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蔺靖】【重生梗】枕边月圆(七十九)

四十米大刀预警。


前文点此

------------------------------------------

萧景琰一行人疾行一日四百里,原本急行军也需半多月才能到达的路程,他们却仅仅用了六日时间。

虽然大家都知前线军情紧急,能作为萧景琰亲军随行出征的,也都是禁军中的精锐,可这样高强度的日夜兼程,让队里许多人吃不消。可萧景琰却似铁人一般,分毫不觉疲惫,到了毫州前线赤焰军营,连口气也未歇,就直奔主帅大营。

列战英随意指了个将士,去安顿已疲累不已的亲卫军歇息,自己却是不敢懈怠,强打着精神追着萧景琰去了主帅营帐。

听闻副官报萧景琰已到营内的消息,饶是老谋深算的谢玉也不禁吃了一惊。他才刚吩咐人去收拾营帐,准备出营去接这位七殿下,岂料营帐一掀,萧景琰已走了进来。

十二月的北境,已是寒冷至极,萧景琰披黑色大氅,携一身冰雪之气迎面而来,面容霜白瞳眸漆黑,似是一把利刃,锋锐逼人。

谢玉原地站住,下意识的绷紧了脊背。萧景琰走近,突然弯唇一笑,卸去满身寒意,一瞬又变成了谢玉熟悉的靖王。

“谢将军,这些日子辛苦你了。”

谢玉猛地回神,向着萧景琰弯身行礼,“殿下。”

萧景琰伸手扶住谢玉的手臂,“父皇有旨意,令我前来襄助谢将军,你仍是军中主帅,不必向我行礼。”

谢玉从善如流的直起了身子,满面悲痛,“殿下,林少将军的事……是我思虑不当照料不周,待回金陵,我会向陛下请罪。”

萧景琰眸中寒意一闪而过,唇边笑意却未变,“请什么罪?林殊又不是小孩子,不能为大将军分忧也就罢了,难道他自己闯了祸,还要怨到大将军头上?他为将,因鲁莽行事而害死三万忠义将士,原本已是罪无可赦。如今念他已为国捐躯,便也不再追究了。”

萧景琰负手踱至按桌前,扫了一眼案上散落的文书,“我在路上听闻,因林殊大败致军心动摇,士气大损,大渝趁机已占了我五城,若非大将军坐镇,情况不堪设想,大将军非但无过,而是有功。”萧景琰转身,看着谢玉笑道:“此事我会如实禀明父皇,将军放心。”

谢玉道:“谢殿下如此能体会我的难处……只是我少时也曾在林燮将军手下学习多年,如今林燮将军的独子却在我军中遭了难,我心中实在难过的紧……”

萧景琰走到谢玉面前,拍了拍他的肩膀,“林燮将军也不是不讲道理的人。大将军不必为林殊的事太过伤神,如今,还是要以战局为重啊。”

谢玉正色道,“殿下所言甚是。”

萧景琰道:“我初到北境不久,对军中情况不甚了解,劳烦大将军与我说说了。”

“本该如此!”谢玉将萧景琰让到主位坐下,“大渝军此次来势汹汹,又因林少将军梅岭一败,让渝军更是势如破竹。殿下此前实在过誉了,若凭我一人之力,绝对难以抵挡。如今局面,乃是托了祁王殿下的福。”

萧景琰手指在桌案上点了点,闻言眉间微蹙,“哦?此话怎讲?”

“皇属军破梅岭防线后,便连下我边境四城,一直打到了越州与毫州交界处的长蒲城才被祁王带兵挡了下来。”

萧景琰转过头来,讶道:“祁王带兵?藩王不许屯私兵,他手里哪来的兵?”

谢玉细细看着萧景琰的神色,笑道:“这我就不知了,只是有消息说,祁王是调了派驻在越州的赤焰军守军。”

萧景琰眉蹙的更紧了,“调兵?赤焰军的两枚兵符,如今一枚在谢将军你手中,一枚在我这里,他拿什么调兵?”

谢玉垂眸饮茶,隐去眸中寒光,“许是祁王殿下在军中声望高,纵使没有兵符,也有人愿意听他的话。”

萧景琰脸色冷下来,轻哼了一声,“此事我会如实禀告父皇。”

谢玉将茶杯放下,清了清嗓子,“祁王殿下用兵如神,在长蒲挡住了皇属军主力,也让我这边能有了喘息的时间。若非祁王殿下,恐怕局势将更加危急。”

萧景琰轻笑了一声,未接此话。谢玉将他的神色映入眼底,亦笑而不语。



谢玉与萧景琰这一聊,就聊到了大半夜。萧景琰掀帘出来时,列战英已撑不住靠着营帐眯了一会。见萧景琰出来神色凝重,不禁赶忙醒了醒神,带他去休息的营帐。

待到了营帐,萧景琰脱了大氅随手扔给列战英,却是在书案前盘腿坐下了。

他一边翻阅着谢玉此前给他的将士名册,一边展开白绢提笔写了几个名字,吩咐道:“这一路行来,赤焰军中原本的几个熟面孔都不见人影。战英,你查查这几个人如今在何处。找到了先不要声张,将情况回报给我,待我看过再说。”

萧景琰随手将写好的白绢递出去,过了一会却无人来接,不禁有些疑惑的看过去。

却见列战英抱着萧景琰的大氅,突然“噗通”一声跪了下来。

萧景琰怔了怔,“你这是怎么了?”

列战英望着他,竟一瞬红了眼眶。

“殿下,你已有好几日都未合过眼了,求您,休息休息吧!再这样下去……再这样下去,您怎么能撑到蔺公子和林殊将军回来啊!”

萧景琰默了默,起身走到了列战英面前,伸手将他扶了起来。

“我是真的睡不着。”他顿了顿,又笑道,“你放心,我能撑住。”

列战英却不动,看着他抿了抿唇,“殿下!”

萧景琰终是被他打败,“罢了,你拿些吃食来,我填填肚子就去躺会。”

列战英这才笑起来,“是,属下这就去!”

望着他奔出帐外的背影,萧景琰无奈的摇了摇头,目光落到案桌上翻开的名册,笑容渐渐淡了下去。



虽在金陵时,便已有传言说萧景琰已于林家决裂,萧景琰在帅帐中说的一番话,也印证了这一点。可谢玉性子谨慎,心中仍有疑虑,便安排了营内亲兵在萧景琰帐外严密监视。可五日过去了,萧景琰仍旧未有任何出格之举,从未问过梅岭战事一句,也从未派人去寻过林殊。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与皇属军的战事上。谢玉有意试探他的虚实,于是在几次决策上,皆依他的意思行事。

萧景琰在军中地位实在尴尬,如今赤焰军高阶将官中,一半被换成了谢玉心腹,剩下的一些人,则还记恨着萧景琰在金陵使得阴谋诡计,更甚者,觉得他此行来,就是为了落井下石梅岭之事。再加上,他如今不过二十多岁,作为将帅,实在太过年轻了,便从心中都有些看他不起。

不过这种情况,只持续了短短几日。

奇袭洛城,诸将都带着看萧景琰笑话的心思,岂料他带了五十人,从后山悬崖峭壁上攀绳而下,趁夜打开城门,放大军入城。洛城破。

随后片刻不歇,带着洛城降将,领着一千精锐直奔三十里外的汾城,用降将之口,敲开汾城城们,带着人就杀了进去。汾城为边境重镇,元焘派了一万守军在此,萧景琰只带了一千人,竟敢冲了进去。许是这一千皆是赤焰军精锐,也许是萧景琰每次拼杀皆身先士卒鼓舞了士气,竟用这一千人,就将汾城守军杀得溃散四去。

随后闵城如此,度平如此……最后,梅镇亦如此。

自此以后,赤焰军诸将皆被这位靖王殿下的奇袭与不要命的打法震住了,在军中,再没人敢轻视他。

收回梅镇后,萧景琰终是停下了一刻不歇的脚步。他若再不休息,军中将士便要以为他是天人下凡,不用吃饭睡觉的。

此后由谢玉主持,又打下几城,终是将此前大梁的弱势都扳了回来。

令人疑惑的是渝军,接连受挫后,退回关外,却也不收兵,只是沿着边境线,与梁军遥遥对峙。


这日,列战英端着饭菜来到营帐,看着昨夜放在萧景琰案上的饭菜只动了几筷,心中一酸,一言不发的将新做好的换上。

萧景琰正坐在案前,低头凝视着地图。只不过短短十几日光阴,他已瘦了许多,原本被蔺晨费劲心机才养出的颊肉,已凹了下去,只一双眼睛,更加明亮摄人。

列战英哽了哽,刚要说话,萧景琰却是先他一步开口了。

“梅岭……的尸骨,可安排人去收敛了?”

“谢将军已安排人去了。”

萧景琰点了点头,放在案上的手慢慢收紧。

良久,他缓缓道:“我想去看看。”

列战英闻言大惊,“殿下!”

萧景琰抬头,一双黑眸平静的看着他,“我要去看看。”


列战英虽实在不想他去,可这世上,能有几个人能拦住萧景琰?于是午后,便点了几个随从亲军,跟随萧景琰一同,驰马前去梅岭。

梅岭,顾名思义,便是两山之间的狭长谷岭,入了岭,再往前就是悬崖峭壁。此处地形,极易埋伏,林殊在此处遇袭,也在情理之中。

萧景琰在不远处停下来,翻身下马。

前世他虽听闻梅岭一役惨烈至极,也曾在午夜梦回中幻想那时的血腥厮杀,可从未亲眼见过。

如今他亲眼见到了,才知此前幻想皆是儿戏,如今眼前才是……人间地狱。


大战已过去了许久,喷洒出来的血迹都融进了地里,成了接连一片的暗红。目之所及,皆是断臂、残尸……无一处可落脚,踩在脚下的,软的是肉,硬的是骨。

跟随萧景琰而来的,是从禁军中挑选出的精锐,虽个个武艺高强,何尝见过如此场面?诸人皆面色惨白,有承受能力弱的,已转头吐了。

列战英哑着嗓子,刚回过神,却看见萧景琰迈开脚步,走进了这个炼狱,于是也顾不上别的,赶忙跟上他,不敢去想自己脚下踩的,偶尔发出清脆声响的是什么……

萧景琰面无表情,眸光散乱,一步一步的走着。有负责收敛尸身的兵士从地上挑选完好的尸身,从他身边将尸身拖走;地上零落的插着几展赤焰军的军旗,有的被火燃掉了一半,有的被血浸的看不出原本颜色……

萧景琰今日身着一身红衣,在这尸山血海的炼狱之中,背影纤细孤零。列战英在他身后看着,只觉心胆剧寒,下意识抬手要去拉他。

只是列战英手还未碰到他的衣襟,萧景琰却自己停了。

与其说是停了,不如说是僵住了。

列战英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只见在一个身着赤焰军服的尸体胸膛上,插着一把剑。

剑身纤细锋锐,剑柄刻着繁复华丽的纹饰。

是惊鸿剑。

萧景琰散乱的眸光终是凝在了一处,他手指抖了抖,最终还是迈开步子,走到那剑旁,然后伸手握住剑柄……

……

“所以这剑,是要给我用的吗?”

……

萧景琰手上用力,将剑从尸体上拔了出来。

……

“第一次见这剑,我便心生喜爱。没想到有天竟能带着它一同上战场,奇妙的缘分。”

……

削铁如泥的神兵利刃,如今卷了刃,剑刃上,甚至有许多缺口。

是经过了怎样一番恶战,是刺了多少人,砍了多少剑,才能让它损毁至此……

剑如此,那持剑之人呢?

……

“你想要的,我都会帮你做到。”

……

萧景琰双膝一软,扶着剑缓缓跪了下来。

他双手扶剑,额头抵在剑柄上,肩膀抖了抖……终是落下一滴泪来。

……

“你有没有想过,你为什么会重生?”

……

上一次,没有选你。

这一次……仍是没有选你。

蔺晨。

这一切,都是我选的,是我选的。


---------------------------------------------------------

来,你们呼唤已久的大砍刀。

原本想着年底完结,可没想到年前突然特别忙,接连加班,加上最近还生了一场病……而且在结局前又加了一段情节,可能是不能按原计划完结了。

不过尽量不让你们吞着刀过春节哈哈哈……可能会加更可能会随即掉落春节小甜饼,看春节期间的安排吧。

莫怕,记得我们是HE,么么哒。





评论(72)
热度(40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