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蔺靖】【重生梗】【修】枕边月圆(三)

一连载就来忙,我也是没谁了。

更新都变成了Flag,我好悲伤(┬_┬)


前文点此


----------------------------------------------------------

叠翠山上下了第一场雪。

飘飘扬扬的雪落下来,将山上一切都覆上了一层银白。蔺晨与唤做云深的小童趁着落雪时跑出屋门,在庭院中捏着雪球打闹了一会,弄得一头一脸都是碎雪。

在云深往蔺晨脖子里塞了一块雪,让蔺晨按住以“没大没小”的借口狠揍了一顿之后,“战事”终于暂时平息了。

云深从怀中掏出一个白瓷瓶,递给了蔺晨,小脸因为刚才一番打闹弄的红扑扑的,“这个真的能治好小哥哥的嗓子吗?”

蔺晨接过瓷瓶,一边小心将树枝上的碎雪装进瓶中,一边白了云深一眼,“那当然,你难道还信不过我的医术?”

云深闻言撇撇嘴,“你若是真的那么厉害,为何小哥哥都醒了好几天了,脸色还那么难看?”

蔺晨抬手打了一下云深的脑袋,“你知道什么,他那是心病,跟我的医术有什么关系!”

云深挠挠头,“心病是什么病?”

蔺晨笑道,“大概就是一种,只能靠自己慢慢痊愈的病。”


萧景琰醒了已有好一段日子了。

因为伤势的关系,他偶尔会低烧,脑袋昏昏沉沉,用了三日的时间,总算是将理出了些头绪。

根据自己如今这幅稚嫩模样和右肩的伤势,萧景琰能确定,他是回到了十六岁的时候。

那一年,他跟着林燮第一次带兵出征,岂料因轻敌冒进中了诱敌之计,身陷重围,右肩中箭受了重伤。万幸在几个亲兵的保护下,拼死杀出包围圈,却也因此与林燮大军失散。

萧景琰记得,那时他与几个亲兵为了躲避敌军追捕,藏在难民之中潜入了边境一座小城,随后几个亲兵却被人流冲散了。彼时他箭伤沉重,只得沿途留下记号后,暂时藏身于一破庙中等着亲兵来寻。岂料入了夜,便发起了高烧,在破庙中晕了过去,再醒来的时候,已回到了梁军大营。

是林殊将他找出来,带了回去。

可如今……救他的竟变成了蔺晨。



蔺晨……这两个字,只是在脑海中盘桓一瞬,便让心中泛起隐秘的苦涩酸楚。

萧景琰闭上了眼睛。

他不知该如何定义两人的关系,挚友、君臣……也许曾经还有更多的什么。

相识之初,他与蔺晨只因林殊才有了些许联系。小殊临走前,不知用了什么方法,竟向蔺晨要了一个承诺,让他辅佐自己三年,助自己重整大梁吏治。

硬是将蔺晨那么一个逍遥随性的人,绑在波谲云诡的金陵三年。三年之约满后,却是蔺晨主动留了下来。

萧景琰曾多次问过他为什么,他只是端着酒杯朝自己眨眨眼睛,戏谑道:“快意恩仇的日子我已过腻了,在这金陵玩弄人心权柄倒也别有一番趣味。”

仔细想想,蔺晨这番说辞着实拙劣的很,可当年的自己竟就这么信了。

也许,有那么几个瞬间,萧景琰也曾隐约猜到,这不是他留下的唯一理由,还应该有别的什么……缘由。

可他不想,或者说,不敢去想的更深。

他是萧梁的天子,肩负着整个国家社稷,外界对他的评价从来是坚毅沉稳,杀伐决断。但他自己知道,他曾经软弱过的。

他软弱的明知道蔺晨留下也许有别的因由,可他却装作不知,只当他是真的喜欢留在这个杀人不见血的金陵,喜欢被百官指着鼻子喊奸佞,而不是远游江湖,快意平生。

最终……十几年的相伴,到底抵不过朝堂倾轧。最后留下的,也只是金陵那一片白茫雪地里的俯身一拜。

是蔺晨成全了他的软弱自私,至于他欠蔺晨的……如何也还不清了。


窗外庭院的笑闹声,将萧景琰从过往思绪中拉了出来。他循声望去,便见庭院里,蔺晨正捏着一个大雪球,一边笑一边向着云深砸过去,少年身姿轻盈,笑容如初生旭阳,周身围绕着的皆是蓬勃热烈的朝气。

看着蔺晨得逞后弯腰大笑的样子,萧景琰眸中阴霾渐渐散去,唇弯出一个浅浅的弧。

还好,若加上此生一命,总该够还了。


蔺晨与云深将枝头碎雪装好,便准备回屋,岂料一抬头,云深突然指着自己笑了起来。

“蔺晨哥哥,你头发都白了!像极了山下卖鸡蛋的柴老头!”

蔺晨摸了摸脑袋,原来是在雪中站了太久,头上也覆了一层白雪。他看着云深大笑的样子,目露不屑,“什么柴老头,这叫‘霜雪白首’,偏偏对象是你这么个不通人事的臭小子,可惜了这诗情画意的一幕!”

两人一边说笑,一边回头,却见萧景琰不知何时走了出来,正站在两人几步远的地方。

“小哥哥!你怎么出来了!”

蔺晨见萧景琰神色有异,不知为何心中一动,拦住了咋咋呼呼的云深,笑容敛了些许,径自走上前去问道,“怎么了?”

萧景琰看着少年蔺晨,眸中似喜似悲,汹涌而来的往事兜头将他淹没了。

眼前蔺晨还带着青涩稚嫩的脸慢慢模糊,逐渐清晰起来的是他熟悉的那个,笑意总带三分轻浮的蔺晨。

……

那是萧景琰与蔺晨出征大渝的时候。战局僵持,除夕只能在北境过了。

除夕当夜,也下了很大的雪。他与蔺晨在帅营中,对酒谈天。

聊着聊着,蔺晨便玩笑道,“我跟着你四处征战,当真是吃了不少苦。如今连大年也要在战场上过,陛下难道没有什么表示?”

蔺晨虽是玩笑,萧景琰却上了心,坐直了身子正色问道,“今日是除夕,原本便该给你赏赐,你想要什么,尽管开口便是了。”

蔺晨闻言,撑着下巴,一双黑黝黝的眼睛晕着笑意望着他,“陛下此言可当真?”

“当真。”

“那好。”

蔺晨豁然起身,握住萧景琰的手腕,拉着他往营外走去。

“做什么?”

“陛下随我来便是了。”

蔺晨拉着他,一路走出了大营。虽知此举实在有些莽撞,但今日是除夕,萧景琰也有心要纵着他。

到了一处空旷之地,蔺晨带着萧景琰停住,良久只是沉默。

萧景琰心有疑问,欲开口相询,蔺晨却似心有所感,只是食指抵唇,示意他不要出声。

一时之间,四方寂静,唯有簌簌落雪声。

过了约有一刻钟,蔺晨摸了摸自己的头发,又转头看了看萧景琰,突然垂眸笑了笑。

还未等萧景琰问他,蔺晨拉着他的手却突然使力。萧景琰猝不及防,一时站立不稳,栽进了他的怀里。

随即便觉得额头被什么温暖柔软的物什轻轻蹭过。

萧景琰微微一怔,还未回神,蔺晨便已将他放开了。

“陛下这是怎么了,好好站着也能栽倒?”

“我……“

“这雪越下越大了,我们还是早些回去。酒凉了可就不好喝了。”

“你还没说,想要什么赏赐?”

原本已走出几步远的蔺晨,闻言停了下来,转头看他,黑眸灿灿。

“想要的赏赐,我已拿到了。”

萧景琰微微一怔,想想这许又是蔺晨逗弄人的新点子,便没有再深思,只是无奈的摇头,上前赶了几步,与他并肩而行。

……

霜雪白头,原是如此。

萧景琰心中酸涩至极,看着面前的少年蔺晨,一时之间,心绪翻涌。

蔺晨蹙眉望着萧景琰,他虽是没哭,可那神情,却比哭还难过。看的蔺晨心里烦乱万分,恨不得伸手将他脸上的愁云都揉去了才好。他本舌灿莲花,十几岁行走江湖,便无师自通的极会哄小姑娘开心,可不知为何,如今与萧景琰相对而立,见他目中悲切,却一句好听的也说不出来了。

正当蔺晨手足无措之际,面前的萧景琰却突然展臂,将他抱住了。

萧景琰不知在门前站了多久,身上沾染了霜雪冰凉的气息,隐隐还带着些草药的苦意,却让闻惯了胭脂水粉的蔺晨微怔。

还未待蔺晨回神,却听萧景琰哑着嗓子,在他耳边低低的说了一句,“对不起。”

-------------------------------------------------------

讲真我想认真的说一句,景琰宝宝这不怪你,

毕竟鸽主平时那么不着调表白又这么隐晦,耿直的景琰宝宝怎么能Get到啊!!!!

接下来上线的就应该是:卧槽我的情敌是我自己这可怎么办啊!

评论(35)
热度(73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