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刺客列传】【执明X慕容离】思凡(三)(百日戬杰Day59)

万万没想到一个脑中小梗居然能写到3……

更万万没想到的是,到3还没写完~

之前写的活动文,搬运过来。

前文点此

-------------------------------------------------------------

执明于梦中惊醒,睁开眼睛,借着微弱的烛光呆呆的望着帐顶,许久未曾回过神来。

这段时日,他总爱做噩梦,可是醒来后,那梦中的内容却是分毫不记得了,只有额头细密的冷汗与擂鼓般的心跳提醒自己,刚刚的梦境是多么惊心动魄。

手心微微发热,让他回过神来,他将右手举起来,在烛光下端详自己的手心。

那是一块梅花状的印记,形似胎记,可他知道,那并非胎记。

这个印记,是阿狸丢了以后,才出现的。是以,他常常天真的想着,这是阿狸留给他的印记,只要有它在,阿狸总有一天会回来的。

在执明看着手心的印记微微出神之际,耳边突闻幽远的冷箫声。

乐声虽悠扬悦耳,却怎也掩不住音符之中淡淡的愁绪。

执明将手心攥起来,翻身而起,随手寻了件外衣披上,便踏出了殿门。

门前守夜的小太监睡的正熟,执明经过他身前,扫了他一眼,他也未曾醒来。

一路循着乐声,走到了花园庭中,远远便见水榭之中立了个修长的身影。

白衫胜雪,朱衣艳烈。

执明心中一动。

似是觉察到了什么,慕容离停了箫声,转身看过来。

清冷冷的月光洒了他一身,在湖水绰绰中,恍若谪仙。

执明还没回神,"仙人"倒是先开口了。

"可是草民惊扰了王上?"

执明连忙摆手道,"怎会,阿离吹的很好听。"

一边说,一边缓步走到了他身边,微微皱了眉头。

"只是,这曲子听着让人心里怪难受的,是不是有什么事,让你不开心?"

慕容离淡声答道:"并未,王上多心了。"

执明点点头,一时不知该与他说些什么,便只是沉默的陪他站着。

执明自小便活泼好动,要让他安静下来,怕是比登天还难。如今与身边的人并肩而立,即使沉默不语,心中竟也十分安稳。

许久,竟是慕容离先开了口。

"王上为何这么晚还不睡?"

这言下之意,便是要赶人了。只是不知执明是听不懂还是如何,只是就事论事答道,"刚做了噩梦,惊醒了,一时便睡不着了。"

慕容离闻言,眉端微微一动。

"王上做了什么梦?"

执明蹙眉。

"我也记不清了,只是隐约记得,是关于阿狸的。"

慕容离闻言挑眉看他,执明微微一怔,随即笑道,"不是说你。嗯,我小时候,养过一只狐狸,叫阿狸。"想了想,又补充了一句,"你不介意吧?"

慕容离眸光一闪,摇了摇头。

许是今夜月色太好,执明莫名的便想与身边之人说说这些陈年旧事。

"阿狸它,是个很漂亮的小狐狸,我很喜欢它。"

慕容离神色仍是淡淡的,闻言点头道。

"不过是个玩意儿,能得王上挂心这么多年,也算是它的福气了。"

"我从未当它是个玩意儿,阿狸是我的朋友。它与别的狐狸不同,特别漂亮,也特别聪明,从小就只与我一人亲近。"执明看着慕容离,认真的解释了许久,却突然颓然道,"我寻了天权最好的东西送它,可最终,也没能将它留住。父王曾说,王注定是孤单的,我只是没想到,人我留不住,狐狸我竟也留不住。"

慕容离偏头,看他垂首颓唐的样子,眸光柔和下来。

"若是有缘,自会再见的。"

执明闻言,眼神一亮,笑道,"你也这么想?我也觉得,阿狸一定回来的。"

慕容离看着他,心中不只为何,只觉温暖异常,不自觉便勾唇露出一个浅笑来。

这一笑,便是冰雪消融,月朗风清。

执明看着他的脸,怔然许久,不曾回神。

自那夜月下谈心,两人的关系更亲近了些。执明有事无事便喜爱往夕照台跑,不去的时候,也喜欢将慕容离叫来自己的宫中,聊聊天,下下棋。

虽是每盘都输,可是看着阿离蹙眉思考的样子,看他想通关键之处豁然开朗的样子,足以让执明欣悦了。

这一日,又到了两人约定的时间,慕容离抱着怀中洞箫,与庚辰一处来到执明殿前 ,却见殿前空处,密密麻麻跪了十几个人,看衣饰,皆是朝中官员。

他未曾发问,错后半步的庚辰已上前,悄声道:

"天权西陲发了水患,王上却不理朝政,这几位都是朝中官员,来此请王上妥善处理水患之事的。"

慕容离点点头,若有所思的抬步继续往前。

行至殿门前,便见跪在众官员最前面的,是个二十多岁的青年,身姿挺拔,容颜清俊。

看他器宇不凡,不似常人,慕容离便将目光在他身上停了一会。

岂料那人却突然抬头,与他的视线对个正着,随后微微一怔,漆黑的眸子里满是不加掩饰的厌恶与不喜。

"妖孽。"

他声音虽小,慕容离却听的清楚,他并未生气,反而起了几分兴味。

庚辰再次附上来,低声道,"这位是顾蔼顾大人,是太傅最为赏识的弟子,如今太傅请辞回家,他已是朝中清廉文官的主心骨了。"

慕容离颔首,随即转了身子,走到顾蔼的面前。

顾蔼抬头看他,眼神寒利。

慕容离淡声道,"大人以为,在这跪着,西陲水患便能解决了?"

"区区伶人,竟敢妄议朝政!"

"妄议?"慕容离轻笑了一声,"我只是感叹,大人在朝中为官多年,竟还不如我一个外人看的明白。"

"你!"

"大人可愿跟我打个赌?"

"赌什么?"

"若我能解决此事,大人便要许我一件事。"

顾霭闻言一怔,随即冷笑道,"这天权上下谁人不知,如今王上独宠你一人,你想要什么,只销开口,便有人双手奉上。于你而言,我又有什么可图之事?"

慕容离似是没听懂他话中贬损之意,面上仍旧一派波澜不惊。

"此事唯有大人能做。怎么,大人难道连与我一赌的胆量都没有?"

顾霭闻言咬了咬牙,"我应了你便是。"

慕容离得他应承,面上也分毫没有高兴的样子,仍是冷冷淡淡的。

"既然如此,那就劳烦大人带着这几位大人先回去吧。如今日头正烈,几位大人皆是文弱之人,若是跪出个三长两短,王上又该烦心了。"

语毕,不待他回答,便转身向殿中走去。

殿内,执明争探头向外看。见让他烦闷许久的朝臣们竟纷纷起身离开,不禁拉着刚进门的慕容离惊喜道,"阿离,你跟那些顽固说什么了,竟能让他们乖乖走了?"

慕容离淡声道,"我不过是跟他们讲了讲道理。"

执明眸光一亮,"阿离真是厉害!对了,我们还接着昨天的棋局下吗?"

慕容离按住他的手,摇了摇头。

"今日不下棋,我与王上说说水患之事。"

执明闻言,垮下脸来。

那日顾霭与慕容离约定,不过是争一口气。他家世清白,年少功成,清高的很,再加上有林瑶在前,便也将慕容离划在了"妖颜惑主,霍乱朝纲"的人中,岂料他的治理之策,竟真平了水患之事,更是让王上接连三日上朝,全力处理此事。

虽是心中不服,但诺已许下了,他是君子,自是不会毁约。

因平患有功,执明擢升慕容离为兰台令。虽这官升的太快也太离谱,可奈何前面有个因给林瑶修缮宫殿而平步青云,如今已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耿冲来,慕容离这兰台令当的,倒也不算离谱了。

想着那个约定,顾霭总是心中忐忑,好在慕容离并没让他等太久,这日下朝,他刚转身欲走,便看慕容离向他走过来。

两人心照不宣,并肩而行至无人处,慕容离停住脚步。

"顾大人,可还记得当日之约?"

顾霭心中暗道一声"来了",面上不动声色道,"自是记得,慕容大人可是有什么吩咐?"

"吩咐谈不上,我要顾大人办的事很简单。"慕容离眸光微闪,冷声道,"我要你取耿冲而代之。"

天权上下,谁人不知,耿冲因与林瑶关系密切,亦被王上看重,已多次擢升,如今官拜一品,势头正盛,无人敢触其锋芒。

顾霭吓了一跳,他心中虽是对耿冲之流不忿,却在朝中式微,只得暂时隐忍。慕容离此言,正好与他心意相合。

可转念一想,若自己真与慕容离合作,那与耿冲又有何不同?

慕容离似是看透他心中所想,"顾大人在顾虑什么?我不是林瑶,你也不是耿冲。"

顾霭微微一怔,仔细揣摩了他的话,终是下定了决心。

"你想怎么做?"

慕容离不答他的话,反问道,"我听闻,在朝中与耿冲作对的,不日皆横死在家,死状惨烈,顾大人难道不怕?"

顾霭心中通透后,又恢复了往日沉静的模样。

"我如今孑然一身,若能为国尽忠,也不枉读了这么多年圣贤书。"

慕容离点头道,"我选顾大人,果真是没错的。"

"所以,你可有计划。"

慕容离但笑不语。

送走了顾霭,回夕照台的路上,庚辰低声道:

"主人,今日耿冲送信来,邀您宫外一聚。"

慕容离闻言挑眉,"他动作倒是快。"

"主人可要去?"

慕容离眯细了眼眸,眸中隐有寒意。

"当然要去。我要敲打敲打这只狗,好让他主人,早点现身。"

执明趴在桌案上,有一下没一下的翻着桌上奏折。不多时,奏折一个没批复,桌子倒是被他翻的一团乱。

殿内微风一闪,执明捏着奏折甩啊甩的动作一顿,随手将奏折扔到了一边。

桌前空处已跪了个黑衣人。

执明连眼也未抬,懒洋洋道,"说吧。"

黑衣人拱手恭敬道,"回王上,派去暗中跟着顾大人的手下来回话,说今日朝后,顾大人与慕容大人于无人处聊了许久。"

执明拿着笔,在奏折上有一下没一下的画着。

"哦?说什么了?"

"属下怕被两位大人发现,不敢离的太近,是以并未听清。"

执明闻言,点点头,不置可否。

黑衣人只得接着说道,"还有,耿冲邀慕容大人宫外一叙,慕容大人正要动身前去,可要属下阻止?"

执明笔尖一顿。

"不必,他去哪里都随他,你们只需跟着便是。"

"属下明白。"

"太傅如何了?"

"回王上,太傅身体已大好了,只是……时常在家中骂您。"

执明闻言不禁笑起来,"他若不骂我,也就不是太傅了。你们保护好他便是了。"

"属下明白。"

待黑衣人离开,执明低头一看。

此前无心在奏章上的涂画,如今看来,竟成了一个"离"字。

执明看着那个字,一时失神。


评论(11)
热度(7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