒的初啪,所以代替换成了这个嘿嘿嘿嘿还有之前说好的舞剑梗嘿嘿嘿嘿)

评论(129)
热度(100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