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蔺靖】【重生梗】枕边月圆(一百一十五)

我不仅突然诈尸,还突然日更。


-----------------------------------------

他们不明白的是,于萧景琰而言,根本没有什么以后的路,这皇位,他本就没打算坐久。

正因如此,行事作风才会如此强横,丝毫不计后果。


宫内风起云涌,宫外也不遑多让。

首当其冲的便是谢玉与陈方的府邸,由砾石带着萧景琰的亲兵抄家查封,府内眷属除长公主及年纪较小的子女外,皆被关入了刑部大牢。

而悬镜司,则是由水峥亲自带着琅琊阁的几位高手查封,夏江的几个徒弟无一例外皆被关入牢中。

也有其他几家势力稍弱的,便由近卫营带兵处理了。

不过一日之间,金陵内许多大户门前便是兵荒马乱,萧条一片。

若说萧景琰突然带兵宫变夺权已是出人意料,那他掌权后如此迅速又强硬的处置手段,更是打了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

莫说金陵此次被牵连的几个高门大户,就连一向消息灵通的悬镜司也毫无准备,一众原本足以左右萧梁局势的大人物,短短几个时辰,便接二连三的被投进了大牢。

世家大族盘根错节,已在萧梁经营了数百年,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莫说一个刚谋权篡位的皇子,就是此前几位天纵英才的皇帝,也顾忌国基安稳,从未敢如此大刀阔斧革除世家势力。

更遑论……在将领在外出征时,处置他的眷属。要知道谢玉现在仍是赤焰军的统帅,在北境统领数十万军队,如此举动,万一激起他的反心……

自当殿诛杀朝廷命官开始,萧景琰的种种作为,无疑皆是逆着“礼法”“帝策”而行,用四个字概括,就是——自取灭亡。

若史家有笔将他一番作为尽数记下,也该在旁边批注上,此皆明君反例,以警醒后世。

只是,越是让人无法揣测行事本心,才越是让人忧惧敬怕——这是萧景琰当了十几年的皇帝,才悟出来的道理。


天色将暗,风雪又起,栖凤殿内燃起了暖黄烛光。

萧景琰才与顾霭议完事,二人皆面带疲色。

因着年关休朝,已积攒了许多俗事,六部的折子,这数量可不是闹着玩的……

再加上如今萧景琰初掌权,还有许多政事亟待商定。

萧景琰揉了揉眉心,抬头便见顾霭神色憔悴,不禁道:“你这几日都未能好好睡一觉吧,今天就到这里,回去好好休息。”

顾霭蹙眉摇头道:“如今正是尺璧寸阴的时候,微臣哪有心思睡觉。”

他话音才落,便见一支修长俊秀的手伸了过来,直接将他面前的折子扣上了。

顾霭微怔,抬头看见萧景琰柔和的目光。

萧景琰道:“不必赶在这一时半刻,这社稷政事,你还要担许久呢,如今累坏了身子,于我大梁而言,得不偿失。”

顾霭神色一顿,随后带着几分难言的复杂,沉吟片刻才道:“殿下……难道没有别的法子,非要……”

萧景琰倒是笑了起来,与顾霭不同,他似是心中毫无芥蒂的模样。

“破釜沉舟,不是你我早就定好的吗?”

顾霭垂眸道:“微臣只是觉得……有点可惜。”

为你,可惜。

萧景琰闻言摇头浅笑,似是有些无奈,想要于顾霭解释,却又不知从何说起。

许久,只是拍了拍顾霭的肩膀。

“没什么可惜的,彼非我所求。”

顾霭道:“那殿下所求为何?”

萧景琰不知想到了什么,神色霎时温柔了起来。

“我所求啊……”

他话没说完,殿门“吱呀”一声自外打开了,蔺晨身披银狐大氅携一身风雪踏了进来。

顾霭见萧景琰望向蔺晨的眸光微亮,再细思他此前未尽之语,心中雪亮。


萧景琰抬眸见蔺晨回来,眉眼间不自觉的便带了些笑意,待看清他面上神色,便敛了笑容。

他已许久没见过蔺晨如此凝重的神色了。

萧景琰不禁站起身,上前两步迎到蔺晨身前,关切道:“出了什么事?”

蔺晨抬眸看向萧景琰,神色严峻道:“鸩的人没看住萧景桓,让他跑了。”

萧景琰未有什么反应,倒是一旁的顾霭急道:“怎会如此?”

蔺晨眉头蹙的更紧,面露自责:“鸩里有滑族人,是我疏忽了。”

语到此处,他眸色愈冷,甚至话音都带了些许此前从未有过的咬牙切齿,“夏江那个老东西,死都死不安生,最后还被他摆了一道。”

顾霭也皱眉道:“这不妙,我们在金陵的兵力本就不足,再加上人心不稳,若是誉王联合了京外的兵力……就不好办了。”

顾霭想到的,蔺晨自然早就想到了,不然他的脸色也不会这么难看。

如今听顾霭道出,面上更沉了几分。

倒是萧景琰,闻言只是肃然了一瞬,在蔺晨与顾霭皆神色凝重的时候,却笑了出来。

他伸手,将蔺晨头上肩上的雪花抚去,免得屋内烛火融了雪,化成水湿了蔺晨的衣襟。后又不紧不慢的帮着蔺晨将裹了寒气的大氅脱了,才开口道:“你不必自责,这世上的事,哪能尽如人意?更何况是谋反这等凶险至极的事。若是一切皆在你我掌握之中,才是奇怪了。”

蔺晨见他如此,心中更是难受,“原本我们有充足的时间,等祁王前来金陵,可如今……”

萧景琰握住他手臂微微用力,笑道:“就算如此,我也信得过皇兄。再说……”他眸中光芒微闪,趁得整个人英姿勃发,“纵使兵力不足,守几日金陵,我也是守得住的,你信不过皇兄,也信不过我?”

蔺晨最爱看他自信满满意气风发的模样,总算神色松了些许,到底心中难以放下,仍是轻叹道:“我自然信你,只是,原本能更容易些的。”

萧景琰笑着摇头,知道蔺晨在意的是什么,碍着还有顾霭在场,便一时没有再说下去。

顾霭何等玲珑通透的人?见二人如此神色,从善如流道:“今日天色晚了,微臣就先回去了。”

萧景琰对他点头道:“这几日,劳你费心。”

顾霭闻言笑道:“殿下这说的是哪里的话,我自知做的是功在千秋的事儿,还该感谢殿下给我这个机会。“

倒是一侧的蔺晨看不下去了,直接道:”你二人还客气些什么?宫乐在殿外等你了,你快去吧。“

顾霭闻言脸上微红,随后礼数周全的退下了。


蔺晨与萧景琰二人携手步回内室,萧景琰随口问道:“你今日出宫去了哪?"

蔺晨答道:“去刑部大牢看了看。刑部此前从未一下子进这么多人,管事儿的又不在,我怕出什么乱子。”

萧景琰点点头,“情况如何?”

“比我预想的好。”蔺晨伸手搂住萧景琰的肩膀,将他往自己怀里带了带,“此前祁王案你挑的那几个主事,很有几分魄力。”

萧景琰不禁轻笑起来。

蔺晨此人,便是说正事儿的时候,也不忘拐着弯夸人。

“倒是你,”蔺晨话音一转,问道,“今日在殿上倒是威风的紧,令我刮目相看了,感觉如何?”

萧景琰微微思索,一时有些恍神,直到蔺晨晃了晃他的肩膀才回过神来。

他脸上的笑容有些复杂,乍看轻松得意,细品又有些怅然苦涩:

“做个昏君,倒是比做明君畅快轻松多了。”

蔺晨闻言,挑眉道:“你都还没宠幸奸佞,这算哪门子昏君?”

明知蔺晨是在强词夺理,萧景琰也乐意顺着他的意思说,于是笑道:“哦?那你想我怎么宠你?”

蔺晨眸光瞬间亮了起来,连带着笑容也深了几分。

他这幅模样,倒是让萧景琰心里一跳,知道是自己又跳进他挖的坑里了。

果然见蔺晨停步转身,与他对面而立,原本搭在他肩上的手滑落到腰间,微微用力一揽,将两人的距离拉近了。

蔺晨垂首望着他,黑眸之中幽深一片,唇边笑意带着些许势在必得,偏话语还用了问句:

“陛下当真,什么都能许臣?”

这话听着莫名有些耳熟,但萧景琰一时也无暇细想,只是眼神躲闪了一下,终于还是点了点头。

“你说。”

蔺晨笑意更深,眸中似是聚拢了漫山桃花色,他倾身靠近萧景琰的耳边,含着笑意说了一句话。

萧景琰先是一怔,随即满面震惊,过了半刻,脸便难以控制的红了起来,其色直逼晨日红霞。

偏蔺晨还伸手,摸了摸他又热又烫的脸,温声道:“陛下金口玉言,可不能反悔哦。”

萧景琰此刻才回过神来,脸上红霞未褪,先是一巴掌打开了蔺晨在脸上作乱的手,随后转身慌忙踏入房中。

竟连一眼都未敢看他。

萧景琰虽是面皮薄爱害羞,但被蔺晨三番五次的调戏,承受能力倒也好了许多,已许久没见过他如此羞恼的模样了。

蔺晨在心里咋了咂嘴,才慢悠悠的跟着他进了门。

----------------------------------------------------------

琰琰:我做的了明君,也做的了昏君,角色切换毫无压力~

好的,我们今天的思考题是鸽鸽到底跟我们琰琰要了什么?请小朋友们踊跃回答!(当然答对了也没有什么奖励。

即将要写到我特别想要写的一个情节了,我要提前做点准备,激动的搓搓手。


评论(52)
热度(29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