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汐

创作不死,笔耕不辍。

【蔺靖】【重生梗】枕边月圆(一百一十六)

大家端午快乐~


----------------------------------------

饭后,待萧景琰去沐浴的间隙,蔺晨去了偏殿,将水峥唤了进来。

他负手立于窗前,漠然望着院内漫天雪色,褪去此前对着萧景琰时的温和,透出了内里原本的凉薄凛冽。

“萧景桓有消息了吗?”

水峥对如此模样的蔺晨一向有些莫名的敬怕,回话时比平日里多了三分恭谨:“誉王出了城,便直往庆历军处去了。算算时辰,如今该是已经到了大营。”

蔺晨闻言神色愈冷,唇边带了个让人寒意遍身的笑容。

“果然如此。”

此生没了猎宫之难,阴差阳错,仍是让萧景桓搭上了庆历军。

水峥神色也带了些凝重,“庆历军有五万兵力,且离金陵极近,如果当真被誉王说动了……”

接下来的话,他没说下去,也没必要继续再说。

如今萧景琰虽已控制住了金陵,可真正听命于他的亲兵不过几千人。巡防营、禁军这些京中的主要兵力,都是用计策暂时收入了麾下,若真是誉王带兵勤王,能用多少还是未知。

加上朝中百官各怀心思、金陵百姓人心惶惶,刑部大牢里更是重重隐患。

此前萧景琰虽说的轻松,可局势实在不容乐观。


水峥斟酌道:“这个誉王如此麻烦……我们不如,寻个机会将他除了?”

蔺晨闻言冷笑了一声,“你以为我不想杀他?助他逃跑的人,既然能带着萧景桓从鸩和琅琊阁的眼皮子底下溜出金陵,必然是有些本事的。八成也已知道琅琊阁参与了金陵之事,如今必定是多加防范。想要再杀萧景桓不易,若是打草惊蛇再生出其他变故,更是麻烦。”

水峥正思考对策,却听蔺晨问道:

“衡王现在何处?”

水峥微怔答道:“与郑贵妃关在一处。”

蔺晨缓缓露出一抹笑来。


局势如何,蔺晨远比水峥更清楚。

只是水峥没有前世的记忆,蔺晨却记得清清楚楚。

彼时萧景桓联合徐安谟,带五万庆历军包围猎宫以图谋反,后被萧景琰带着纪城军突围击溃。

彼时徐安谟已执掌庆历军多年,在军中颇有威势,所以才能在将士们仍心存疑虑的情况下,一意孤行跟着誉王谋反。

可如今徐安谟还年轻,靠着与衡王萧景宣的裙带关系才当庆历军的统领不久,对庆历军的把控远远不如前世。

且,徐安谟真正的靠山—衡王萧景宣,还好好的活着呢。

蔺晨眸光微暗,笑道:“庆历军,还需衡王殿下帮忙拖延几日。”

水峥虽不知道蔺晨打的什么主意,可他跟着蔺晨时日久了,见他如此神色,便知他已有了解题之策。

用萧景宣牵制庆历军,虽不是万全之策,多少也能为萧景琰争取一点时间。

此事暂时有了对策,蔺晨神色微松一瞬,转而又想到了什么,问道:

“给南柯的信如何了?”

水峥本就打算禀报此事,听闻蔺晨一问连忙回道:“应是已收到了。”

蔺晨略一点头,眉间带了些凝重思索。

“若是林殊制不住谢玉,收不回赤焰军,那才真是麻烦大了。”

蔺晨抬手揉了揉额角。


水峥正待说什么,却听闻殿门声响。他转头看去,原是萧景琰沐浴后许未见蔺晨,听着二人话音寻了来。

蔺晨见他发尾还滴着水,神色一冷,顺手取了架上的毛巾疾步走去,兜头给他盖上了。

如今蔺晨脸上也带着冷意,但留心细查,跟此前与水峥议事时凉薄的寒意万万不同了。

蔺晨蹙眉低斥道:“如今是什么天气,你还湿着发到处乱跑?”

萧景琰自知理亏,被蔺晨教训也丝毫不恼,只是笑道:“看你不在屋里,还以为出了什么事。”

萧景琰原本性格便极为独立,又历经风霜,纵使后来与蔺晨心意相通,也绝不是粘人的性子。

只是……此前险些生死两隔的诸多变故,二人虽极有默契的不再提起,若说毫无影响,就是骗人了。

萧景琰如此一答,蔺晨心中纵使有气,也对他发不起来了,只得轻叹了一声,按着他的肩膀让他坐在身前,伸手帮他擦起头发来。

水峥极有眼力见儿,早在二人说话时就悄然退下了。


萧景琰安心接受蔺晨的服侍,单手支着额,难得享受片刻安宁。

蔺晨将他的头发差不多擦干,见他一直没有出声,还以为是太过疲倦睡着了。岂料他将毛巾拿开,却见萧景琰睁着眼睛,黑眸之中一片清明,没有丝毫睡意。此刻正凝神细思,手指在桌上无意识的描画。

蔺晨俯身,将他作乱的手指握住,温声道:“在想什么?”

萧景琰道:“如今一番动作虽让世家大伤元气,可清流士族一时半刻也难以立足。”

他微微蹙了眉,显得有些苦恼:“尽管给清流官员安排了许多关键职位,但时间太短了,恐怕不足以让他们站稳脚跟。再加上,他们还是我这个昏君提携的,若是以后世家势力反扑,仅凭他们怕是难以招架。”

蔺晨听到他嘴里吐出“昏君”两个字,触动心中隐秘痛处,眼神微黯。

他自背后圈住萧景琰的腰,头一低靠在他肩上,语气平淡道:“你做的已经够多了。”

“你与顾霭挑的那几个人,个个都身负经世之才。他们当中只要有一二人能站稳了,便足以了。就算你对你俩的眼光毫无信心,也该对你皇兄有点信心。待他登上大位,自然有法子周旋保全。”

萧景琰闻言,低眉笑起来,神色在烛光下看着十分温柔。

“你说的对,是我杞人忧天了。景禹哥哥登上帝位,自然比我强的多,这些问题,彼时许就迎刃而解了。”

蔺晨揽着他的手又收紧了一些,将脸埋在他的背后,闭上眼睛掩去痛惜之色,只轻声道。

“你是最好的。”

因着两人的动作,萧景琰看不到此刻蔺晨脸上的表情,却也不妨碍他从蔺晨手上的动作、语气之中,体会他此言皆出自肺腑。

烛光微晃,风雪声重,此景此景——加上故地,让萧景琰微微恍神,忆起往事。

忆起蔺晨不顾礼数风度冲进御书房,眉梢眼角的怒意化成满满的失望落在眼底,以及那句梦魇一般的:

“我和长苏,许是看错了人。”

如今想来,彼时蔺晨已知自己身中之毒难解,恐有性命之忧,早早就开始铺垫“君臣决裂”的戏了……

可笑自己前世从未看清过蔺晨的本心,轻轻松松的被他骗了许多年,直到轮回转生,还如鲠在喉。

白白浪费了那么多时光。

思及此处,萧景琰心中酸涩,垂首闭目掩去些许泪意,却是转身展臂,抱住了蔺晨。

他想说对不起,可又觉得这三个字太轻,况且蔺晨也不会喜欢听。

于是只得用力将他抱紧了,半晌默然无话。

蔺晨倒是微讶,心下一转,便猜到了萧景琰应是知道了什么。只是仔细想想,前世今生,他瞒着萧景琰的事儿实在有许多,一时拿不准是什么触动了萧景琰。

此前种种,解释无益,平白惹人伤怀。

所以蔺晨并未言语,只是抬手抚摸他散在肩头的长发,动作之间,带着千分温柔万分爱怜。

纵然窗外风雪飘摇,有这两人互相依偎的一方天地,也足以了。

-----------------------------------------------

对于琰琰来说,被天下人误会,只要有鸽鸽懂他,就能撑下去。

所以前世鸽鸽的那句话杀伤力才那么大,让他一直记了这么久。那个时候他虽然没有明白自己的心意(或者说是不敢细想),但鸽鸽在他的心里一直是特别又重要的存在。

当然鸽鸽当年也不大清楚自己在他心里的地位高到这种程度,他如果明白的话,也许就舍不得说那么狠的话了。

啊,好在都过去了~~~

对了,端午节三天要陪家里人玩耍,不会更新,我们工作日再见哦~大家节日快乐。



评论(31)
热度(31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汐 | Powered by LOFTER