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蔺靖】【重生梗】枕边月圆(八十六)

小鸽主上线~

前文点此

--------------------------------------

日至十五,悬月正圆。

一如蔺老阁主所料,他走后不久,蔺晨便醒了过来。他昏迷时虽病重垂危,醒后却恢复的极快,不过几日时间外伤已开始愈合,精神也恢复了不少。

话虽如此,毕竟身体才经大难,一时无法复原至平日模样。

至于手臂的伤,以及……无法恢复的功力,他自己没提,旁人顾忌他的感受,也从没说起过。

而得知萧景琰为元焘所擒,他无喜无怒,平静异常。

祁王仍旧带兵未归,这几日,祁王府依然风平浪静。

入夜已深,蔺晨房中仍旧灯火通明。

他披着一件狐毛大氅坐在案前,既没有读书,也没有写什么。

好像仅仅在出神。

书案上只放了两件东西,一是两日前列战英来时带来的画像;二是此前蔺老阁主留下的紫翅蝶。

还有一样东西,他没放在桌上,而是放在了心里。

那便是陈瑜带来的口信。

……

只要他活着,我就不会死。

……

蔺晨闭了闭眼睛,慢慢伸手,指尖轻点了下装着紫翅蝶的琉璃瓶,可瓶中的蝶却似死了一般,安静的伏在瓶内一动不动。

他目光一偏,落在了列战英带来了的那副画上。

这幅画像画的匆忙,一看便是萧景琰在行军途中随手画下的。虽画的简单,只寥寥几笔,却将蔺晨的神态描绘了十成十。

萧景琰不爱风月之事,画画的好,也是画布阵图、地形图练出来的,蔺晨曾在书房见过为数不多的几幅山水画,皆是画风冷硬,九分写实,一分写意,只为描摹山水,全无寄情之意。

而这幅画不同,虽简单,却仍能看出,作画之人下笔时是带着情谊的,这情谊落在每一笔转折间,每一处墨痕过渡处。

有一瞬间,蔺晨几乎要控制不住心中汹涌哀怒,可最终仍是生生忍了下来,只抬手拿过桌上酒杯一饮而尽。


敲门声响了三下,蔺晨未答,敲门的人却自己走了进来。

南柯甫一踏进门,便在药香之中隐隐嗅到一丝酒味,眉峰一敛向蔺晨看过来。

蔺晨无半分隐藏的意思,还拎着酒壶对他摇了摇,笑道:“你这时间赶得好,来陪我喝酒。”

南柯冷着脸,几步走过去,一把将那酒壶抢了过来,猛的掼在桌上。这一下动作大了,壶中酒洒了大半在桌上。

蔺晨垂眸看着桌上酒渍,可惜道:“你真是暴餮天物,这可是二十年的女儿红啊~”

南柯不理会他这番表演,面上神色更冷。

“我不是为你,是为景琰。他不会想看见你如此作践自己。”

南柯的话让蔺晨微微一怔,莫名想起叠翠山初识萧景琰的情形来。

他为救云深被棕熊所伤,半夜饮酒时正被萧景琰撞见。

那时他是怎么说的来着?

……

“你身上有伤,不宜饮酒。”

……

几年前的事,如今想起来,却恍如隔世了。

他还想起来,那时萧景琰借着酒意,对他说了“喜欢”。可惜当时年少,竟一念之差放走了他。


南柯见蔺晨先是怔愣许久,随后却突然笑起来,眉蹙的更紧。

“笑什么?”

蔺晨缓缓摇摇头,唇边笑意未散,眸中却浮起一丝哀意。

“你还是不够了解他,倘若他今天在此,不会拦我,会陪我。”

蔺晨面上带了几分温柔,“我自己就是大夫,身体如何自己最是清楚,我心中有数。他知道的。”

南柯不语,脸上却带了几分不赞同。

蔺晨眨眨眼睛,从回忆中抽神,笑看向南柯,“不知孟宫主今夜造访所为何事啊?总不会是专程来看我有没有喝酒的吧。”

南柯一撩衣摆,与他对面而坐。

“我今夜前来,是有事请教。”

蔺晨闻言挑眉,“哦?”

南柯一双黑瞳淡漠的看着他:“我少时曾养过一只小虎,可惜它野性难驯,还咬伤了人,最后还是被师……沈随风扔出了铸剑山庄。我听闻蔺阁主你也养了只白虎,将它调教的十分温顺,特意来请教。”

蔺晨侧眸,本想拿酒,却发现酒壶已被南柯收了起来,只得给自己倒了杯茶。

趁倒茶时,思考了少倾,答道:“虎与虎,性格也有不同。”

南柯道:“虽性子有些许不同,骨子里却都是一样的:羁傲不逊,不服管教。不过正是如此,调教起来才更有乐趣,不是吗?”

蔺晨眉峰微敛,端起茶杯却未饮,勘勘靠在唇角,“敢问孟宫主是怎么管教小虎的呢?”

南柯道:“自然是打。它不愿呆在笼中,也不愿带项圈,于是我便拿鞭子抽它,或是饿着它,以为它会低头。”

蔺晨挑眉,“结果呢?”

南柯道:“老实了一阵子。我以为它已经乖顺了,岂料某日喂食一时不察,被它挣脱了绳索,咬伤了手臂。”

蔺晨道:“然后?”

南柯道:“幸好沈随风赶到,我二人合力才将它制服。沈随风他……为惩治它伤人,狠打了它一顿。它却没有分毫要改的意思,后来又伤了几位师弟,沈随风便将它扔出铸剑山庄了。”

蔺晨笑道:“这便是了,它伤了你后,你不该打它。”

南柯只说了个单音:“哦?”

蔺晨接着道:“你该继续对它好。它伤你第二次,你还要接着对它好,直到有一日,它会发现你是真心实意,自然会对你服服帖帖了。虎与其他动物不同,靠打是打不服的。它们生来骄傲,最不愿为人所制,只靠打,永远不能让它归顺你。”

南柯沉默一瞬,突然笑了起来:“蔺阁主果然比沈星手段高超的多了。”

蔺晨但笑不语。

南柯却突然眉目一厉!

“此前在育城,我曾见沈随风与元焘动过手,他完全无意隐藏自己的身份,使的还是铸剑山庄剑法,我们都认出他是沈星,琅琊阁阁主该不会不知道吧?林殊没有跟他打过交道,不知他的深浅,可你应该明白他的心机手段,为何还能任林殊踏进伏兵陷阱中?兰芝说的没错,依你的武功,纵然顾忌连心蛊不愿伤了他,于乱军之中带着林殊逃跑却是不难,如何就将自己落到性命垂危的地步了?还有,蔺老阁主一向行踪不定,沈随风凭什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找到他,他还刚巧在越州?”南柯步步紧逼,一双黑眸凛然看他,“你这一次看似凶险异常,实则环环相扣。这一切,难道不是你安排好的?”

“我当真佩服你!为了让景琰能乖乖听你的话,竟能舍得一身功力,一条手臂!这苦肉计,也算是用到极致了!”

南柯瞪着他,难得语气激烈。可也许就连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这充满指责的话语里,到底蕴了几分欣赏几分敬佩。

蔺晨闻言笑起来,对于他一番言语,却无意解释,只是答了一句话:“我有真心,何妨用些手段?”

“你……!”南柯拍案而起,“你如此行事,与元焘有何不同?”

蔺晨坦然答道:“景琰喜欢我,便是不同。”

南柯瞪视他许久,甩袖而去。


见他走远了,蔺晨拿过洒了一半的酒壶,摇了摇,接着仰头灌了大口。

溢出的酒液顺着唇角留下,冲淡了唇边笑意的苦涩。

江湖人士,未曾真正当兵参军,终究太过理想了。

他如何没有劝过林殊,可赤焰军中,到底林殊才是少帅,是最后拿主意的那个人。

至于在乱军之中,为何不早点脱身……

蔺晨撑着额头笑起来。

林殊作为赤焰军主帅,不到最后一刻,怎么会扔下弟兄们自己逃跑?

不过到底,南柯还是有一点说对了:蔺老阁主是他提前叫来的。

早在金陵时,他便意识到此行必定凶险,是以早早书信一封给了自己老爹,以防万一。

蔺晨摊开右手,接着慢慢收拢五指,但无论如何用力,终究无法将拳握紧。

他不禁笑了起来。

“在孟宫主心里,我该是料事如神的神仙吧。可我到底是个凡人,终究不能事事如愿。”

至于什么养虎的心得……

蔺晨笑的更开,“他可别真信了我那套‘感动老虎’的说辞啊,小白之所以乖顺,不过是因为它是我自小养起来的而已。”

蔺晨趴在桌子上,想着难得见到南柯气急败坏的样子,倒也十分有趣。

余光却见琉璃瓶中,蝴蝶的翅膀微微一颤。

蔺晨猛的坐直了身子,紧紧的盯着紫翅蝶。

只见那蝶慢慢的抖了抖翅膀,自瓶中飞了出来,在蔺晨面前盘旋了两圈。

蔺晨眸光骤亮,大声喝道:“陈瑜!快跟上这只蝴蝶!”

一直在屋外候着的陈瑜立时答道:“属下明白!”

眼见着蝴蝶振翅飞走,蔺晨疾步跟至院内,直望到它消失在夜空中,才缓缓的,露出一个真心开怀的笑容来。

“我马上就能找到你了。”

---------------------------------------------------------------------

大星星一边觉得小鸽主手段太激烈很无耻,一方面又羡慕他能为琰琰做到这一步,心情很复杂了。

小鸽主这一番是有一丢丢苦肉计的成分吧,但如果说全是他的计划也是有点冤枉他了,至于为什么不跟大星星解释,主要是因为他现在心情不好。心情不好,救懒得跟无关人士解释;心情不好,就乐意看别人气急败坏,可以说很恶趣味了哈哈哈哈。再加上他这一次确实载的有点惨,我们鸽也是要面子的啊!与其让别人嘲笑还不如当个坏人,哼!

我当年说过,小鸽主拒绝了琰琰的告白会很是后悔一阵子,看,他已经后悔了八十章了,哈哈哈哈。

下次不知道能不能写到重逢。emmm,下次的更新计划在两天后~么么啾

评论(38)
热度(3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